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桌面中嵌入窗体

从下面这个连接拷贝过来
http://www.k8w.net/technology/develop/200710/67.html

另外补充一下,如果要嵌入桌面应该还要用到SetWindowRgn函数,第二层窗体留出一个你的窗体大小的位置来放你的窗体,这就前进去了。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软件的介绍:可以嵌入桌面,即使是“显示桌面”也不会影响此程序。看作者说的好像有多么的神奇一样。周未就回来试一下。最后发现,Windows这个桌面还真是复杂和有意思。
  首先要分析Windows桌面。
  打开老牌软件"Spy Window"。查看一下桌面。取得一个“SysListView32”类的句柄(本系统为XP版本)。将其最小化,可以看出刚才取得的控件好像是透明的。因为将其最小化之后,还可以看到你所设置的桌面图片。
   重新用"Spy Window"获取桌面上的控件句柄(也可以直接点击"Parent Window"取得其父窗口句柄),得到一个"SHELLDLL_DefView"类的句柄。将其最小化,可以看到桌面图片依然存在,难道又是一个透明控 件吗?先不理会它,我们继续向“下”找。再一次取得“桌面”上一个类名为“Progman”的控件句柄。而且此时你会发现Spy Window的"Parent Window"按钮已不可用了。
  这个类为“Progman”的窗口“下面”真的没有其它窗口了吗?按 “Ctrl+Alt+Del“在任务管理器里结束“explorer”,后再使用“Spy Window”看一下,是不是又有一个类名为“#32769”的窗口出了。试着对此窗口进行禁用,最小化,隐藏操作试一下。好像一切都是无效的。
  到此为至,应该说把这张桌面的结构搞清楚了。相当于图像处理中的四个图层,而且是透明图层。
  按类名由前至里的排序为:
  SysListView32
  SHELLDLL_DefView
  Progman
  #32769
  看来这个桌面果然不是一般的复杂。
  回忆一下以前用代码来隐藏桌面的操作:
  FindWindow(''''Progman'''',Nil);
  ShowWindow(...);
  这里的''''Progman''''就是第三层(本文中我们就以层来称呼它们)的窗口了。在结束进程“Explorer”时,此窗口消失,说明此窗口是由“Explorer.exe”建立的。
  下面进行将程序嵌入到桌面里的操作。
  这里所需要的只有一个语句:
  FrmMain.ParentWindow:=ParentHandle;其中,ParentHandle是你所要嵌人的控件句柄。
  按此实现,可以建立一个窗体,拖入一个TButton,一个TEdit。在Button的Click事件中写入代码FrmMain.ParentWindow:=StrToInt(EdtHandle.Text);
  下面,先来嵌入“第一层桌面”看一下。用"Spy Window”取得当前桌面句柄,也就是第一层''''SysListView32''''。转为十进制后复制到EdtHandle。点击按钮。
  程序是不是转为非焦点状态了。按一下“Win+D”(显示桌面)。是不是窗口仍停留在桌面上。
  好像文章开头的目的已经实现了。
  仔细测试一下当前的窗体,是不是与原来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窗口的标题栏总是非焦点状态。第二窗体上的右击被桌面拦截了下来。
  第三Edit里表显不出TEdit本身对消息的响应。如点击时,拖动时,按键时右击时,Edit缺少相应的闪烁输入光标,抹黑所选字符,文字处理,显示上下文菜单等。这是因为窗体得不到焦点,而得不到焦点对于TEdit控件来说,一切都是无效的。
  动态取得第一层控件句柄的方法是:
  TmpHandle:=FindWindow(''''Progman'''',Nil);
  TmpHandle:=GetWindow(TmpHandle,GW_CHILD);
  TmpHandle:=GetWindow(TmpHandle,GW_CHILD);
  此时TmpHandle即是桌面的句柄了。
  依照此方法,我们可以将窗体嵌入第二层''''SHELLDLL_DefView''''了。当嵌入第二层时,你会发现。所嵌入的程序窗口不见了。当我们把第一层最小化时,可以看到我们所嵌入的窗口是存在的。只是被第一层所遮住了。所以说,第一层并不是透明的!
   第一层最小化之后,可以看到,桌面上的图标都不见了。再看一下第一层的类名“SysListView32”,可以确定,第一层这个控件的作用主要就是列 出系统桌面上的图标。我们在当前第二层中点击一下右键。桌面菜单出来了吧?原来一切的消息及处理都是在这一层接收和处理的。这时可以用“新建”命令新建一 个文档,之后再恢复第一层桌面,可以看到,新建的文档出现了。
  可以这样理解,第一层是“显示层”,第二层是“功能层”。我们的窗体在这里是显示不出来的。而且同样得不到焦点。
   现在,将我们的程序嵌入到第三层''''Progman'''',嵌入之后,出现了和第二层相同的结果,按功能来说这一层应该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可能 只是给上面两层提供一个容器。现在''''Progman''''中有了两个窗体,一个是原有的''''SHELLDLL_DefView'''',另一 个便是这个嵌入窗体。但是前者用尽了所有的可视区域,所以才使得嵌入的窗体显示不出来。这种情况似乎平时也会遇到,那我们在嵌入时加入一句: BringWindowToTop(FrmMain.Handle);试试;
  呵呵,看到了什么?是不是嵌入的窗口出现了?按一下"Win+D"看一下。如何?还在吧?如果桌面上有图标的话,此时这个窗体应该是挡遮住了一部分图标的。
处理的办法就是将上一层窗体缩小。如:
  TmpHandle:=FindWindow(''''Progman'''',Nil);
  TmpHandle:=GetWindow(TmpHandle,GW_CHILD);
  MoveWindow(TmpHandle,0,20,1024,740,False);
  这样,在窗体顶部留出了二十象素的高度。可以放一个任务栏式的窗体了。
  现在只剩下最后一层"#32769"了。只要在系统登陆前的启动程序不变,此窗口的句柄应该是不变化的(有可能系统登陆前启动的程序有变化此句柄也不变,具体情况没试过)。
  按前面的方法将窗体嵌入到此窗口中。
   窗体又是得不到焦点的状态了。可以看出来这和嵌入到第一层差不多。但是我们拖动一下窗体看一下。此时窗体并不是实时跟随鼠标的。再仔细看一下,任务栏上 出现了两个此程序的按钮。一个是程序的名称,一个是窗口的名称。这是一种奇怪的现象,从来没有见过的。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解释它。Explorer会将符合 要求的窗体显示在任务栏上(非ToolsWindows,并且可见)。本窗体就符合,而且Explorer又会将窗口"#32769"里的所有窗口放到任 务栏上而不管它是否复。所以才会得到此结果。
  总结一下:
  Windows的桌面是分四层的。嵌入的窗体如果嵌入到第三层,并将Z轴顺序移到最上的话,程序就会一个正常的嵌入桌面的程序。这符合我们的要求。而且可以通过调整第二层的大小来使窗体不遮住桌面图标。所以,将窗体嵌入到此是很理想的。
  第一层的嵌入也是可以的。但是在这里窗体会得不到焦点和使用不了右键。所以这里的窗体受很多限制。
  第二层是一个根本不考虑嵌入窗体的地方,因为这里的窗体根本显示不出来。而且与第一层相同的得不到焦点。
  第四层是个意外的层。嵌在这里的窗体会表显出异样的情况。唯一值得我们嵌入的理由是:它不会随Explorer.exe进程的结束而关闭。


用mfc实现就是这样的代码
HWND hDesktop = ::FindWindow("Progman", NULL);
hDesktop = ::GetWindow(hDesktop, GW_CHILD);
CWnd* pWndDesktop = CWnd::FromHandle(hDesktop);
this->SetParent(pWndDesktop);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