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实例化对象的过程

       学习JAVA这门面向对象的语言,实质就是不断地创建类,并把类实例化为对象并调用方法。对于初学JAVA的人总搞清楚对象是如何实例化的,假如类之间存在继承关系,那就更糊涂了。下面我们通过两个例题来说明对象的实例化过程。


 

       编译并运行该程序会有以下输出 Static Block Employee Company:china soft Non-Static Block Employee phone:0755-51595599 Employee(String) Empoloyee() 下面我们来对结果做分析: 1 在代码34行实例化对象时, 先对给静态变量分配内存空间并初始化,然后执行静态块。 因此,在这里会输出: Static Block Employee Company:china soft Employee Company:china soft的输出也说明是先初始化静态变量然后再执行静态块,否则company将为null。 2然后在内存中为Employee分配内存空间,并做默认初始化(即所有变量初始化为默认值,这里都初始化为null)。 3 默认初始化完成后,开始显示初始化。即执行第5行,将phone初始化"0755-51595599",并且执行非静态方法块;因此在这里会有以下输出: Non-Static Block Employee phone:0755-51595599 4 最后才调用默认构造函数,在默认构造函数中调用了带参数的构造函数,所以在这里先输出带参数构造函数中的:Employee(String),然后才输出:Empoloyee()。


例2:

 

      上面的代码中Manager继承了前面写的Employee类,当我们编译并运行Manager类,会产生以下的输出: 

Static Block Employee Company:china soft Sub Static Block Manager department:sale Non-Static Block Employee phone:0755-51595599 Employee(String) Empoloyee() Sub Non-Static Block Manager salary:8000 Manager(String) Manager() 下面我们对结果做分析: 1 在行34实例化对象时,由于Manager继承了Employee,所以先从父类Employee开始;先给父类静态变量分配内存空间并初始化,然后执行父类静态块。然后再给子类静态变量分配内存空间并初始化,然后执行子类静态块,所以会得到以下输出: Static Block Employee Company:china soft Sub Static Block Manager department:sale

2然后在内存中为父类Employee分配内存空间,并做默认初始化;再为子类Manager分配内存空间,并做默认初始化。 3默认初始化完成后,从父类开始显示初始化并执行非静态方法块和构造函数,然后再子类开始显示初始化并执行非静态方法块和构造函数。因此会产生以下的输出: Non-Static Block Employee phone:0755-51595599 Employee(String) Empoloyee() Sub Non-Static Block Manager salary:8000 Manager(String) Manager()

总结以上内容,可以得到对象初始化过程: 

1、 如果存在继承关系,就先父类后子类; 

2 、如果在类内有静态变量和静态块,就先静态后非静态,最后才是构造函数; 

3 、继承关系中,必须要父类初始化完成后,才初始化子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