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P2P平台面临出局,千亿资本何去何从?

【阅读原文】

 作者: 楠沨 

【摘要】:继宜人贷之后,拥有全球第一大P2P平台的陆金所酝酿多时的上市计划终于尘埃落定。若一切顺利,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但是上有监管更加严厉,下有行业普遍降息。房地产经济愈发不被看好,P2P面临大洗牌,千亿资本何去何从?

 

据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610月底,我国 P2P贷款余额已经攀升至7,470亿元左右,环比增长6.0%。进入10月份百强榜的平台,其贷款余额总计3,275亿元,占到整个行业的44%;榜单前30家平台贷款余额合计2,496亿,占到整个行业的33%左右。如果考虑到陆金所等数据缺失的平台,前30家平台贷款余额合计占比估计在46%左右,剩余平台贷款余额约3千亿。P2P行业面临大洗牌,千亿资本要何去何从?

 

政策监管下的马太效应

 

 

2015年问题平台多达1120家,歇业停业(包含隐形停运)的平台占到近三分之一,与之相对的是恶意跑路和诈骗平台,此两类平台共占到34.35%的比重,提现困难和失联的平台分别占比18.73%12.67%,挤兑倒闭和经侦介入的分别有16家和7家,相对较少,但影响很大,这其中就包括11月出事的E租宝。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国家加大监管力度的缘由。

 

 

2015问题平台分布类型

 

不久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评估稿)》出台(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网贷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第三方资金存管机构。据银监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6月底,国内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有2349家,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不足3%97%的平台面临转型或出局,这可能引发投资人集中挤兑,从而导致问题平台频繁出现恶意跑路、 提现困难、 失联、 涉嫌诈骗、 倒闭等现象。

 

以陆金所为代表的P2P平台正全面向开放的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转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将是专业化和部分垂直细分领域更具优势。

 

目前,在政府监管的参与以及市场的推动下,P2P的竞争模式已经由利率竞争转为综合实力竞争,平台通过强化建设自身脱颖而出,实现平台价值乃至行业价值效益的最大化。《2016年中国P2P网贷行业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有515家平台退出,其中出现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问题的有268家,良性退出的247家。P2P盘子在缩小,集中度在上升,行业将呈现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

 

 

2016P2P平台数量变化

 

投资人向大平台靠拢

 

 

凭借高收益这一优势吸引大批量投资者涌入的P2P网贷市场,在一系列政策监管下开始了普遍降息的过程。数据显示,201510月至20169月期间,网贷行业的综合利率逐月降低,并呈现出稳步递减趋势。2016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了2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80个基点。其中大多数平台的综合利率区间为8%-12%,其次为8%以下。

 

近期网贷指数显示,人气指数大涨,利率指数下降。1017日至23日期间,利率指数下跌明显,跌幅超过3.00%,最低时(10.22)为9.52点,人气指数则大幅上涨27.00%。表明投资人对P2P理财产品依然热情不减。但是随着市场的规范化,投资人也将更趋向于向大平台靠拢。

 

投资人A

 

等已投出去的标到期还款后,我会把一些在小平台、民营平台的资金撤回。之前因为高息诱惑才投的,但是投完后每天都担心啊。自己投的标哭着也要等完。但是随着行业普遍降息,这些小平台对我的吸引力没那么大了。我已经开始往上市系平台重仓。

 

投资人B

 

我只能希望降息速度不要太快,触底不要太低,然后准备在新一波‘降息’潮来临前加大投资力度,大干一场。之前来来回回大概投了差不多13个平台,一直是将资金进行分散投资,未来可能会更多地倾向于将资金集中在2-3家台,集中投长标,锁定收益。

 

银行转而支持大平台

 

 

P2P资金存管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开发相互兼容业务系统的成本较高。银行和P2P平台经营理念不同,双方之间存在冲突。P2P业务风险较大、利润微薄,银行不愿以自身信用为平台背书,缺乏开展业务的动力,监管规则决定了在存管业务交涉过程中,平台与银行地位不对等。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将呈现融合趋势。传统金融在资金来源方面占有优势,但是对互联网金融来说,在一些细分领域的资产端,它可能会有一些专业的能力,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能够有效降低双方的成本,发挥最大优势。传统金融和新兴互联网金融未来的理想发展状态是更为专业的分工。

 

当前环境下,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包括风投中大多数还是以国家资金为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份,已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等30余家银行宣布与P2P平台签署存管业务。真正与银行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仅不到50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左右。P2P行业大洗牌后,银行会转而支持剩下的大平台。

 

各背景网贷平台数量

 

 

©本文由【IT战略家】原创,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获得授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