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蒙特卡罗方法求圆周率的介绍

用蒙特卡罗算法解决蒲丰氏问题计算π值

一.蒲丰投针试验的雏形:

18世纪法国的博物学家C·蒲丰和他的投针实验:在一个平面上,用尺画一组相距为的平行线;一根长度小于的针,扔到画了线的平面上;如果针与线相交,则该次扔出被认为是有利的,否则则是不利的.

蒲丰惊奇地发现:

有利的扔出与不利的扔出两者次数的比,是一个包含π的表示式.如果针的长度等于,那么有利扔出的概率为.扔的次数越多,由此能求出越为精确的π的值.

公元1901年,意大利数学家拉兹瑞尼作了3408次投针,给出π的值为3.1415929——准确到小数后6位.不过,不管拉兹瑞尼是否实际上投过针,他的实验还是受到了美国犹他州奥格登的国立韦伯大学的L·巴杰的质疑.通过几何、微积分、概率等广泛的范围和渠道发现π,这是着实令人惊讶的!  

下面就是一个简单而巧妙的证明:

  找一根铁丝弯成一个圆圈,使其直径恰恰等于平行线间的距离。可以想象得到,对于这样的圆圈来说,不管怎么扔下,都将和平行线有两个交点。因此,如果圆圈扔下的次数为n次,那么相交的交点总数必为2n。 现在设想把圆圈拉直,变成一条长为π的铁丝。显然,这样的铁丝扔下时与平行线相交的情形要比圆圈复杂些,可能有4个交点,3个交点,2个交点,1个交点,甚至于都不相交。由于圆圈和直线的长度同为π,根据机会均等的原理,当它们投掷次数较多,且相等时,两者与平行线组交点的总数期望也是一样的。这就是说,当长为π的铁丝扔下n次时,与平行线相交的交点总数应大致为2n。现在转而讨论铁丝长为b的情形。当投掷次数n增大的时候,这种铁丝跟平行线相交的交点总数m应当与长度b成正比,因而有:m=kb,式中k是比例系数。为了求出k来,只需注意到,对于b=π的特殊情形,有m=2n。于是求得k=。代入前式就有:m≈ ,从而π≈ (2bn)/  (m)

二. 蒲丰投针试验的完善与证明:

法国数学家蒲丰(1707-1788)最早设计了投针试验。并于1777年给出了针与平行线相交的概率的计算公式P=(其中b是针的长度,是平行线间的距离,π是圆周率)。

投针试验问题:

平面上画有等距离为a(a>0)的一些平行直线,现向此平面任意投掷一根长为b( b<a )的针,试求针与某一平行直线相交的概率.    

下面用几何概型对蒲丰投针试验进行理论证明:

解答:以表示针投到平面上时,针的中点M到最近的一条平行直线的距离,表示针与该平行直线的夹角,那么针落在平面上的位置可由完全确定。

投针试验的所有可能结果与矩形区域

|中所有的点一一对应。

由投掷的任意性可知:

这是一个几何概型问题.  

所关心的事件:

A={针与某一平行直线相交}的

充分必要条件为S中的点满足条件:

三.蒲丰投针试验的重大意义:

像投针实验一样,用通过概率实验所求的概率来估计我们感兴趣的一个量,这样的方法称为蒙特卡罗方法(Monte Carlo method)。蒙特卡罗方法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随着计算机的诞生而兴起和发展起来的。这种方法在应用物理、原子能、固体物理、化学、生态学、社会学以及经济行为等领域中得到广泛利用。

四.蒲丰投针试验应用举例:

由于它与π有关,于是人们想到利用投针试验来估计圆周率的值。

随便说出3个正数,以这3个正数为边长可以围成一个钝角三角形的概率P也与π有关,这个概率为 .

证明如下:

设这三个正数为x,y,z,不妨设x≤y≤z,对于每一个确定的z,则必须满足x+y>z,,容易证明这两个式子即为以这3个正数为边长可以围成一个钝角三角形的充要条件,用线性规划可知满足题设的可行域为直线x+y=z与圆,围成的弓形,总的可行域为一个边长为z的正方形,则可以围成一个钝角三角形的概率P=== .因为对于每一个z,这个概率都为 ,因此对于任意的正数x,y,z,有P= ,命题得证.

为了估算π的值,我们需要通过实验来估计它的概率,这一过程可交由计算机编程来实现,事实上x+y>z,等价于(x+y-z)﹤0,因此只需检验这一个式子是否成立即可。若进行了m次随机试验,有n次满足该式,当m足够大时,n/m趋近于 ,令=,解得π=,即可估计出π值.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采用的方法:设计一个适当的试验,它的概率与我们感兴趣的一个量(如π)有关,然后利用试验结果来估计这个量,随着计算机等现代技术的发展,这一方法已经发展为具有广泛应用性的蒙特卡罗方法。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