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计算机的,有点悲哀

这两天听到的两则消息:

第一则:今年的高考报考人数少了74万,今后还将下滑。

第二则:就业率比较低的有计算机相关专业,就业半年后失业率比较高的专业中有计算机相关专业。

我是计算机老师,并且是刚刚升二本的学校的老师,看看这两条消息,感觉很不适滋味,尤其是第二条。

高考人数在减少,招生人数在增加,教育机构在增加,未来肯定会有学校招不到学生而倒闭。不知道我们学校会怎么样?不过目前来说,招生还是蛮不错的。

计算机就业率低,失业率高为什么呢?我认为有下面的几个原因:

1、因为前几年计算机相关专业比较火,所有很多学校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这样就造成了大量的学生都选择了学习计算机,结果就造成了学生的平均水平下降,并且数量过剩了。类似的专业还是法学专业、生物专业。这些与教育制度关系很大,国家应该对每个学校开设的专业和招生计划进行合理的控制。

2、大量的学校开始计算机专业,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跟不上,造成了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3、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太快了,让很多工作都变得非常简单,即使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很容易的上手,经常说专业的干不过非专业的。例如使用.Net开发一个简单的管理系统,经过简单的拖拽就可以完成了,在多年前会编写网站就感觉很厉害了,现在开发一个网站变得非常简单。

如果当初没有选择这个专业,也许比现在还能过得好一些。

估计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是搞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应该也能明显感觉到就业状况不如从前那样有优势了,工资待遇不如从前那样有优势了。计算机专业毕业不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人非常多。你有没有在为这些变化而变呢?

 

后记:实为有感而发,都是现实,不是让你放弃,不是让你抱怨,而是希望你能正确面对,努力提升自己,努力去适应这样的变化。

由于太多人关注,本人又撰写文章进行了更详细的分析:http://blog.csdn.net/JavaEETeacher/archive/2010/06/09/5658809.aspx

 

李绪成 CSDN Blog:http://blog.csdn.net/javaeeteacher
CSDN学生大本营:http://student.csdn.net/space.php?uid=124362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加我为好友:http://student.csdn.net/invite.php?u=124362&c=7be8ba2b6f3b6cc5

  • 3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3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3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