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才是技术人的本能

哈佛大学的乔伊斯 · 马特勒教授告诫我们:「树立起创富新观念,并踏踏实实的行动,不要认为成为富人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我们自身都有一些理由会阻碍到我们,或是阻碍成长、或是阻碍学习、或是阻碍致富、或是阻碍创新。

作为技术人,我们面对技术上的困难,本是毫不畏惧,却失足于这些阻碍。故此,征服这些阻碍,我们才能真正的前进。

征服,才是技术人的本能

本文是个科普性鸡汤文章,定不适合那些看两句就想吐槽的读者阅读。

希望您有一些经验性的留言或自己的故事,而不是酝酿感情后只会发几个字牢骚。

明智的人,懂得审视自己。

读完文章后,请留言告诉我:

  「 2017年,你征服了自己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或者「2018年,你想要征服自己哪些阻碍?」,我们会挑选 20个留言,送上精美礼物

根据哈佛大学研究,一个无所成就的人,自身一定存在以下九大阻碍:



1

犹豫不决 ( Hesitate )


比鲁莽更糟糕的是犹豫不决,像墙头草一样摇摆不定的人,无论其他方面多么的强大,在人生的竞争中总容易是被那些意志坚定的人挤到一边。

雷厉风行难免会犯错,但总比什么都不敢做要强。

怀特 · 黑德 说:「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


2

拖延 ( Procastination )


计划很丰满,执行很骨感。很多时候,拖延就是逃避问题和懒惰,把横在前面的问题不断放大,望而却步,抱着能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态找各种借口逃避。

经常抱怨:「工作无聊」,「上班没劲儿」,「领导苛刻」,「我太忙了」,「明天再说吧…」。

随之而来,我们就陷入了工作越来越无趣,人生越来越无聊的境地。愈加懒惰,愈加消极。自己陷入懊悔过去和幻想未来的陷阱之中。

随着时间累积,会产生更加强烈的负罪感和自我否定,让人越来越焦虑。

罗曼 · 罗兰 说:「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让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给你的是无聊,倦怠,消沉。」


3

三分钟热度 ( Never Last Long )


世界上 80% 的失败源于半途而废。三分钟热度的人不过是,从来没有体验到坚持做一件事成功后带来的喜悦。

因为坚持的过程总是枯燥又充满挫折的,人的天性又是好逸恶劳。

每一年一开始,笔记本前几页都是写满了宏伟计划,后面几乎都是空白…; 购买了一本好书,可惜一直都没有读;下定决心减肥,差不多在5天之后就不知不觉放弃了。

所有人都有过「雄心勃勃地制定计划,心灰意冷地放弃计划」的经历,而且我们也会找各种理由来说明为何放弃。


4

害怕拒绝 ( Afraid Of Rejeciton )


厚重而脆弱的自尊,是我们在人际关系中感受到的「痛」都是和「感到被拒绝」有关。

有时这种拒绝是很显然的,比如:亲人爱人的离去,朋友的背叛疏远。

而有时这种拒绝也可以是很微妙的,比如:你给对方一个微笑或肯定的眼神,对方却移开了目光;或者你给鼓起勇气给对方发了条微笑,对方却过了很久才敷衍的答复。

一个能放下自尊去做事的人,是专注目标成果导向的人。在人际交往的时候,总关注他人对自己的态度。

所以,一个人越是百无一用的时候,越执着于那些无足轻重的底线和小自尊心。


5

自我设限 ( Limit Youself )


杀死自己的潜能。我们经常说:我想做,事情A。但我怕我做不到,因为 B、C、D、E 等原因。

我们还没去做之前,就先否定了自己,并给自己找一堆不付出努力的理由。

所有的平庸和低成就都和自我设限有关。在自己心理设立一个「高度」,这个心理「高度」常常暗示自己:「这件事我肯定没办法做好,做到差不多就可以了。」

这种心理暗示可以帮助你阻挡任务失败时所带来的挫败感,并给自己带来自我感觉良好的错觉,但这却剥夺了你「往上再走一步」的成功机会。

拉罗什富克 说: 平庸的人总是再抱怨自己不懂的事。


6

逃避现实 (Runaway From Reality)


白日梦患者,逃避现实的人有5个特征:

1. 经常做白日梦;逃避现实者,更愿意营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2. 喜欢随心所欲,无拘无束的生活;说白了,就是向往游手好闲的生活。

3. 沉迷游戏或虚拟世界;它们引诱你走向一个神奇浩繁的世界,让你逃避现实残酷的日子;

4. 感觉现实世界很残酷,在追寻白日梦的时候常常遭受来自现实生活的冲击。  

5. 无法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因为在你营造的白日梦里,你才能感到确定感和安全感。



7

总是找借口 ( Always Find  Excuse )


人一旦犯了错,第一反应常常是自我辩护,喜欢找借口的人,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强烈的事业心,没有执着的追求,人生没有一个坚定的信念。

所以遇到压力,困难,他们就不敢承担也不想承担,遇到风险和挫折,就想退缩。  不承担,想退缩,就迫使他们去找各种借口,因为找借口是最容易办到的事情。

这是掩饰自己无知的方法,然后从中找寻自我安慰。 



8

恐惧 ( Fearness )


谨小慎微的懦弱。他们在工作中总有这样的感受,害怕被领导批评,害怕别人觉得自己无能,害怕被别人知道自己的缺点。在意他人的评价,害怕犯错,害怕自己的付出没有回报。

我不敢下苦功夫琢磨自己, 怕最终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仅存一丝希望,更不甘心与瓦砾为伍」,其实这就是心智的弱小,不敢面对挫败感。


9

拒绝学习 ( Refuse To Learn )


你不是寂寞,只是不想学习。学习需要耗费时间精力,自我成长需要和自己不断做斗争,这多痛苦啊。还不如舒舒服服的躺沙发上玩游戏看手机。

然后,看到同龄人的薪资比你高、生活过得比你好时,你又会在朋友圈感叹时运不济。

那些每天从早忙到晚,辛辛苦苦一整天的人才是真正在成长的人。养尊处优,处处抱怨,基本上都是吃饱了闲着没事干的人。


X

GitChat · 惊喜


趁着新的一年,去征服自己的那些自身阻碍,不再让它拖住自己成长的脚步。

在此年末,GitChat 开始大跨度、大规模、大折扣的惊喜活动,帮助技术人成长。

宙斯征服众神

凯撒征服大陆

灵魂征服身体

知识征服容颜

征服,才是技术人的本能

用 7 天征服新的一年


GitChat 跨年活动

2017.12.28 - 2018.1.3

3 大惊喜


跨年惊喜 1

GitChat · 达人课全部半价!

各领域技术牛人,精心设计专业课程,全部半价

时限:12月29日 - 12月30日  【周五 - 周六】

>> 跳转到 【达人课】 首页 <<




跨年惊喜 2

GitChat · 超级会员全部半价!

年度会员原价:1024 元  折后价:512 元;

月度会员原价:99 元  折后价:49 元;

时限:12月31日 【周日】(折扣太大,只能一天)

>> 跳转到 【会员】 首页 <<




跨年惊喜 3

GitChat · 极客书,全场 9.99 元起!

GitChat 极客书正式上线,出版社官方授权,畅销、热销、最新 IT 类正版电子书,气哭 Kindle,急死京东,吓坏当当。

时限:1月1日 - 1月3日 【周一 - 周三】

>> 跳转到 【极客书】 首页 <<



我的新书《程序员的成长课》的极客书版本上线!定价29.99 元,1月1日 ~ 1月3日,三天特价 9.99 元!


戳阅读原文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