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软件开发中uml建模的理解和图形整理(三)

今天接着上一节的内容,继续来了解uml剩下的几种的静态建模和动态建模。

三、对象图:主要用来表现对象的特征,展示多个对象的特征及对象之间的交互。就拿咱出行旅游使用交通工具为例,如图:


说明:对象图只在系统的某一段时间存在,可以被看作是类图在该时刻的实例,主要用来描述对象之间的行为。

四、组件图:也称为构件图,主要用来描述软件中组件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是系统设计的一个模块化元素。组件(构件)是系统中可替换的物理部分,它封装了类的实现以及对象提供一组接口,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满足相同接口的组件可以自由地替换。就拿咱上图书馆借书为例:

五、部署图:表现用于部署软件应用的物理设备信息,它描述了一个系统运行时的硬件节点。部署图主要有两个重要元素:物理节点(处理器/设备)和物理节点间的连接(可加上连接名/构造型)。如图:


六、时序图:也称为顺序图、序列图,主要用于捕捉一段时间范围内多个对象之间的交互关系,强调消息交互的时间顺序。如图:


说明:时序图主要有系统角色(Actor)--可选、对象(Actor),生命线(Lifeline),控制焦点(Focus of control),消息(Message)等组成。
系统角色:可以是人或其它子系统。
对象:对象包括三种命名方式:  第一种方式包括对象名和类名;  第二中方式只显示类名不显示对象名,即表示他是一个匿名对象;  第三种方式只显示对象名不显示类明。
生命线:也称时间线,表示为从对象图标向下延伸的一条虚线,该虚线表示对象存在的时间。
控制焦点:表示时间段的符号(位于生命线上的小矩形表示),在这个时间段内对象将执行相应的操作。

消息: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同步(调用)消息(Synchronous Message) 消息的发送者把控制传递给消息的接收者,然后停止活动,等待消息的接收者放弃或者返回控制。
②异步消息(Asynchronous Message) 消息发送者通过消息把信号传递给消息的接收者,然后继续自己的活动,不等待接受者返回消息或者控制。异步消息的接收者和发送者是并发工作的。

③返回消息(Return Message)从过程调用返回。


七、状态图:也称状态转换图,强调一个对象在不同事件触发时其内部状态的转变过程。这里简单贴一张图:


八、活动图:主要描述活动的流程,它是一种表述过程基理、业务过程以及工作流的技术。这里简单贴一张图:



九、协作图
:也称合作图,用于表现一定范围内对象之间的协作信息,强调参与信息交流的对象之间的组织结构。一个协作图显示了一系列的对象和在这些对象之间的联系以及对象间发送和接收的消息。它是时序图的一个变种。如图:


以上部分内容参考网络。

总结
       这两天对uml静态建模和动态建模中的九种核心uml图形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和总结,并不成熟。要更好的使用和发挥uml建模思想需要咱们在项目中加以应用和加强。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