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内存-硬件高速缓存和TLB原理

硬件高速缓存和TLB原理

基本概念

  1. 硬件高速缓存的引入是为了缩小CPU和RAM之间的速度不匹配,高速缓存单元插在分页单元和主内存之间,它包含一个硬件高速缓存内存和一个高速缓存控制器。高速缓存内存存放内存中真正的行。高速缓存控制器存放一个表项数组,每个表项对应高速缓存内存中的一个行,如下图:

    高速缓存

  2. 除了通用硬件高速缓存,80x86处理器还包含了另一个称为转换后援缓冲器或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的高速缓存用于加快线性地址的转换。TLB是一个小的、虚拟寻址的缓存,其中的每一行都保存着一个由单个页表条目组成的块。

原理

下面通过一个具体的地址翻译示例来说明缓存和TLB的原理(注意:这是简化版的示例,实际过程可能复杂些,不过原理相同),地址翻译基于以下设定:

  • 存储器是按字节寻址的
  • 存储器访问是针对1字节的字的
  • 虚拟地址(线性地址)是14位长的
  • 物理地址是12位长的
  • 页面大小是64字节
  • TLB是四路组相连的,总共有16个条目
  • L1 Cache是物理寻址、直接映射的,行大小为4字节,总共有16个组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内核内存管理一直是一个重要的领域,因为内存管理对于操作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都有着很大的影响。随着计算机系统的不断发展,内存管理也需要不断地优化和改进。下面列出了一些 Linux 内核内存管理的优化措施: 1. Slab 分配器的优化:Slab 分配器是 Linux 内核中的一种高效的内存分配器,它可以在不同的缓存层次上进行对象的缓存和分配。在 Linux 内核的不同版本中,Slab 分配器都得到了很多的优化和改进,例如优化了缓存的查找和分配算法,增加了缓存的预先分配等。 2. HugeTLB 页面的使用:HugeTLB 页面是 Linux 中的一种大页面,相比于普通页面,它具有更高的性能和更少的 TLB 缓存失效。Linux 内核中可以通过 HugeTLB 来分配大块的物理内存,并将其映射到用户空间,从而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 3. 内存压缩:内存压缩是 Linux 内核中的一种新特性,它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进行压缩,从而减少内存的使用量。内存压缩可以在内存紧张的情况下,提高系统的可用内存量,并减少系统的交换行为。 4. 内存回收的改进:内存回收是 Linux 内核中的一个重要功能,它可以回收未使用的内存,并将其重新分配给需要的应用程序。Linux 内核中的内存回收机制也得到了很多的优化和改进,例如增加了 KSM(Kernel Same-Page Merging)机制来减少内存的使用量,增加了 THP(Transparent Huge Pages)机制来提高内存的使用效率等。 5. NUMA(Non-Uniform Memory Access)优化:NUMA 是一种多处理器架构,它包括多个处理器和多个内存控制器,内存的访问时间不同。Linux 内核中可以通过 NUMA 优化来提高系统的性能,例如通过 NUMA 映射来减少不必要的内存访问和数据迁移等。 6. 内存管理的锁优化:内存管理是 Linux 内核中的一个核心功能,它需要对内存的访问进行管理,因此需要使用锁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在 Linux 内核中,内存管理的锁也得到了很多的优化和改进,例如采用了读写锁和自旋锁等机制来提高锁的效率,减少锁的争用等。 以上是一些 Linux 内核内存管理的优化措施,这些措施在不同的场景下可以提高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让 Linux 操作系统更加出色。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