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vas和Bitmap的关系

转自http://m.blog.csdn.net/blog/foolsheep/44259473

在Android关于Canvas的API描述中,一开始就如下描述:

To draw something, you need 4 basic components: A Bitmap to hold the pixels, a Canvas to host the draw calls (writing into the bitmap),
a drawing primitive (e.g. Rect, Path, text, Bitmap), and a paint (to describe the colors and styles for the drawing).

先翻译一下这句话,

想画一些东西的时候,你需要4个基本的组件,一个Bitmap来存储像素,一个Canvas来接收draw的调用(draw的结果是将像素给画到前面所讲的Bitmap中),
一个源,即是你想画的东西(比如矩形,路径,文本,抑或另一个位图),最后就是一个画笔(描述想画的颜色和风格等)

无意中看到这描述,我对Canvas和Bitmap的理解突然间有种原来就是这么简单的感觉。

Bitmap
首先想像一下,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图像,都是由一个一个的像素组成的,那么这些像素是从哪来的?由上面这句话,我们就知道答案了,这些像素就是存放在
Bitmap中的,由此,我们可以认为Bitmap就是用来直接展示在窗口上的一个显示对象,它是一个最终的产品。
我们知道,通过BitmapFactory,我们可以从资源(Resource),InputStream和文件中创建出一个Bitmap,并将其交给控件使用。

public static Bitmap readBitmapFromResource(Context context, int resId) {
    BitmapFactory.Options op = new BitmapFactory.Options();
    op.inPreferredConfig = Bitmap.Config.ARGB_8888;
    op.inDither = false;
    op.inScaled = false;

    InputStream is = context.getResources().openRawResource(resId);
    return BitmapFactory.decodeStream(is, null, op);
}

Canvas
那么怎么理解Canvas呢?

Bitmap bitmap = Bitmap.createBitmap(width, height, Config.ARGB_8888);        
Canvas canvas = new Canvas(bitmap);

上面是创建Canvas的一段代码,由这,我们知道,要创建Canvas,必须先创建一个Bitmap对象,并将其作为参数传给Canvas。
那么,我们可以只创建Canvas,然后不给其传递Bitmap对象吗?
不可以!
为什么?
Canvas 本意是画布的意思,但是在Android中,它就只是一个媒介,可以通过Canvas来调用drawRect,drawCircle等等,但是实际上画的这些东西最终展现的时候,
都是像素,但是只有Bitmap才能保存像素,而Canvas并不行,所以在创建Canvas的时候,就必须传递一个Bitmap,用来承载画的内容。
可以这么理解,现在在我们面前有一张空白的纸(Bitmap),但是我们不能将画笔直接点到上面,我们必须先在这张纸上面放一块画布(Canvas),然后我们在这张画布上
开始点点点…最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所有的形为都通过画布作用到纸上了,这时候,那张空白的纸已经是一张画了,而我们掀掉画布,就能够直接将这张画给别人看了。
而此时,Canvas已经没有作用了,它的作用只在于承接我们的画笔操作,然后将所对应位置的像素存储到对应的Bitmap中。

canvas.drawPath(mPath, mHighlightPaint);
return bitmap;

不知道,这么说,大家能够理解Canvas和Bitmap的关系不?
简单地说,我们要进行画画的操作,我们需要通过Canvas来实现,但是每一个Canvas都必须有相对应的Bitmap来承载内容,我们在Canvas上所作的操作最终都是会写到Bitmap中的。
而最终展现给用户看的内容,也是通过Bitmap来展现的。
上面还讲到两个东西,一个drawing primitive,一个paint,就比较好理解了,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Drawable
而我们经常还会遇到一个Drawable的类,那这个东西又是什么呢,跟Bitmap又有什么关系呢?

A Drawable is a general abstraction for “something that can be drawn.”
Drawable就是能够被画到画布上的对象。

所以,Bitmap是一种Drawable,于是有了BitmapDrawable,颜色是一种Drawable,所以有了ColorDrawable. 形状是一种Drawable,所以有了ShapeDrawable。
个人觉得,它就是一个类似接口之类的东西,而本质上它也是一个抽象类,继承了Drawable,就表明这东东是可绘制的。

  • 8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