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集合3



集合框架构成图

 

 

Utilites

         |-----Collections

         |-----Arrays

 

binarySearch必须要有序集合

fill()方法可以将list集合中所有元素替换成指定元素

 

数组变集合

List<String> list = Array.asList(arr);//将数组变成集合,可以使用集合的思想和方法来操作数组中的元素。

注意:将数组变成集合,不可以使用集合的增删方法。因为数组的长度是固定的。

Contains()get()indexof()subList();        如果增删会报错误

如果数组中的元素都是对象,那么变成集合时,数组中的元素就直接转成集合中的元素。

如果数组中的元素都是基本数据类型,那么将该数组作为集合中的元素存在。

 

集合变数组(toArry(T))

ArrayList<String> a1 = newArrayList<String>();

Al.toArray()

 

 

 

指定类型的数组到底要定义多长呢?

当指定类型的数组长度小于了集合的size,那么该方法内部会创建一个新的数组,长度为集合的size();当指定类型数组长度大于了集合的size,就不会再创建数组,二十使用传递进来的数组。

 

为什么要将集合变数组?

         为了限定对元素的操作。

 

 

高级for循环

格式:

         For(数据类型 变量名:被遍历的集合(collection))或者数组

对集合进行遍历。只能获取集合元素,但是不能对集合进行操作

迭代器除了遍历,还可以进行remove集合中元素的动作。如果是用ListIterator,还可以在遍历过程中进行增删改查的动作。

 

传统for与高级for的区别?

         高级for有一个局限性,必须有被遍历的目标。

建议在遍历数组的时候,还是希望用传统for,可以用角标对for操作。

 

 

JDK1.5版本出现的新特性

Public static void show(int a, int b, int);

Public static void shou(int … arr);//可变参数,其实就是一种数组参数的简写形式,不用每一次都手动的建立数组对象,只要将要操作的元素作为参数传递即可。隐式将这些参数封装成数组。

 

使用方法的可变参数时,注意可变参数一定要定义在参数列表的最后面。

 

 

静态导入(importstatic java.util.Arrays.*)

当类名重名时,需要制定具体包名

当方法重名时,制定具体所属的对象或者类

 

 

Import static java.lang.System.*;//导入System类中的所有静态成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