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算法面试题60 爬楼梯

九章算法官网-原文网址

http://www.jiuzhang.com/problem/60/


题目

有n层的台阶,一开始你站在第0层,每次可以爬两层或者一层。请问爬到第n层有多少种不同的方法?

Follow Up Question: 如果每次可以爬两层,和倒退一层,同一个位置不能重复走,请问爬到第n层有多少种不同的方法?


在线测试本题

http://www.lintcode.com/problem/climbing-stairs/


解答

这道题属于简单的数组一维动态规划

1. State:f[i] 表示爬到第i层的方法数目。

2. Function: f[i] = f[i-1] + f[i-2] 第i层的方法数目等于第i-1层数目加上第i-2层数目

3. Intialize: f[0] = 1, f[1] =1 初始化 最开始没有爬和第一层的方法数目为1.

4. Answer: f[n] 爬到第n层有多少种不同的方法


Follow Up Question:

这道题与原来的题相比提升了一个难度,主要是倒退一层,这个地方可能会违背动态规划无后效性的原则。 那么我们要怎么转化呢?

由条件:同一个位置不能重复走。我们可以知道如果要退步的话,不能退两层以上,因为用两步退两层再一步前进两层,那就会走相同的位置。所以我们最多只能退后一步。

那么题目的条件就可以转换两种情况,

a.跳两层(前进两层)。

b.退一层跳两层 (前进一层)。


1. State:f[i][0] 表示最后一步是跳两层情况下爬到第i层的方法数目。f[i][1] 表示最后是一步是退一层跳两层的情况下爬到第i层的方法数目。

2. Function: f[i+1][1] = f[i][0] 最后一步是退一层跳两层的情况下爬到第i+1层的方法数目等于从第i层情况a的数目跳两层退一层。这里不能考虑第i层的情况b的方法数,因为第i层情况b的数目是从第i+1层退一步得到的。f[i+2][0] = f[i][0]+f[i][1] 最后一步是退一层跳两层的情况下爬到第i+2层的方法数目等于第i层所有情况跳两层。

3. Intialize: f[0][0]=1初始化最开始没有爬的方法数目为1.4. Answer: f[n][0]+f[n][1] 爬到第n层a、b两种不同的方法的总和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