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学习笔记,推荐stackedit编辑器

Markdown学习笔记

1.Markdown语言简介

Markdown 语法的目标是:成为一种适用于网络的书写语言。特性是「易读易书写」。Markdown是一种书写语言,是大家约定好的一种书写有结构的文本文件的方式。而HTML,pdf 是发布的格式。

一份使用 Markdown 格式撰写的文件应该可以直接以纯文本发布,并且看起来不会像是由许多标签或是格式指令所构成。

Markdown的设计目标是容易转化成html发布。所有在Markdown中的标记实际都被MD编辑器转化成html元素了。Markdown实质是简化易读易写的html书写语言,解释成html。MD和html是完全兼容的,可以在MD中加入html的标签。

Markdown有许多衍生版本,GFM(GitHubFlavored Markdown)是github的一个MD语言扩展,对程序员来说很有爱。GFM的介绍https://help.github.com/articles/github-flavored-markdown。GFM部分的有爱特性:(1)代码高亮(2)任务列表(3)自动URL链接。

2.Markdown编辑器

    首先,Markdown文件就是文本文件,可以在任何文本编辑器中编辑。专业的Markdown编辑器的作用有(1)可以转换成html,html又可以转换成pdf——即可以转换成发布格式。(2)在线发布、协同编辑。(3)实时预览、工具栏。

编辑器

stackedit插件

https://stackedit.io/

http://dillinger.io

Minimalist Markdown Editor插件

需要特定的浏览器

需要

不需要

不需要

需要

离线使用

%>_<%

%>_<%

快捷工具栏

%>_<%

%>_<%

支持导航

%>_<%

%>_<%

持续更新

是否支持GitHub Flavored Markdown

支持table

支持自动链接

支持table

支持自动链接

支持~~囧~~

即,囧

不支持

其他MD编辑器:Win  Mac和Lin环境下都有自己一些编辑器。还有在线的,如简书(在线),或者chrome插件,如Made插件(不更新了)。Ps.听说vim+vim插件+chrome+chrome插件,用起来也不错。

选用stackedit挺好的,不过它的离线使用很囧,一定要先在线下载好了所有文件(js之类)才能离线,如果想真正的离线使用也可以下载stackedit的开源源码,打开index.html 使用,源码地址 https://github.com/benweet/stackedit

3.Markdown语法

基本语法

主要语法很简单,但是有些琐碎和不常见的语法,如嵌套引用>>不需要特别记忆,到时候看到或者想到需要用的时候再查吧。只管主要语法。不过,和html5一样,真正的语法其实是编辑器定义的。

语法

如何标记

效果(还是要看编辑器和库的实现)

段落

什么不标记自然成为段落,即正文。

一个段落是由一个或多个连续的行构成,段落间靠一个或以上视觉上的空行划分。

一般的段落不应该用空格或制表符缩进。

所以一个空行就可以分区段落。

换行

结尾两个空格强制换行。

在文本中输入的换行会从最终生成的结果中删除,浏览器会根据可用空间自动换行。

 

标题

# 标题名

间隔一个空格,另外一种方式

一级标题名

==========

二级标题名

-----------------

n个#表示n级标题,字号逐级降低。共6级。

两种方式可以兼容,对于简单文档来说两级标题已经够了。而且横线的方式比较易读。

 

任何数量的 = 和 - 都可以有效果

列表

有序列表

- 或 + 或 *

1.

为了避免出现歧义,当写「1986. 条是***」这样的行需要加入转义标识。「1986\. 条是***」

链接

图片

 

 

 

 

自动链接

[链接说明](URL)

![](URL)

链接和图片都可以放在文章最后,相当于引用

[链接文字][链接引用标签]

[链接引用标签]: 链接地址 "链接标题"

<URL>也会生成直接的地址

例子:

![alt text][logo]

 

[logo]: https://github.com/adam-p/markdown-here/raw/master/src/common/images/icon48.png "Logo Title Text 2"

引用

>引用内容

 

>引用

>内容

可以选择只在开头加一个。也可以在每行前面都加一个,效果是一样的。

斜体

粗体

粗斜体

 

 

横穿

*文本*

**文本**

***文本***

用_文本_也可以,对于程序员来说不方便

~~文本~~

表示强调

表示加重强调

表示特别强调

代码

`行内短代码`

···语言

代码块

···

反引号,也就是tab键上面那个符号

水平线

---

***

___

3个或以上

参考资料:

[中文简单MD语法,简书] http://jianshu.io/p/q81RER

[一份英文的语法表单,有例子,准确清楚] https://github.com/adam-p/markdown-here/wiki/Markdown-Cheatsheet

[貌似是官方文档的中译版本,有点过时] http://wowubuntu.com/markdown/

[这是官方文档,格式好难读,没看] http://daringfireball.net/projects/markdown/syntax

GFM

GFM的部分语法,如横穿等被吸收到新的SM中了。最支持GFM的当然是github,可惜不支持实时预览。当然了,其中还包括一些为github专门设计的语法,如表情之类的,这里就不做介绍,参考文献中有。

任务列表

- [x] 任务描述

- [x] 任务描述

- [ ] 任务描述

显示类似todolist的小框,[x]和[ ]分别表示完成和未完成

语法高亮

代码会根据语言高亮显示

 

自动链接

不需要加<>

自动识别URL并转化显示

_失效

_文本_不再表示强调

避免歧义

新的换行

换行符就是换行

不需要两个空格了

表格

| Tables        | Are           | Cool  |

| ------------- |:-------------:| -----:|

| col 3 is      | right-aligned | $1600 |

| col 2 is      | centered      |   $12 |

| zebra stripes | are neat      |    $1 |

 

Markdown | Less | Pretty

--- | --- | ---

*Still* | `renders` | **nicely**

1 | 2 | 3

首行自动强调显示

第二行表示居左/中/右格式

 

 

参考资料

[github help文件:GitHubFlavored Markdown] https://help.github.com/articles/github-flavored-markdown

[GFM和SM(StandardMarkdown)的区别,简书,中文] http://jianshu.io/p/cfPxyr

内联html

以后补充。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