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奇平:电信的傲慢与偏见

近日,发改委价格司公布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价格歧视的反垄断调查。这是我国对大型国有企业展开的第一次反垄断调查,具有历史意义。 

  反垄断调查消息的公布,引起电信业的激烈反应。有些反应在我看来甚至感到有点业余,可能是太激动了未经深思的结果。 

  我感到不解的首先是,电信运营商怎么可以违了法还理直气壮。中国电信等显示出这样的态度:我做得对,是按政策来办,并没违法。似乎逻辑是把没违反政策,当作没违法的论据。这是不成立的。 

  电信政策与《反垄断法》之间,确实存在协调的问题。除了反垄断之外,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通过电信改革来解决。但现实中,在政策和法面前,当然是法大。运营商接受行政规制习惯了,不懂法,可以学习。摆出许多技术细节,证明自己不违法,也可以提出来讨论。但至少电信专家提出的那些技术性理由,在我认真听进去并进一步找专家求证后,还没有发现一条重要的真正能成立。令人担心的是另一种情况,当法律摆在面前,白字黑字,证据确凿,还视而不见,就是态度问题了。 

  这种态度,让我不由得把它同另一件事联系起来:为什么每次中国电信被拆分,电信人自己都被蒙在鼓里? 

  电信人可能认为,电信改革都是不懂电信的外行人,关着门一拍脑门搞出来的。这样想,就不是真正能把问题想通的路子。至少就我所知的一点情况来看,电信改革的信号,往往是由弱到强,从外界源源不断向电信业发送的。只不过由于电信的傲慢与偏见,对这些信号反应迟钝,不予回应。最终只能通过电信改革这种激进方式,瞬间爆发。 

  别的不说,以电信的IP化为例。候自强先生讲了多少年,在我们这些电信业以外的旁观者看,重复得都像祥林嫂了。但电信听了吗,早听至于后来的被动吗? 

  互联网到底是怎么回事,电信业都与互联网融合了,可耐心听互联网人深入讲过吗?为什么中国电信触伤了互联网行业的核心利益还不自知,还奇怪为什么互联网的人要过问电信的事? 

  再以这次为例,流量穿透的事,各种信号从去年开始,内部的、公开的;网下的、网上的;报上的、内参的……越来越升级,但中国电信对危机的到来毫无反应。直到央视宣布发改委调查,始料不及而又全行业反应过激。 

  这一切,说明什么?说明电信太缺乏与外界的沟通与对话了。电信从业人员,听的往往都是围着自己转的人,说着同类的话。但电信的事,利益相关方,却不光限于电信圈子。当电信以外的利益相关方,利益与电信矛盾时,本来第一步是找电信,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来的。但由于电信拒人于千里之外,人家就不找你,找该找的人去了。凡事物极必反。 

  沟通与对话,是化解矛盾于无形的最有效方法。而沟通与对话的前提,又是必须放下傲慢与偏见的架子,尤其不能用谩骂代替交流。 

  对这次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来说,我认为中国电信等积极配合是好的。如果证据确凿,主动的办法是意识到错误,加以解释,争取宽限,或者豁免。许多问题的根子在体制,真正的严峻挑战不在这里,而在电信改革。 

  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天,我们期待电信人更开放一些,更主动一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