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与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

以前对这些概念老是弄混淆,在这里补一下基础,对比一下加深印象。

1.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

1)概念: 
  Java中的简单类型从概念上分为四种:实数、整数、字符、布尔值。但是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Java里面只有八种原始类型,其列表如下:   

  实数:double、float 

  整数:byte、short、int、long   

  字符:char 

  布尔值:boolean 

  复杂类型和基本类型的内存模型本质上是不一样的,简单数据类型的存储原理是这样的:所有的简单数据类型不存在“引用”的概念,简单数据类型都是直接存储在内存中的内存栈上的,数据本身的值就是存储在栈空间里面,而Java语言里面只有这八种数据类型是这种存储模型;而其他的只要是继承于Object类的复杂数据类型都是按照Java里面存储对象的内存模型来进行数据存储的,使用Java内存堆和内存栈来进行这种类型的数据存储,简单地讲,“引用”是存储在有序的内存栈上的,而对象本身的值存储在内存堆上的。   

  2)详细介绍: 
  Java的简单数据讲解列表如下: 
  int:int为整数类型,在存储的时候,用4个字节存储,范围为-2,147,483,648到2,147,483,647,在变量初始化的时候,int类型的默认值为0。 
  short:short也属于整数类型,在存储的时候,用2个字节存储,范围为-32,768到32,767,在变量初始化的时候,short类型的默认值为0,一般情况下,因为Java本身转型的原因,可以直接写为0。 
  long:long也属于整数类型,在存储的时候,用8个字节存储,范围为-9,223,372,036,854,775,808到9,223,372,036, 854,775,807,在变量初始化的时候,long类型的默认值为0L或0l,也可直接写为0。   byte:byte同样属于整数类型,在存储的时候,用1个字节来存储,范围为-128到127,在变量初始化的时候,byte类型的默认值也为0。 
  float:float属于实数类型,在存储的时候,用4个字节来存储,范围为32位IEEEE 754单精度范围,在变量初始化的时候,float的默认值为0.0f或0.0F,在初始化的时候可以写0.0。 
  double:double同样属于实数类型,在存储的时候,用8个字节来存储,范围为64位IEEE 754双精度范围,在变量初始化的时候,double的默认值为0.0。 
  char:char属于字符类型,在存储的时候用2个字节来存储,因为Java本身的字符集不是用ASCII码来进行存储,是使用的16位Unicode字符集,它的字符范围即是Unicode的字符范围,在变量初始化的时候,char类型的默认值为'u0000'。 
  boolean:boolean属于布尔类型,在存储的时候不使用字节,仅仅使用1位来存储,范围仅仅为0和1,其字面量为true和false,而boolean变量在初始化的时候变量的默认值为false。


2.JS的数据类型

JavaScript一共有9种数据类型:

未定义:Undefined

空:Null

布尔型:Boolean

字符串:String

数值:Number

对象:Object

引用:Reference

列表:List

完成:Completion

其中后三种类型是在JavaScript运行事中间结果的数据类型,因此不能在代码中使用。

对于字符串:

字符串中引号可以是单引号也可以是双引号,效果一样。根据爱好选择,但是要保持良好习惯,争取在脚本中保持一致。

charAt() 获取指定位置的字符,第1个字符位置是0;

slice()和substring()接受两个参数,返回其间的字符,不包括终止字符。其区别主要体现在对负数的处理。

slice()从字符串末尾往前计数。

substring()则是把负数忽略,作为0处理,并将俩数中的小值作为起始值。即substring(2,-3)等同于substring(2,0),也是substring(0,2)。

而substr()则是把始末的字符都算进字符串长度中。

indexOf()和lastIndexOf()

区别在前者从前往后搜,后者相反,都是从0开始,找不大返回-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