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图像语义分割

1、图像分割与图像语义分割的区别
传统的图像分割算法基于无监督学习,不知道分割出来的对象的类别。图像语义分割一般基于深度学习,主要是用CNN,也有个别会用到RNN的;此外,图像语义分割属于监督学习的任务,即在训练时会给出每个像素的类别。

2、图像的密集分类问题
语义分割是个密集分类问题,需给每个像素分类,故语义分割和图像分类的目标有较大差异。为了适应这种差异,人们提出了带洞卷积。带洞卷积在语义分割中很受欢迎,因为带洞卷积可以在不扩大滤波器维度的情况下有效地增大感知域。

3、带洞卷积的起源与变异
带洞卷积(dilated convolution),也叫atrous convolution。语义分割中的带洞卷积起源于图像小波分解中的补零滤波器,但语义分割中的带洞卷积不存储零值以减少参数和计算量。
相比于普通的卷积,相同核大小的空洞卷积能有效地扩大感知域(conception field)。dilation rate为1时,等同于普通卷积;dilation rate大于1时,带洞卷积核两点之间间隔dilation rate减1(即下图WaveNet中的Dilation)。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上图WaveNet所示,卷积核大小不变,当dilation随指数数列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