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XTA——JAVA P2P网络编程技术(入门篇)

1.前言

       最近,P2P(Peer-to-Peer)又成为了因特网上的一个热点。P2P是因特网的一种应用模式,其意思是指网络上的任何设备(包括大型机、PC机、PDA、手机、机顶盒等等)都可以平等地直接进行连接并进行协作。想比当前因特网上主流的应用模式Client/Server或者Client/Service而言,P2P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优势。(这也是我对它着迷的地方。呵呵……)

       有了P2P技术,因特网不需要一个大型的服务器,这对于有些行业(尤其是网络游戏)来说,是非常“幸运”的!因为P2P技术都很方便的实现你只化很少的money就可以达到你想要的效果。(是不是心动了?呵呵……)

       一些常见的P2P应用程序:聊天程序,游戏(尤其网络游戏),文件共享,协同工作和白板。

       当然,P2P网络也应具备的下列特点:

①     互操作性:P2P系统很容易的找到并连接对方,彼此进行交流。

②     平台无关性:P2P系统应该设计成独立于编程语言如C,Java等,独立于系统平台如WindowsUnix,独立于网络平台如TCP/IP和BLUETOOTH。

③     广泛性:P2P系统可以运行在任何有数字处理功能的设备上。

2.JXTA是什么

       首先,JXTA是为了构建P2P网络而制订的一组协议,是解决构建P2P网络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的方法。共有六个协议(关于这些协议后面会详细的谈的)。

       其次,JXTA是P2P应用程序开发的运行平台。目前,JXTA首先推出了基于Java的参考实现的。

它三层组成:如图1-1所示:

图1-1  JXTA的层次结构

第一层是JXTA核心层,它包含了服务所必需要的核心功能,包括Peer、对等组、Peer发现、Peer通信、Peer监视和相关的安全原语;第二层是服务层,它提供了访问JXTA协议的接口,包括对于P2P网络不是必需的,但很通用的功能,如查找、共享、索引、代码缓存和内容缓存的机制;第三层是应用层,它使用服务来访问JXTA网络和JXTA提供的功能,包括了应用JXTA服务开发出来得完整的P2P应用程序,如myJXTA,JXTA-CAD等应用程序。

       下面简略的介绍一下JXTA的一些概念吧: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