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java的路上,就要做一个合格的程序猿

JAVA开发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只有我们开发的自己懂得,但其他人却不这么认为,有不少舆论和搞笑的段子调侃我们程序员,这‘程序猿’就是一种,我们有着聪明的头脑去敲成千上万行代码,坚韧的个性去应对客户的种种压力,惊人的体力度过个无数个加班的夜晚,但一个小功能的完成就能让我们得到莫大的满足,让我们忘掉种种的烦躁和压力,我们时刻抱着学习的态度,生怕被这爆炸式的知识增长给埋没;时刻保持警惕与人竞争,这是因为适者才能生存;我们想做一个合格的IT程序员,因为既然走在了java的路上,就要活得精彩!   从实习到毕业再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有很多和大家分享的,写出来和大家学习;也有很多不足的,写出来请大家指教。
 
   一、工作
      1. java开发任务自己要合理分配,定时定量完成任务
        根据自己对任务的了解,要先预定一个执行计划,比如今天先把需求理清然后把数据库表设计好,明天上午完成功能的一个整体框架,下午开始开发某一个小的功能点;如果完不成就晚点下班,还完不成就把任务重新分配,若完成的早就将后面的任务提到前面,这样不管做到什么时候什么地步,对自己的工作量和工作能力都是一个好的体现,从而不断的切入和提高。
      2.团队的意识要强
        任何项目都不是一个人完成的,任何人都不是特别了解你的开发方式的,所以要和同事多沟通,开发不是一个人的事,好的东西沟通可以共享,不足的东西沟通还能弥补。记得又一次在开发一个新的功能时,简单的和经理沟通后认为自己可以了,就直接做,等到限定时间交付时,发现功能的入口就是错的,等于这几天都做白活了,最后不得不重新来过,团队意识的重要性说小了能保证系统稳定BUG少出,说大了那可是大把大把的银子啊,O(∩_∩)O哈哈~
      3.工作难免会犯错,不做闷骚程序员
         已经说了,开发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所以再聪明的人也难免犯错,那这时我们做的就不该闷骚着不吭声,要及时发现解决,解决不了要及时通过网络资源和寻找同事进行处理。大家都觉得程序员本性就闷骚,也难怪,其实我也是的,经历了这么久开发大大小小的事,我还是变了不少的,至少我会用最短的时候去处理我的错误,用于将自己的错误暴露出来才能进步得快,当然了, 闷骚有闷骚自己的美。
      4.项目日志
         说起项目日志,得感谢我的项目经理,他一直提倡我们写,还给我们看他自己的,感觉受益匪浅。日常的工作中,会有种种的问题和心得,那就需要我们做一份项目日志了,就和系统中的日志信息一样,是用来查错的,和数据库备份一样是用来恢复的,一点一点的积累能换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从工作开始,不论是项目中学到的还是遇到的错误我都会记下来,待到下次有遇到类似的,就可以立马解决,有时候还能解燃眉之急,就算没事常翻一翻看看自己这一年的工作成果,何乐而不为呢。
      5.程序员的日常生活
          这一行是比较枯燥的,加班也是常见的事,每天对着电脑的我们,身体会慢慢垮掉的,三十而立的程序员还有几个能干的动的,所以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我基本每天工作一个小时就会去走走,看看天空,动动筋骨,晚上会坚持跑跑步,周末回出去打打羽毛球逛逛风景之类的陶冶一下,每天都有一个精神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二、学习
      俗话说,学无止境,做IT的这么多人,总有值得学习的,网络这么发达,总有你不会的。
      1.向别人学习
        第一次去网上淘知识很迷茫,当初看的是一篇程序员练级攻略 ,自己深受感悟,从此就开始一步步去做,后来才知道是皓哥发的,于是就关注他陈皓,看他发的文章,容易的就往深的研究下,难得就上网或自己动手实践一下,作为一个入口,让我了解了更多牛人和不错的技术博客。
      2.网络书本知识无限多
        坚持看书,喜欢那种技术的书,就买来看,书本和电子书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每天都会多多少少了解一点IT界的技术知识,微博上关注一些IT方面的人或企业,每天都有不同的讯息能免费得知,比如新浪云平台、并发编程等等,能了解很多新东西,还有一个社区多去转转,和论坛上的人多交流一下,不仅能了解知识还能更了解这个行业,推荐几个开源社区、IBMdeveloperWorks、极客头条、infoQ
      3.工具
        不同的工具有不同功能,雷同的工具各有千秋,这么一个快速高效的时代,学会运用工具才是王道,开发者各种的IDE,各种API,调试测试的软件,部署的工具,比对的工具,各种jar包,推荐一个网站开源工具,各种工具都有自己的官网甚至还有源码,闲暇时间可以down下来做深入研究。
      4.知识和工具的备份和更新
         把每天接触到的新的知识整理一篇文章发表到自己的博客中,每天遇见的新的工具放到自己的硬盘里,并及时翻阅和更新,真正的成功源于一天天的积累。
 
   三、朋友
       有朋友是一件欣慰的事,一起交流知识,聊聊技术,谈谈理想,说说苦衷,很多时候,很多事情,自己无能为力,朋友缺使自己茅塞顿开,多分享自己的好的东西,一个人有再大的能耐也抵不过一群人默默给你的。记得实习时,自己知识觉得自己不懂得多得多,想学习,想提高,但好多新事物,一起砸来,不知如何是好,当时结实了一个知心朋友,也是一个大牛,他帮我指路,了解我的情况后,让我先从基础做起,把JAVA核心从头看了一遍,不懂得地方敲代码实践,然后开始看设计模式,一个个案例敲过去,同时多在网上寻找好的知识分享来做,慢慢的,就觉得自己心里亮堂的,懂得多了,不再那么迷糊了,真的要谢谢他。
 
   四、人际
       出来打工,人际人脉自己是不可少的,大家都说出来做事要圆滑一些,过了这么些日子,我觉得圆滑也不是什么贬义词,圆滑就是适当的时间做合适的事说合适的话交合适的朋友,圆滑也是需要学习的,只要自己开心就行。
 
   五、跳槽
       IT这一行工资高都是跳出来的,这话自有它的道理,我也深表同意,但自己还是觉得,工作是大事,跳槽需谨慎,网上有很多关于跳槽的文章,还教如何地找工作,其实每一个人在跳槽和找工作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一杆秤,有的人偏向左边,有的人偏向右边,有的人却持平还能游刃有余,都需要自己一步步经历和发现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甚至自己也可以选择当老板呀,不过机遇也是一个因素,我自己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自我,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寻找适合自己的机遇,走到哪里都有用。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做自己开发这一行,踏实走好每一步,开心过好每一天!
原文参考自web开发网: http://www.software8.co/wzjs/java/
  • 1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