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安全的管理与防范

  虽然中国信息安全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但至今为止,大家的信息安全意识都越来越强烈,加上政府重视和政策扶持,也不断推动中国信息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和信息安全得到了越来越多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关注和重视。然而,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用户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信息安全威胁。这是因为攻击技术几经演变,变得越来越隐蔽,越来越智能,从而需要我们对信息的管理与应急措施的要求更为严格。

  信息安全可以建立、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手段,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网络内的计算机硬件、软件、数据及应用等不因偶然或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和泄漏,保障信息系统能够连续、正常运行。一个安全有效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可以同时支持机密性、完整性、可控性、可用性这四个核心安全属性,除了有效的技术支持,企业对于信息安全的管理与防范方面也是尤为重要的,以下分别从四个核心的安全属性来详细说明。

  信息的机密性要求数据不被外泄或被他人利用其特性。原本系统本身很难保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被非授权者访问,所以我们对于一些重要的文件需要进行加密处理。对于企业而言,外部人员要想访问内部系统时,一定需要领导授权,授权后的访问权限也要有所限制,即便被不怀好意的人用非法手段获取了一些文件数据,没有密钥也是无济于事的。其次对于内部员工也要有权限的限制,还要签订负法律责任的保密协议。

  其次,所谓的完整性就需要保持数据原有的特性,存储器中的数据或经网络传输后的数据,必须与传输前的数据在内容与形式上保持一致,保证信息系统上的数据没有受损,使数据不会因为有意或者无意的事件被改变或者被破坏。负责企业信息安全的网络部门需要制定一些故障应急方案和预防性措施,服务器可结合金笛短信平台建立报警系统,如有异常可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理。

  再次,数据的可用性要求非授权访问者不能占用所有的资源而阻碍授权者的工作,需要时随时可以取得数据,访问资源,是网络设计和安全的基本目标。企业的员工拥有各自的账号与密码,在登陆系统时都需要自己的手机短信验证码,确保万一本人密码遗失,他人无短信验证码同样无法登陆,从而也确保了账号的安全性。

  最后,数据的可控性是指可以控制授权范围内的信息流向以及行为方式。在企业内部,首先针对员工岗位的不同,设定不同的操作权限,访问不同的系统模块,这一点就是通过访问控制和授权来实现的。其次,每个员工都有固定的工号,在员工离职后就会立即收回此工号的所有权限,防止资料外泄。

  企业信息安全的实质就是要保护企业信息系统资源免受各种类型的威胁、干扰和破坏,除了有过硬的技术保护作为基础,更需要良好的管理和防范措施,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各自的信息空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Z-2019_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评分标准是一个用于评估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标准。该标准的出台旨在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的信息安全管理系统,提升信息安全水平,保护企业信息资产的安全性和可信性。 标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安全管理要求,对企业信息安全策略、风险管理、组织与人员、物理环境、通信与操作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企业建立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应的规定。 二是信息安全技术要求,该部分要求企业采取合理的技术措施来防范信息安全风险,包括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以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三是信息安全评估要求,该部分要求企业进行信息安全的评估与测试活动,包括风险评估、漏洞扫描、安全检查等,以及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企业信息资产的安全性。 四是信息安全管理控制要求,该部分要求企业建立全面有效的信息安全管理控制机制,包括信息安全事件的处置、监督与审计、培训与意识推动等方面的要求,以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通过GZ-2019_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评分标准的落实,企业能够更全面地评估和管理信息安全风险,及时有效地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各类威胁和风险,确保信息资产的安全与稳定。同时,该标准的实施也能够提升企业的信誉度和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信息安全保障环境。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