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成长日记-(1) 为什么会这样设计呢?

我所在的公司是国内的一家手机制造商,拥有自己的品牌,而且产品主要位于中高端市场,以wince为os平台的智能手机。
刚到公司的时候便被公司的介绍所吸引,公司最近两年的业绩也颇为不错。

无论你因为什么原因到某家公司,公司的平台如何好,但你要想在公司立足,就得好好干下去,得到公司的认可,否则一切都是白搭,升迁无望,最后还得走人。

我在公司的应用软件研发部门,主要开发基于公司手机的应用软件。

对于公司的手机,早就听同事说在当前国内市场上,价格的定位是非常高的,基本都是和nokia N95刚出来时的价格相当,而且更牛气的是价格似乎不会怎么跌,不像N95,N98一出,价格就往下掉。心里一直想要是能用公司的手机,那是很美的一件事情。

我们部门做手机应用软件,当然需要手机来调试开发,于是不久便见到了公司最新款的手机,应该也是迄今为止,公司配置最好的手机,虽然我一再降低自己的期望,但当我拿到手机时,第一眼的感觉并没有给我太大的好感,直板的造型,外框架,按钮,各种插孔略显粗糙,(我这人有点完美主义的倾向,但绝对不吹毛求疵,我一般都根据一件东西的价格定位来横向比较,找到一件东西的优势所在),拿在手里比较沉,但我觉得这样挺好,稳重嘛,哈哈。第一眼过去了,虽然没有什么惊喜,但也不能以貌取机,需要综合看看。

我把自己的手机卡取出,打算放在刚领到手机里,结果就碰到了麻烦,后电池盖很不好打开,好不容易掰开了一点小缝,便不敢再使劲了,为什么啊,那种感觉就像一使劲就要断了,担心,犹豫,最终还是一个同事比较有经验,用力一掰,打开了,看他那样子,真担心后盖断了。他笑笑,公司的手机皮实着呢,没事。但到现在,我每次打开后盖时,还是非常小心。我有点疑惑,不能因为皮实,就可以这样设计吧?!

装好之后,开机了,启动界面,进去了,然后就是找卡,搜索信号,有点慢,还好我有点耐心,终于可以使用了。既然是手机,打电话就不用试啦,(后面才知道,这里面也有问题啊)。
大致浏览了一下各个功能界面,很漂亮,至于功能的分类,我觉得这是公司习惯,不好评论,一级界面还有动画效果,很不错。颜色风格采用的是黑色,挺酷的。

但当我耐着性子把各个功能界面都打开浏览使用了一遍后,给我的最强烈的感觉就是各个功能界面的风格不统一,当然,这里面安装的第三方软件除外。因为我并非做手机功能测试,所以首先只能大致看看,既然手机都上市了,功能应该不是问题。界面上的字体也是参差不齐,有的界面的字体太黑太大,显得很粗糙,界面上各种控件就不用说了,有的是使用的wince标准控件风格,有的是使用贴图的按钮,更让我吃惊的就是,有的圆角按钮居然在点击时能让你看到直角图片,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这样的UI也能通过测试?难道测试真的就只是测测功能,要知道UI给人的感觉是最直观的,是最能体现公司风格的,难道我们公司手机的风格就是这样?总体的感觉就是除了一级界面挺好,二级以上界面的风格完全不统一,感觉就是一个拼凑品,这让我想到了魔兽里的“胖子”。

后来就是开发啦,也发现了几个很让人闹心的事。调试程序的时候难免死机,就像电脑一样,结果才发现手机没有reset键,只能卸电池,而后盖又是那样的不好拆。还有就是手机的数据线不能通用,公司的USB数据线的接口是特殊的,与外面市场上买的不一致,更让人不解就是居然不同型号的手机,数据线不能通用。

...

说了这么多的毛病,没有别的意思,说明我还是很关心公司的手机的,但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啊。

分析碰到的这些问题:
有些明显是程序写的有问题,比如按钮图片,说明写这部分程序的开发人员太粗心了,或者水平不高,甚至可以说测试不到位。
还有一些是总体设计师的问题,比如整个二级UI风格不一致,像生硬的拼凑,不像一个整体,这就是总体设计师的问题了。
再有一些就是比较有意思的设计了,比如为什么没有reset键,为什么数据线不采用标准口?刚开始时,大家可能会说设计者太笨,这么简单的都没有想到,其实你想想,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比谁笨,这些很明显的问题,就肯定是有其原因的,在一次的聊天中,无意间说到了这个问题,其中一个同事说了数据线不采用统一标准的理由,那就是让用户的数据线坏了后,只能再买公司的数据线,可以产生一部分收益。呵呵,当时听到这个解释,大家都觉得好笑,但之后想想,数据线的收益这么多吗?如果照这个思路来思考为什么没有reset键,联想到后盖很不好打开就不难解释了,只要一死机,就只能掰后盖,卸电池,反复多次之后,手机报废的几率肯定会大增,这样就只能来修,或换新手机啦,这可是比数据线的收益要大的多。

如果真的用价格和性能来横向比较,要么Nokia,Moto的高端机买的太便宜了,要么公司手机买的太贵了,可以就这样,公司的手机销售还是很不错的,我不得不佩服公司的销售精英。

说了这么多,希望公司的手机能越做越好,成本能压低,多赢利,这样我们做开发的就不至于辛辛苦苦加班,把软件做漂亮了,到头来绩效还是很差。

当拿到任何一件东西时,多想想为什么?你肯定会收获不少哦。

PS:想到了老婆公司年终的活动发奖品,你可以选择烤箱,也可以选择电饭煲,很多人选择了烤箱,少数人选择了电饭煲,结果拿到才发现,烤箱是一个二三流的品牌,而电饭煲则是最好的品牌,拿到烤箱的人都后悔不已,哈哈,公司的领导也很有意思,东西不一样,但所花的钱要一样,结果测试了大家一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