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Go支持国产移动平台 开源软件后发制人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由于硬件厂商缺乏热情,英特尔公司计划暂时停止发展MeeGo操作系统。自从MeeGo诞生伊始,在业界有关它的争论就未曾间断过。随着这条消息的推出,MeeGo自然再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英特尔中国区公关总监孟轶嘉在与IT商业新闻网电话连线时,对于暂停MeeGo项目的传闻表示诧异。她告诉记者自己未收到暂停的信息,英特尔对于MeeGo的态度并未改变,仍会支持MeeGo建立全新的生态系统,开源是MeeGo系统的特点和优势,开发者在此种生态系统中的创新行为会受到鼓励。


记者获悉,诺基亚首款搭载MeeGo系统的手机N9已获得工信部入网许可证,将以4600元的价格于本月在华销售。在N9发布时,有体验过该机型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自己对MeeGo系统的印象不错,而且从系统完成度来说,MeeGo比谷歌Android系统上市时还要成熟很多。独立IT评论人王斌也对记者说,“从N9来看,MeeGo还是不错的”。

       记者注意到,独立IT分析师孙永杰与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教授近来在各自的博客上,就MeeGo系统“争论”了起来。陆首群教授在博文《看好MeeGo是匹黑马》中表示,有美国分析师“英特尔暂停MeeGo的开发”的说法引起了相关评论《WebOS走了,MeeGo还会远吗?》(此文为孙永杰撰写,陆教授并未提到作者姓名),但美国分析师的话纯属猜测或谣言,不值得引用或传播,陆教授并在博文中阐述了自己看好MeeGo的理由。

       文章发布后,孙永杰随即也在博客中针对陆教授的观点提出了不同意见。他引用Gartner的数据表示,MeeGo终端的市场份额将不会很理想,今年MeeGo在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为0.6%,到了2015年也仅仅为1%。孙永杰表示,MeeGo系统未形成有效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从今天的现实和明天的未来看,笔者既没有看到MeeGo是良驹,也未感觉到是黑马。不知道陆老师认为MeeGo是黑马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对孙永杰在博文中的观点提出了疑问:Gartner等机构怎么知道MeeGo到2015年也仅有1%的市场份额?另一位网友则赞同MeeGo是黑马的观点:充分的开源和众多开源社区持续的支持是其发展的根本动力,公众智慧被汇集到Linux、MeeGo这样的粘着体上,就像Linux初期,很多人唱衰,但现在没有人怀疑其强大的生命力,持久的创新力,因为,它代表人类一大群智者的智慧。

       一直力挺MeeGo的陆首群教授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MeeGo的终端还未上市,何来市场份额?从诺基亚N9的发布上就可看出,MeeGo在诺基亚内部压不下去,证明其还是有很多人支持的,本来MeeGo的核心需要就是要满足智能手机的需要。现在这个系统的平台开发仍在继续,其关键在于芯片的开发。英特尔明年将推出32纳米线程的X86低功耗手机处理器芯片,后年将推出14纳米线程低功耗手机处理器芯片,将后发制人。

       其实去年就有消息显示出了MeeGo的“魅力”,腾讯曾考虑与英特尔组建合资企业,共同研发运行MeeGo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MeeGo也正在开发应用于汽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I)”。在国内,IVI的开发工作也已开始,中科红旗副总裁史兴国就告诉IT商业新闻网,总的来说MeeGo是一款不错的系统,去年第三季度,已有搭载IVI系统的汽车问世。

       陆教授告诉记者,Linux基金会一直支持MeeGo,“华为、中兴、中国移动早就对MeeGo感兴趣了”,与MeeGo相同,苹果的iOS系统其实也是基于一款开源软件研发的,另外MeeGo与谷歌的Android都是基于Linux内核的开源操作系统,MeeGo的开发环境和应用架构比较单纯,不像Android那样复杂,不至于像Android那样牵扯到专利和受谷歌控制等问题。

       矽鼎科技CEO陈海雷也认为,MeeGo面临机遇,因为其在内核上和Android十分接近,因此大部分基于Android的应用都可以平滑过渡到MeeGo上去。

       陆教授指出,国内开发移动操作系统如果采取完全封闭的开发方式并不可取,从目前的情况上看,独立开发自主操作系统是不可能的,资金上也不允许。发展基于开源软件的操作系统才是最佳选择。由于国内发展的这种操作系统既要满足国家安全战略的要求,也要满足企业商业化的要求,原封不动地移植“全面开放”的原创版也不可取,开发一种开源软件创新模式的操作系统就成了当务之急。

       来自媒体的评论也认为,国内企业与其从头开始建立自有操作系统,还不如挑选一些冷门操作系统进一步研发更实惠。比如不论是用MeeGo还是webOS,都能生产出不错的产品,如诺基亚N9和Palm。

       记者得知,当初诺基亚和英特尔在推出MeeGo之初,就已意识到未来潜在的知识产权问题,因此邀请了很多顶尖设计师和第三方公司,从头到尾审查源代码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从知识产权上来看,MeeGo所涉及的纠纷较少,未来可能会更加受到重视。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MeeGo机会非常大,毕竟与Android、WP以及iOS抗争的,目前看来只有MeeGo。



文章转自: http://www.hotmeego.com/portal.php?mod=view&aid=575&page=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