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则传奇----小公司是如何挑战宝洁的?

美则传奇—-小公司是如何挑战宝洁的?

很多关注创业的朋友都知道,有本书叫《美则传奇》,记录了美则这家公司神奇的成长经历。美则公司有什么神奇之处呢?我们都知道,家居清洁市场几乎已经被宝洁这样的大公司全面垄断了,而且很少人会换洗洁精的品牌。但在这种情况下,美则依然快速地从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了几十亿美元的成功企业。它是怎么做到的,对创业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听听。

第一点,美则把设计放在第一位,可以说是公司的思想和大脑。

在公司刚创立的时候,美则就花了公司所有的预算,请了一个设计师。这个叫卡琳·拉希德的工业设计师,在业界特别有名,被叫做“塑胶诗人”。美则请他来专门设计包装。你可能会说,洗洁精的包装不都是一个样吗?还用得着设计?如果你看过美则的包装,就不会这么想了。美则的洗洁精、洗手液的瓶子,漂亮的跟香水瓶一样,设计感十足。这么说吧,美则的产品摆在货架上,每个路过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拿起来看看,看过了就想买回去用,用了之后肯定会对朋友说:你看,我买的这个牌子的洗洁精瓶子多好看。结果,美则公司根本不用做广告,很多大型超市都抢着进他家的货,因为美则的包装实在太好看了,摆在那儿就能吸引顾客。美则的产品在市场上快速流行也就不奇怪了。

第二点,美则非常清楚,哪些部门能外包,哪些一定要自己来做。

比如,很多公司都会把设计外包给广告公司,但对美则来说,设计是大脑,大脑怎么能外包呢?而且,美则觉得广告公司那种程式化的设计,也拿不出来出人意料的作品。所以,美则一直有个原则,请顶尖设计师,把他们留在公司。除了设计之外,客服和售后也不外包。因为服务体现的是公司的文化和理念,一定要控制在自己手里,而且,只有这样,才能第一时间知道客户的反馈,随时做出调整。那在美则,什么是可以外包的呢?那就是制作。如果说设计是大脑,那制作就是身体。大脑不能外包,但是身体可以。而且只有外包制作,才能更好地实现设计。因为外包之后,设计产品的时候,就可以只考虑效果,不用考虑去哪找材料,去哪生产的问题了。因为在生产上,那些专门的工厂才是专业的,找最大的塑胶瓶厂,找最厉害的商标生产厂商,不同的大脑配不同的身体,才能生产最好的产品。

第三点,美则在培养员工的时候,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设计师心态。
什么叫设计师心态呢?就是你做出来的东西是全新的,是别人想不到的。比如说,美则有一次给一家大公司做销售简报。一般来说,公司为了拿下业务,都会准备精美的ppt,但是美则没有。美则的员工在会议室里架起了衣架和晾衣绳,又在晾衣绳上挂满T恤,把简报画在了T恤上,你要在屋子里来回走动,才能看完所有的简报。这个创意很出乎这家大公司的意料,觉得很惊喜。这样,美则轻而易举地拿到了这笔订单。美则的公司里,到处都有白板,员工在任何时候有任何点子,都可以在白板上记录下来。

第四点,我们说说美则的面试。

美则招人的时候,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环节,一个是跨职能面试,就是让公司的市场部、财务部、技术部等等,每个部门都出一个人参加候选人的面试。七八个人面试一个人,目的就是让候选人知道,你加入的是一家公司,而不是一个部门。这样沟通下来,你就能知道,这个候选人是不是能很好地跟各个部门的同事相处。另一个有意思的环节是家庭作业,让候选人回答:你会如何保持公司的搞怪文化。一旦候选人对这个问题有怀疑,就会被取消资格。

第五点,美则检验市场也很有一套。

一方面,他们不相信市场调研。因为美则不是一个跟随潮流的公司,而是一个引领潮流的公司。而市场调研得到的都是些已有的需求,其实很多人是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另一方面,有了新产品,美则会先小范围地销售,然后观察客户的反馈。反馈好,再大规模生产。反馈不好就直接撤回。这样试错成本就非常低。

这些都是美则之所以能成功的秘籍。秘籍当然不止这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了解一下。

本文源自:解读版电子书《美则传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