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Ctrl+C、Ctrl+D等按键操作&进程相关命令

在Shell中键入命令 ps -Al会在终端显示出所有进程的详细信息,比如PID,PPID以及对应的CMD等。

例如:

 

可以使用命令 kill pid来杀死某个进程,一般情况下,杀死父进程,子进程会继续运行,有些情况下用户希望杀死父进程同时也使子进程消亡,单纯的用(kill 父进程id)做不到,就会留下一些所谓的僵尸进程。

 

键盘和shell的交互:

Ctrl-c Kill foreground process 常用 
Ctrl-z Suspend foreground process
Ctrl-d Terminate input, or exit shell 常用 有时也会使程序退出,例如没有参数的cat命令,从终端读一行显示一行,知道Ctrl+D终结输入并终结进程
Ctrl-s Suspend output
Ctrl-q Resume output
Ctrl-o Discard output
Ctrl-l Clear screen
控制字符都是可以用(stty命令)更改的。可以用stty -a看看终端配置。


ctrl+c和ctrl+z都是中断命令,但是他们的作用却不一样.
ctrl+c是强制中断程序的执行,
而ctrl+z的是将任务中断,但是此任务并没有结束,他仍然在进程中他只是维持挂起的状态,用户可以使用fg/bg操作继续前台或后台的任务,fg命令重新启动前台被中断的任务,bg命令把被中断的任务放在后台执行.
例如:
当你vi一个文件是,如果需要用shell执行别的操作,但是你又不打算关闭vi,因为你得

存盘推出,你可以简单的按下ctrl+z,shell会将vi进程挂起~,当你结束了那个shell操作之后,你可以用fg命令继续vi你的文件.



* [Ctrl]+c

可以将正在运作中的指令中断。当输入了错误的指令或参数导致这个指令或程式在系统下无法停止的时候较有用。

* [Ctrl]+z

CTRL-Z和CTRL-C都是中断命令,但是他们的作用却不一样。
CTRL-C是强制中断程序的执行,而CTRL-Z的是将任务中断,但是此任务并没有结束,他仍然在进程中他只是维持挂起的状态,用户可以使用fg/bg操作继

续前台或后台的任务,fg命令重新启动前台被中断的任务,bg命令把被中断的任务放在后台执行。
例如:
当你vi一个文件是,如果需要用shell执行别的操作,但是你又不打算关闭vi,因为你得存盘推出,你可以简单的按下CTRL-Z,shell会将vi进程挂起,当

你结束了那个shell操作之后,你可以用fg命令继续vi你的文件。
Example:
假设你发现前台运行的一个程序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需要干其他的事情,你就可以用 Ctrl-Z ,终止这个程序,然后可以看到系统提示:
[1]+ Stopped /root/bin/rsync.sh
然后我们可以把程序调度到后台执行:(bg 后面的数字为作业号)
#bg 1
[1]+ /root/bin/rsync.sh &
用 jobs 命令查看正在运行的任务:
#jobs
[1]+ Running /root/bin/rsync.sh &
如果想把它调回到前台运行,可以用
#fg 1
/root/bin/rsync.sh
这样,你在控制台上就只能等待这个任务完成了。


* [Ctrl]+d

这个组合按键通常代表“键盘输入结束(End Of File, EOF 或 End Of Input)”的意思。另外,也可以用来取代exit的输入。你想要直接离开文字介面,可以直接[Ctrl]+d就能够直接离开(相当于输入exit)。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