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之USART 232串口通信<一>

1、串口的操作步骤

1)打开GPIO的时钟使能和USART的时钟使能。
2)设置串口 IO 的 IO 模式(一般输入是浮空输入,输出是复用推挽输出)
3)初始化USART。(包括设置波特率、数据长度、停止位、校验位等)
4)如果使用中断接收的话,那么还要设置 NVIC 并打开中断使能。(即设置 它的中断优先级)

2、库函数说明

1)RCC_)APB2PeriphClockCmd()函数
开启时钟函数,我们要打开时钟有两个 GPIO 口时钟和 USART 时钟。RCC_APB2PeriphClockCmd(RCC_APB2Periph_GPIOA,ENABLE);
RCC_APB2PeriphClockCmd(RCC_APB2Periph_USART1,ENABLE);
两个函数分别打开了 GPIOA 和 USART1 的时钟(USART 使用的是 PA9 、PA10)。
2) GPIO_Init()函数
GPIO_InitStructure.GPIO_Pin = GPIO_Pin_9; //Tx
GPIO_InitStructure.GPIO_Speed=GPIO_Speed_50MHz;
GPIO_InitStructure.GPIO_Mode = GPIO_Mode_AF_PP;
GPIO_Init(GPIOA,&GPIO_InitStructure);
GPIO_InitStructure.GPIO_Pin = GPIO_Pin_10;//RX
GPIO_InitStructure.GPIO_Mode = GPIO_Mod

  • 4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M32F103微控制器具有多个串口通信接口,包括USART1、USART2、USART3和UART4。其中USART3和UART4是两个独立的串口通信接口。 USART3与UART4是可独立配置为全双工或半双工模式的通信接口。它们可以与其他外部设备(如电脑、传感器等)进行数据通信。 首先,我们需要初始化串口的相应引脚,将它们配置为功能引脚,以便与外部设备进行连接。然后,我们设置串口的工作模式、波特率、数据位数、停止位数、校验位等参数。 在发送数据时,我们将要发送的数据写入串口的数据寄存器,并等待发送完成。在接收数据时,我们将从串口的数据寄存器中读取接收到的数据,并进行后续处理。 例如,要在USART3上进行串口通信,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配置: 1. 初始化串口引脚,将USART3对应的引脚配置为串口功能。 2. 配置串口的工作模式、波特率、数据位数、停止位数、校验位等参数。 3. 启用USART3的发送和接收功能。 4. 要发送数据,将要发送的数据写入USART3的数据寄存器,并等待发送完成。 5. 要接收数据,从USART3的数据寄存器中读取接收到的数据,并进行后续处理。 类似地,可以使用相同的方法来配置和使用UART4进行串口通信。 总之,使用STM32F103的USART3和UART4串口通信需要正确配置串口引脚和相关参数,并使用发送和接收数据的相应寄存器来进行数据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