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项目风险规避需要注意的几点

一、目标靠谱
按理论来讲,那就是一个项目要在几要素之间平衡。说白了,就是有多少时间,有多少资源,干多少事。这个道理很简单,能做到的真不多。
互联网移动客户端项目不要看一年,做好半年的目标和三个月的计划就可以了。当行业对速度的追求导致研发、产品、UI时刻都处在迭代状态时,长时间的规划一定会带来无数蛋疼的问题。听听大牛张小龙的名言吧:满足基本功能,然后根据用户反馈快速迭代才是王道。杜绝关上门制造用户需求。


二、资源靠谱
需要注意手里有多少干货:
你的那帮兄弟,他们无意给你惹事,但一部分人对流程和业务的陌生绝对是项目中的炸弹。这在人才快速流动的移动开发领域很常见。
你的老大好哪口?给你划结构,还是给你讲需求?更或者是撒手不管?不管怎么样,把他脑子里的东西掏出来,然后把你脑子里的东西告诉他,这对你们俩都很重要。
产品部是不是把个应届生塞给你了?UI新来的小女孩儿原来做IOS的吧?一个刚入行的测试会给你抛一些让你HI到死的BUG。你对服务器的接口了解么?这些问题每一个都能让你叫天天不应,防患于未然吧。


三、执行靠谱
任何人都是想负责任的,但任何人都不愿意为错误埋单。因此,需要通过制定计划,完善流程来帮助大家成为圣人。
1、把你的开发文档、产品文档、UI效果图做的细细的,这会费时间,但会避免让你在项目后期到处救火。
2、告诉大家把遇到的每个问题都记录下来,题材不限。工具没注释,产品的小辫子,UI的按钮要都变成发光的,等等。就算没有对眼前的问题有显示的好处,但绝对会让下一次的执行过程更顺畅。
3、大家都按计划,谁要变东西,可以,跟他约时间。不要答应那些“回头怎么样”、“我会怎么样”、“稍后怎么样”的事情。
4、任何东西都是有缺陷的,不要做完美的东西,要做稳定靠谱、符合原计划的东西。


四、细节靠谱
移动产品的开发,需要应对各种屏幕上,要想做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确实挺难的。下面抛砖引玉,提这么几点:
1、如果想适配所有屏幕尺寸,那得覆盖满足下面这些要求的机子:3.x寸、4.x寸、5寸(default)、7寸(large)、8寸(x-large)、10寸(x-large);1.0、1.5、2.0这几种密度。
2、为了保证用户体验,GUI设计至少要做手机和10寸Pad两套方案。
2、2.2、2.3、3.0、3.2、4.0,这几个有重大更新的Android版本的机器都得有。Android每一次大的版本迭代都会带来一些API变化,以Android的更新速度,我们不可能了解每一个坑(尤其是使用了隐藏API的时候)。所以,尽量多测吧。
3、特殊机型是永远的痛。P1000的超大号字体设置,国产机800*600的分辨率,以及莫名其妙的字体变大等五光十色的特殊机型问题会时不时来骚扰。如果只是对特定机器做定制,那么恭喜了,否则的话,建议从这些方面下手试试:
(1)市场上总有那么几款街机很经典很蛋疼,一定要申请购买。
(2)国产机中每个大厂的搞上一个,只要一个就够了,他就算出一百个型号,也就那几个人几杆枪,改改Framework然后交给代工厂。
(3)Kindle Fire、乐Pad这种Framework被改的面目全非的明星机器不要忘了。
(4)国际几大厂商的机器要保证至少各有一台,他们软硬件一条龙,天知道他们对Framework层动了什么东西。
4、边边角角,总能发现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被研发、产品和UI漏掉,把它们留给测试很蛋疼,最后让用户挑出来更蛋疼。需要让团队的每个人形成注重细节的意识,但更需要有人对这东西负责。
5、每一个界面的设计拍板之前,你至少得考虑一下在10寸大平板和小手机上是不是都行的通,不行就搞两套。不要寄希望UI和产品可以把每个东西都考虑到,研发的适配经验才是最有发言权的。
6、对那很细但很重要的体验,不要抱着“我应该可以做”的想法,抬起手写个Demo,放在几台经典的机器上面跑一下。


五、技术靠谱
项目中用到的任何新技术,一定要完全达到商用标准之后再应用到项目中。关于商用标准,我以自己的经历总结了这么几点:
1、应用效果达到预期。衡量软件模块的速度、内存、CPU等是否都满足预期?如果是GUI相关的话,效果和体验是否达到预期?
2、对其它模块的影响可控。上了这个东西,会不会牵连其它模块?
3、模拟环境与真实环境一致。不要拿起一个测试Demo,一看效果不错,就拍板。一定要真实的应用环境来检测。项目没有足够的时间或资源单独模拟真实环境的话,那就把它放在第一个里程碑中去。
4、备选方案。多个方案备用,周知大家。往最好的地方奔,但是,做最坏的打算。
5、技术上再帅的东西,转化不成生产力也是白搭。成功的项目不需要技术崇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