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倒霉的十大姓氏

在中国,人们见面打招呼,总是喜欢叫“小*”、 “老*”或者“*哥”、“*姐”等等,所以有些姓氏在这些称呼面前就很尴尬。比如:姓苟,无论叫“小苟”“老苟”“苟哥”“苟姐”都让人不舒服。听说有一支苟姓为此还改了姓氏成了姓敬的。在这点上,姓朱、马、牛、杨的,虽然姓氏与动物同音或谐音,但与苟姓相比,要好听些。还有姓卞的,就怕年轻时被人称“小卞”。姓孙就更难受了,有句话说得好:姓孙的,怨爹娘,为啥不姓赵李王?站在人群矮三辈,姓倪(儿)也比姓孙强!姓祖就不用担心,“小祖”“老祖”都是祖。

虽然姓氏只是一个宗族,名字只是一个代号,但有些习惯性称呼在一些特殊的姓氏中多少都会让人忌讳。这与中国的汉字造词立意与社会的诸多因素是分不开的。比如说,如今是宠物热,许多人都喜欢狗,狗也有名字,在有的家庭还有辈分,都是家中的宝贝。可骂大街的时候还是喜欢骂狗,我不知道这骂做狗是从哪来的,反正沿袭至今不是什么好话。谁都不愿骂做是狗。所以苟姓就生得有些尴尬。还有姓姬的,因与鸡同音,而新社会中鸡又成了妓女的代名词。所以见了姓姬的人,就不能随意叫他(她)们“小姬”“老姬”“姬哥”“姬姐”“姬婆”……

许多姓氏,因前辈出了奸臣、坏蛋而受到影响。这里不得不说的是秦姓。因为南宋时期秦桧肆意陷害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打入监牢杀害。从此,岳飞名扬千古,秦桧遗臭万年。在杭州西湖边上,人们铸造了高大的岳飞墓,在岳飞墓旁边,又用生铁铸成了跪着的、矮小的秦桧夫妇像。后人来参观,对岳飞无限敬仰;而对秦桧夫妇像恨之入骨,无不唾上几口唾沫以表达憎恨之情。后有一位徐氏女撰一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清乾隆年间,一位叫秦涧泉的状元,见此情此境,无限感慨,一时竟羞愧难言,于是道出了“人从宋后无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的对联。足见,一个姓氏宗族的前辈对后人的影响。像孔子的后人与秦氏宗亲相比,就高傲得多。因为孔氏出了万人敬仰的孔子,有的孔氏后人自我介绍都要说“我是孔子第**代孙”,而秦氏后人就不好说“我是秦桧第**代孙”。

另外,有一些姓氏就是完全受中国汉字的词义影响。如吴姓,因为跟“无”同音,无论你的名字起得多么好听,寓意多么美好,一套上这个姓氏“无”,就反了过来。所以说姓吴,起名字是很有学问的。还有贾,怎么整都假的,姓甄就无所谓了。姓傅的到了官场,因为中国人的称谓习惯,就是姓氏后跟官职,无论正局长、副局长都统称局长,所以傅姓即使做了正职也被人称做副手。在这点上,郑姓就很占便宜,副的也被人叫正的。

综上所述,中国最倒霉的十大姓氏分别为:苟、卞、姬、孙、秦、贾、傅、史、吴、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