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模块化和懒加载在 Instagram 中的实现

价值 | 思考 | 共鸣


简评:这是 Instagram Android 团队分享的 Android 应用模块化和懒加载经验,并且开源了他们的懒加载库,链接在文章结尾。: )

随着 Instagram 的规模和开发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也导致了不少的问题:

  • App 体积增大;

  • 冷启动时间增加;

  • 所占存储空间增大;

  • 并且由于应用体积的增加导致构建时间的增长,减慢了开发人员的开发速度。

  • ...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Instagram 开始了应用的模块化工作,以求在不同功能间建立起清晰的边界。这里就是 Instagram 他们自己分享的如何做应用模块化和懒加载的。

应用模块化

什么是应用模块化?

模块化,顾名思义就是对代码根据业务逻辑进行分离和创建边界的过程。模块化的一个好处就是能优化应用的启动时间,在模块化之前,从一个功能到另一个功能的引用链可能会加载所有的代码,现在结合懒加载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再加载模块。此外,对于构建时间,开发速度等等也有好处。

怎么模块化?

模块化关键的就是考量各个模块所具有的依赖关系。对于每个依赖关系,判断其是应该删除还是保留。虽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也还是有一些共通的考虑事项:

  • 有没有办法将这个依赖重写为更通用的模块,而不是从特定业务模块中进行引用。

  • 这些依赖所实现的功能一定需要在现在引用吗?还是说可以推迟到执行具体业务逻辑时再引用。

  • 能否将逻辑简化到仅限于特定功能模块的范围内,以便更容易的判断依赖关系。

当完成了模块化后,该功能的界面就应该只会包含一些关键的方法,例如:

  • 生命周期相关的方法;

  • 导航到该功能模块的方法;

  • ...

模块的懒加载

什么是懒加载?

延迟加载能够将原来一大块的 dex 文件根据功能编译为独立的 dex 文件,这能带来的好处:

  • 能够在真正需要某个功能时才加载到内存中,而不是在每次冷启动时加载。

  • 如果某些模块一直是未使用状态,这些代码也就不会被解压缩,因此所占用的磁盘空间也减少了。

  • 能让应用更方便的根据不同类型用户提供不同功能,缩小应用包的大小。

并且,针对开发效率而言,我们增加了对懒加载的热插拔支持,意味着开发人员能够在编码时马上看到变化,而无需重新启动应用。

什么时候触发懒加载?

一般来说,当我们预计一个模块在不久将来会使用时,就会对其加载。模块的加载因为不同的模块大小可能会有较小的延迟,因此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

  • 如果用户可能通过点击触发这个功能模块时,就在后台预先加载模块。当然,用户是有可能不点击的,但如果这个模块的点击概率很高,那么这是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 在用户已经导航到该模块再进行加载。如果在测试中这个模块大多数时候加载延迟很小(小于 50ms),那么我们可以简单的直接等待加载完成。否则,可以显示一个进度条什么的,以便让应用不会被当成卡住了。

  • 还有些模块本身是异步的,比如视频的加载和播放。对于这样的模块,懒加载会将其加载到辅助进程。

Instagram 也开源了自己的懒加载库 -Instagram/ig-lazy-module-loader,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

英文原文:App modularization and module lazy loading at Instagram and beyond
旧文推荐:

Android 实现颜色渐变的一个小 tip

创造优秀的 Android 应用离线体验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文中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