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云计算的产品和技术-系统虚拟化

简介

说到系统虚拟化,我们应该从虚拟化开始说起。虚拟化是表示计算机资源的抽象方法,可以简化基础设施、系统和软件等,技术有很多种,如网络虚拟化,内存虚拟化,桌面虚拟化和应用虚拟化等等。

系统虚拟化是使用虚拟机管理程序在一台物理机上虚拟和运行一台或多台虚拟机,虚拟机和物理机一样运行软件,而且相互之间的隔离的,互补影响。

用途

软件测试:使用虚拟机配置软件测试环境,比五路方式快很多,而且在硬件成本上节省很多。

桌面应用:可以打破平台专属软件限制,提升桌面安全性和相关性。

服务器整合:可以将多台物理机工作整合到一台物理家上,简化了IT架构复杂度

自动化管理:使用分布式资源调度,动态迁移和高可用性等虚拟化管理技术能极大提升数据中心的自动化管理,并实现容灾。

快速应用部署:引入虚拟化应用发布格式,可以快读的发布虚拟机,方便多个数据中心之间进行迁移。

技术分类

硬件仿真:在物理机操作系统上创建一个模拟硬件的程序来仿真索要的硬件,并且在这个程序上跑虚拟机。

全虚拟化:在客户操作系统和硬件之间捕捉和处理那些虚拟胡敏感的指令,使客户操作系统无需修改就能运行。知名的产品有VirtualBox,VMware等

半虚拟化:和全虚拟化类似,利用虚拟机管理程序实现对底层硬件的共享访问。典型产品是Hyper-V。和全虚拟化相比,这种模式的架构更简洁,在整体速度上有很大优势。

硬件辅助虚拟化:主要是英特尔和AMD等硬件厂商通过对部分全虚拟化和半虚拟化使用到软件技术进行应建华来提高性能。

操作系统级虚拟化:对服务器啊哦做系统进行简单的隔离实现虚拟化,实现成本低,性能不错,但在资源隔离方面稍差一些。

虚拟机的特征

一致性:一款软件运行在虚拟机和物理机上的行为基本要一致。

可控性:虚拟化管理程序对系统资源有控制能力和管理权限。

高效性:大多数客户机指令应该由硬件直接执行不需要虚拟化管理程序参与,提高效率。

在硬件角度可以对CPU、内存和IO进行虚拟化,而且各有优缺点,根据实际的虚拟化需求选择相应的虚拟化技术来实现。

VMware

VMware在这个虚拟化行业占据近乎垄断的地位,下面让我们一起看一下VMware,vSphere主要用于服务器端虚拟化,通过在一台物理机上虚拟出多台虚拟机实现服务器整合和资源优化等目的。vCloud是云计算计划IaaS和PaaS产品。VMware View是左面虚拟化的产品,简化IT管理和降低IT成本。虚拟化是云计算的基础,VMware当然也没有放弃云计算这块“肥肉”

虚拟网络

当我们谈到电脑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CPU、内容和IO,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网卡是我们不能忽略的,因为没有网卡我们就不能够将电脑连到互联网。根据虚拟化的一个核心思想(一致性),我们要让客户操作系统无法察觉到他是在一个虚拟化的平台上工作,那么我们需要一个和物理网卡完全一致的虚拟网卡支持客户机连接到网络,一般通过虚拟交换机完成物理和虚拟之间的沟通。

动态迁移

动态迁移是让一台运行中的虚拟机从一台主机迁移到另一台主机,并且确保上面的应用在迁移过程中正常运行。

优点:排除危险、方便维护和资源优化。

挑战:虚拟磁盘无法迁移,网络设置无法迁移,迁移速度不够快,指令集的兼容性,范围限制等等。

针对虚拟化技术还有很多相关的技术、产品和厂商,我今天就先介绍到这里,以后再做深入的探讨。

释放价值,分享知识和经验,解读IT前沿和技术。帮助他人,提升自己。更多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itboxes(IT智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