如何回答「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面试核心问题3】

当问出“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为什么转行做产品经理”时,面试官的动机,是想知道我为什么要录用你做产品经理
今日问题: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


面试时很多问题是相通的:


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为什么你适合做产品经理=你做产品经理的优势是什么
当问出“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为什么转行做产品经理”时,面试官的动机,是想知道:我为什么要录用你做产品经理

回答这个问题的大忌就是:因为我做不了别的……写不了代码画不了图,只能做产品经理了……
但是与之类似的:做别的让我痛苦,做别的太枯燥,只有产品经理这个职业让我感兴趣,似乎也不是太妥当,因为兴趣是比较浅的,我们可以对很多事情感兴趣,但是只会对那些真正追求的东西付出行动。
看下这个例子

我对我的专业可从事的制牙工作没有好感,它使个人变成了加工流水线上的螺丝刀,人追求自由的天性与传统工业社会把人固化为生产工具的要求相悖。
转行的想法在最初已经确定,那么反观自身。首先在学校设计海报的时候,这种把想法转化为现实的工作,简直就是人间乐事,产品经理的工作满足了我对工作的所有幻想,觉的自己擅长做这个。最后,互联网行业是适合国内有天赋肯努力的年轻人的舞台,如果不能身处其中,以后必会后悔长叹。
只表达了自己的动机,却没有满足面试官的动机,没有说服对方录用自己。这样的回答很难加分。


所以这个问题的回答,一方面可以说一下自己的动机、情怀,另一方面这里是需要说一些经历、行动来证明自己做产品的能力的,来证明不仅仅是“想做”,而且是“能做”。


看下这个例子

关于我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我觉得有三点原因。
第一,我的专业是金融学,但这个专业与产品经理并不冲突。金融或者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行业,而产品经理会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任何行业里。
第二,当我现在回过头来去看我的大学四年时,我发现我的所有经历都是与产品相关的。无论是运营微信还是参加比赛,所有这些都可以看作是一个产品。我通过这些事情积累了大量产品经验。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属于创作型人格,对于把一个作品从无到有做出来这件事特别着迷。不管是写博客、拍微电影、还是设计一个大家都在使用的产品,都能给我带来巨大的成就感,为了这种成就感我甚至几个晚上熬通宵都没问题。我觉得这才是产品经理最能吸引我的地方。
先打消对方对学校专业的顾虑,再强调自己的优势,最后说明动机。这是很棒的思路。
这个问题分为3点回答
1.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觉得在现在这个时代,职业选择的自由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了很多。人们选择工作岗位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更多的是为了实现马斯洛需求模型里最高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可以说,选择一个职业,是因为我想成为那样的人。
2.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想成为产品经理那样的人?我讲一个自身经历:在日本实习的时候,我当了一个在日本被称为planner的角色,老板让我自己出策划案,负责公司网站新功能的设计开发,接到这个任务其实很痛苦,因为突然从被交待开发任务变成自己给自己找活干,还要主动去争取其他部门同事们的配合。但是,克服种种障碍最终成功让产品上线后,市场反馈不错。这段经历让我发现了一种新的工作体验,我更适合这种需要不断打破舒适区并能给他人带来更大影响力与价值的工作。
3. 回国读研,对互联网进一步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日本的planner职业就类似国内的产品经理,于是就开始在这方面做努力,想看看自己是不是因为冲动才想当PM。通过更多次的项目经历,我发现那不是冲动,是因为我就是想成为那样的人,这需要不断学习并且可以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最大程度地发挥。所以,我想当产品经理,这是我能做的并且喜欢做的事情。谢谢!
先说明动机,再通过经历来体现自己的产品能力,最后说明自己对产品经理能力要求的一点理解。表明自己不是因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个口号,而是因为通过过往经历的验证,这是能做并且喜欢做的。


今日任务明天的面试核心问题是:为什么应该雇用你?
今天可以去 知乎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说说自己的思路:如何完美回答面试官“我们为什么要雇用你”的问题?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749159

自己充分思考之后,能理解的更深刻。


原文地址:http://www.wtoutiao.com/p/4b3rSH.html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