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闪回表介绍

FLASHBACK TABLE

目的:

1. 使用闪回表语句恢复表到出现人为或应用错误事件之前的状态。

2. 可以闪回到过去多长时间取决于系统中undo数据量的大小。

3. 并且oracle数据库无法恢复通过DDL语句修改了结构的表。

 

注:oracle强烈建议设置UNDO_MANAGEMENT为AUTO(自动管理回滚数据)。另外,设置UNDO_RETENTION (回滚数据的保留时间)为一个合适的时间间隔。

详细说明请参考:the documentation on the UNDO_MANAGEMENT andUNDO_RETENTION initialization parameters.

还有,你不能回滚flash back语句,然而你可以使用另外一个flash back语句并且指定一个当前时间之前的时间点。

因此,在声明一个flash back语句之前最好先记录下当前的SCN号!

 

预备知识:

1. 我们需要有在指定表上有flashback的权限或者FLASHBACK ANYTABLE权限才能闪回一个表到之前的时间点;

2.必须有对表的SELECT, INSERT, DELETE, andALTER object privileges一系列权限;

3.除非是使用TO BEFORE DROP,对于分区表的闪回都应该开启Row movement (alter table test_move enable row movement;)

一般用于分区表,某一行更新时,如果更新的是分区列,并且更新后的列值不属于原来的这个分区,如果开启了这个选项,就会把这行从这个分区中delete 掉,并加到更新后所属的分区。相当于一个隐式的delete+insert,但是不会触发insert/delete触发器。如果没有开启这个选项,就会在更新时报错。

4.恢复一个表到一个还原点,必须拥有SELECT ANY DICTIONARY orFLASHBACKANY TABLE system privilege or theSELECT_CATALOG_ROLE role。

 

语法:

Description of flashback_table.gif follows

 

语法说明:

FLASHBACK TABLE
   [ schema. ]table
     [, [ schema. ]table ]...
   TO { { SCN | TIMESTAMP } expr
      | RESTORE POINT restore_point
      }
        [ { ENABLE | DISABLE } TRIGGERS ]
      | BEFORE DROP [ RENAME TO table ]
      } ;

 

FLASHBACK TABLE 

        [方案名.] 表名

          [, [方案名.] 表名]

     TO {  { 系统改变号 | 时间戳 } 表达式

             | 恢复点 恢复点名

            }

                [ { 启用 | 禁用 } 触发器]

            | 删除前 [重命名表]

            };

 

例子:

1.恢复表到之前的状态:

CREATE TABLE employees_demo 
  AS SELECT * FROM employees;


 

SELECT salary
  FROM employees_test
  WHERE salary < 2500;

    SALARY
----------
      2400
      2200
      2100
      2400
      2200


注:由于是新建的表,在使用以下闪回语句之前需要等待至少5分钟让SCN传送到被闪回的映像表上。

 

ALTER TABLE employees_test
   ENABLE ROW MOVEMENT;


 

UPDATE employees_test
  SET salary = salary * 1.1
  WHERE salary < 2500;

5 rows updated.
COMMIT;


 

SELECT salary
  FROM employees_test
  WHERE salary < 2500;

    SALARY
----------
      2420
      2310
      2420


 

 闪回表到更新数据之前的状态:

SQL> flashback table employees_test
  2  to timestamp to_timestamp ('2012-08-02 19:12:20','yyyy-mm-dd hh24:mi:ss');

闪回完成。


 

SQL> select salary from employees_test where salary < 2500;

    SALARY
----------
      2400
      2200
      2100
      2400
      2200



2. 恢复被删除的表,通过表空间的Recyclebin(回收站)实现找回被删除的数据:

SQL> drop table employees_test;

表已删除。



SQL> select object_name, original_name, operation, type, droptime from recyclebin;

OBJECT_NAME                    ORIGINAL_NAME                    OPERATION TYPE                      DROPTIME
------------------------------ -------------------------------- --------- ------------------------- -------------------
BIN$Bj8Ym5tKQR6kWeBVn9y0fA==$0 EMPLOYEES_TEST                   DROP      TABLE                     2012-08-02:19:26:54

 

SQL> flashback table employees_test to before drop;

闪回完成。

SQL> select object_name, original_name, operation, type, droptime from recyclebin;

未选定行


 

SQL> drop table employees_test;

表已删除。

SQL> flashback table employees_test to before drop rename to employees_demo;

闪回完成。

SQL> select * from employees_test;
select * from employees_test
              *
第 1 行出现错误:
ORA-00942: 表或视图不存在

 

 

 

以上内容为简单的闪回表操作,内容来自oracle官方文档。

 

 

 

made by dylan.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