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Android:Wi-Fi,NFC和GPS》章节连载[节选]--附录(和审稿专家的讨论与思考)

首先感谢各位兄弟姐妹们的耐心等待。本书预计在3月中旬上市发售。从今天开始,我将在博客中连载此书的一些内容。注意,此处连载的是未经出版社编辑的原始稿件,所以样子会有些非专业。

附录为笔者和审稿专家之一的吴劲良先生关于本书定位、学习方法等方面的讨论。相信这些讨论内容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附录的内容来自笔者和吴劲良先生的几份讨论邮件,此处略有修改。

[-->笔者发给吴劲良先生的邮件]

吴兄:

我有几个问题想和你深层次讨论下,就是关于这本书的定位:

我先说说我的看法:

1)对于初学者(就是完全没有wifinfcgps经验的人),这本书肯定是入门书,但是它的难度比普通意义上认为的入门书难。

2)对于中级学者,这些人定位在1-2年或者那些有过实际改bug的经验,但是缺乏全局理解的人,那么这本书也合适。不过,可能有部分内容对他们来说比较简单。另外,关于NFCGPS的知识,从我们统计的情况来看,NFCGPS的问题非常少。从面试情况来看,对NFC芯片的datasheet的了解(GPS应该是没有这方面公开的资料)也很重要。不过本书没有考虑NFCGPS以及Wi-Fi HAL层的内容。一方面我感觉Wi-Fi驱动层和协议结合非常紧密,有点钻研精神的读者在本书基础上,再加上一些驱动经验就可以搞定。而NFC HAL层未来发展趋势可能会和wpa_supplicant一样,即不会出现NXPBroadcom这样太过特定的内容。GPS一般不太可能让外人看到驱动的代码了吧?我专门看过QC开源项目Codeaurora[①]GPSHAL代码。它是C/S架构的,只有Client端内容,而且都是简单的发些命令,然后接收回复,没有核心的东西。

3)对于高级学者,例如那些经验和理论知识都比较到位的人,那这本书唯一的优势可能就是当做参考书来看了,不过内容相对会浅显点。

另外,昨天和Eva沟通后,觉得本书没有太多实际经验,确实如此。我自己定位这本书还是想打通整个知识面,实际经验的话,需要理论联系实践。现在很多工程师只有实践,没有理论,或者理论关注较少。另一方面,如果专门讲实践,这种书反而价值不高,因为可操作性太低。它不像网管类的书籍,一步一步跟着做就行了。

这是我对本书定位的一些看法,吴兄,你能否从一线工程师,培养新人等多个方面讲下你的感受么?不足之处也提出来哈。

最后,写完这本书后,我感觉在Wi-FiNFCGPS这几块,核心都是芯片厂商做好了,我们唯一可做的就是改改bug,攒足实战经验,似乎可发挥的地方非常少(NFC CE模式还有很多发挥空间,尤其是安全交付解决方案之类的)。吴兄,对这个问题又怎么看呢?

诚挚欢迎吴兄的金玉良言!

Br

             邓凡平

[-->吴劲良先生的回复]

邓兄:

1)正如邓兄说提到,这本书对不同知识深度的学者而言,会有各自的收获,可引初学者入门,可给中级学者问题分析的线索,可给高级学者一个知识思索的机会(对比自己的理解和补充下知识),书就起抛砖引玉的作用,不同的读者收中收获多少还得看个人,多思考的读者还可以从书中学习到邓兄分析问题的思路、会反思如何提升自己的搜索的技巧。

2)这本书是理论分析为主,没具体问题的解答,但是我觉得够了。这不是一本Q&A的书,WiFiNFCGPS这三大部分,Android涉及的主干支知识都有,读者可以做选择性的深入分析,各个人对知识点的追求都不一样,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就个人而言,我会对android Wi-Fi的休眠策略、Location的网络定位感兴趣,这跟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相关。

3)“NFCGPS问题非常少”,这会跟功能模块是否被广泛使用和应用的广度有关,被使用多了可能会暴露多些问题,应用场景多也会促使功能的开发,自然会引出新问题。GPS HAL的代码各厂家都不提供,BroadcomMTKRDA均只是提供so,有可能是涉及到核心技术,估计是一些Command的实现,GPS一般是UART接口,UART只负责上层与模组的数据通讯。

4)对于负责无线模组的新人,我对他们工作的安排是:先做功能的验证测试,让他从测试中加深对功能点的理解,知道哪些点是容易出问题;然后会给一些已经调试ok的模组让其单独去调试,目的是熟悉调试一个模块需要做哪些工作;最后会渐渐的让其承担一些实际任务。学习的安排是:学习NL802.11USBSDIOUARTI2C等模组接口驱动的分析,然后会从内核往Android学习,如:Wi-Fi driver->netd->wpa_supplicant->HAL->frameworkAndroid会安排一些核心知识点的学习,主要是理清工作的机制。最终是希望新人在头脑有有一幅Android网络结构图,并能将其画出来。

5)由于需要先确保相关的外围模组能配合主控使用,这也决定平常无线工作的重点会在模组的移植调试上,涉及的内核驱动的调试较多,现在android做得越来越完善,大问题很少,小问题还是有,但解起来还好(Android4.4Wi-Fi目前测试出原生代码有几个bug,较严重的一个是在关闭Wi-Fi时没关闭supplicant创建的socket,每次打开Wi-Fi时又创建,socket打开个数累积超过65536时,后续操作将失败)

6)无线模块Wi-FiBTNFCGPS,核心的技术是在芯片厂,而且是在芯片设计中,driver的编写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即使是相对复杂的Wi-Fi Driver,投入两三个人,花两个月的时间把driver写出来是完全没问题。这个我也认同发挥的地方很少,除非是从应用角度去开发新的功能或做一些功能创新。但从工作的角度看,要把这些无线模块支持好,也不是不容易,调一款新的Wi-Fi就像在弄一个小系统,需要把系统调稳,没有bug并可以达到量产的标准,这往往会耗上一两个月的时间。虽然发挥的地方是少,但当前看这方便的技术人员的需求还是挺大的。

Br.

       吴劲良



[①]https://www.codeaurora.org/,上面可下载高通参考设计(QC Reference Design)的代码。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