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canf与正则表达式

From: http://www.cnblogs.com/gussing/archive/2009/02/02/1382342.html

今天翻google reader的时候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介绍的是sscanf的高级用法。直到今天我才知道sscanf是可以直接用正则表达式的,惭愧。

在msdn中sscanf的声明如下

int sscanf( const char *buffer, const char *format [, argument ] ... );

双字节版本的是这样的

int swscanf( const wchar_t *buffer, const wchar_t *format [, argument ] ... );

第一个参数是源字符串,这没什么好讲。第三个及以后的参数是可变参数列表,用于接收解析出来之后的值,可变参数列表不是本文的重点,暂且不提。最有玄机的是第二个参数,也就是所谓的format。我们知道prinft,sprintf,scanf,sscanf这四个函数(以及相应的双字节版本)都接收一个名为format的字符串作为参数,以便对输入输出做格式化,比如

sscanf(“12”, "%d", &in)

可以把字符串"12"(念做一二)格式化成10进制数12(念做十二),并赋值给in,而

sscanf(“12”, "%s", str)

可以把字符串"12"格式化成字符串12,并拷贝到str指向的内存区域。如此种种。如果你仔细看过c语言手册,那么你一定对次非常熟悉,并喜欢在中间夹杂点啊三啊啥的组成诸如%.4ld之类的format赢取初学者(或者老板)的赞扬。但是你可真不一定了解,format里是可以直接用正则表达式的,比如

sscanf("123334abcd123", "%[0-9]*", str);

执行完后str的内容是字符串"123334"。[0-9]*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正则表达式,意思是匹配数字任意次。关于正则表达式的更多内容请参看这个

我们在写程序时经常会碰到需要解析字符串的情况,而正则表达式则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利器。如果我们能善用c标准库函数就能使用的正则表达式,一定可以做到事半而功倍。

------------

附正则表达式完整列表

字元

描述

\

將下一個字元標記為一個特殊字元、或一個原義字元、或一個向後引用、或一個八進位轉義符。例如,「n」匹配字元「n」。「\n」匹配一個換行符。序列「\\」匹配「\」而「\(」則匹配「(」。

^

匹配輸入字元串的開始位置。如果設置了RegExp對象的Multiline屬性,^也匹配「\n」或「\r」之後的位置。

$

匹配輸入字元串的結束位置。如果設置了RegExp對象的Multiline屬性,$也匹配「\n」或「\r」之前的位置。

*

匹配前面的子表達式零次或多次。例如,zo*能匹配「z」以及「zoo」。*等價于{0,}。

+

匹配前面的子表達式一次或多次。例如,「zo+」能匹配「zo」以及「zoo」,但不能匹配「z」。+等價于{1,}。

?

匹配前面的子表達式零次或一次。例如,「do(es)?」可以匹配「do」或「does」中的「do」。?等價于{0,1}。

{n}

n是一個非負整數。匹配確定的n次。例如,「o{2}」不能匹配「Bob」中的「o」,但是能匹配「food」中的兩個o。

{n,}

n是一個非負整數。至少匹配n次。例如,「o{2,}」不能匹配「Bob」中的「o」,但能匹配「foooood」中的所有o。「o{1,}」等價于「o+」。「o{0,}」則等價于「o*」。

{n,m}

mn均為非負整數,其中n<=m。最少匹配n次且最多匹配m次。例如,「o{1,3}」將匹配「fooooood」中的前三個o。「o{0,1}」等價于「o?」。請注意在逗號和兩個數之間不能有空格。

?

當該字元緊跟在任何一個其他限制符(*,+,?,{n},{n,},{n,m})後面時,匹配模式是非貪婪的。非貪婪模式盡可能少的匹配所搜索的字元串,而默認的貪婪模式則盡可能多的匹配所搜索的字元串。例如,對於字元串「oooo」,「o+?」將匹配單個「o」,而「o+」將匹配所有「o」。

.

匹配除「\n」之外的任何單個字元。要匹配包括「\n」在內的任何字元,請使用像「[.\n]」的模式。

(pattern)

匹配pattern並獲取這一匹配。所獲取的匹配可以從產生的Matches集合得到,在VBScript中使用SubMatches集合,在JScript中則使用$0…$9屬性。要匹配圓括號字元,請使用「\(」或「\)」。

(?:pattern)

匹配pattern但不獲取匹配結果,也就是說這是一個非獲取匹配,不進行存儲供以後使用。這在使用「或」字元(|)來組合一個模式的各個部分是很有用。例如,「industr(?:y|ies)就是一個比」industry|industries'更簡略的表達式。

(?=pattern)

正向預查,在任何匹配pattern的字元串開始處匹配查找字元串。這是一個非獲取匹配,也就是說,該匹配不需要獲取供以後使用。例如, 「Windows(?=95|98|NT|2000)」能匹配「Windows2000」中的「Windows」,但不能匹配「Windows3.1」中 的「Windows」。預查不消耗字元,也就是說,在一個匹配發生後,在最後一次匹配之後立即開始下一次匹配的搜索,而不是從包含預查的字元之後開始。

(?!pattern)

負向預查,在任何不匹配pattern的字元串開始處匹配查找字元串。這是一個非獲取匹配,也就是說,該匹配不需要獲取供以後使用。例如 「Windows(?!95|98|NT|2000)」能匹配「Windows3.1」中的「Windows」,但不能匹配「Windows2000」中 的「Windows」。預查不消耗字元,也就是說,在一個匹配發生後,在最後一次匹配之後立即開始下一次匹配的搜索,而不是從包含預查的字元之後開始

x|y

匹配x或y。例如,「z|food」能匹配「z」或「food」。「(z|f)ood」則匹配「zood」或「food」。

[xyz]

字符集合。匹配所包含的任意一個字元。例如,「[abc]」可以匹配「plain」中的「a」。

[^xyz]

負值字符集合。匹配未包含的任意字元。例如,「[^abc]」可以匹配「plain」中的「p」。

[a-z]

字元範圍。匹配指定範圍內的任意字元。例如,「[a-z]」可以匹配「a」到「z」範圍內的任意小寫字母字元。

[^a-z]

負值字元範圍。匹配任何不在指定範圍內的任意字元。例如,「[^a-z]」可以匹配任何不在「a」到「z」範圍內的任意字元。

\b

匹配一個單詞邊界,也就是指單詞和空格間的位置。例如,「er\b」可以匹配「never」中的「er」,但不能匹配「verb」中的「er」。

\B

匹配非單詞邊界。「er\B」能匹配「verb」中的「er」,但不能匹配「never」中的「er」。

\cx

匹配由x指明的控制字元。例如,\cM匹配一個Control-M或回車符。x的值必須為A-Z或a-z之一。否則,將c視為一個原義的「c」字元。

\d

匹配一個數字字元。等價于[0-9]。

\D

匹配一個非數字字元。等價于[^0-9]。

\f

匹配一個換頁符。等價于\x0c和\cL。

\n

匹配一個換行符。等價于\x0a和\cJ。

\r

匹配一個回車符。等價于\x0d和\cM。

\s

匹配任何空白字元,包括空格、製表符、換頁符等等。等價于[\f\n\r\t\v]。

\S

匹配任何非空白字元。等價于[^\f\n\r\t\v]。

\t

匹配一個製表符。等價于\x09和\cI。

\v

匹配一個垂直製表符。等價于\x0b和\cK。

\w

匹配包括下劃線的任何單詞字元。等價于「[A-Za-z0-9_]」。

\W

匹配任何非單詞字元。等價于「[^A-Za-z0-9_]」。

\xn

匹配n,其中n為十六進位轉義值。十六進位轉義值必須為確定的兩個數字長。例如,「\x41」匹配「A」。「\x041」則等價于「\x04」&「1」。正則表達式中可以使用ASCII編碼。.

\num

匹配num,其中num是一個正整數。對所獲取的匹配的引用。例如,「(.)\1」匹配兩個連續的相同字元。

\n

標識一個八進位轉義值或一個向後引用。如果\n之前至少n個獲取的子表達式,則n為向後引用。否則,如果n為八進位數字(0-7),則n為一個八進位轉義值。

\nm

標識一個八進位轉義值或一個向後引用。如果\nm之前至少有nm個獲得子表達式,則nm為向後引用。如果\nm之前至少有n個獲取,則n為一個後跟文字m的向後引用。如果前面的條件都不滿足,若nm均為八進位數字(0-7),則\nm將匹配八進位轉義值nm

\nml

如果n為八進位數字(0-3),且m和l均為八進位數字(0-7),則匹配八進位轉義值nml。

\un

匹配n,其中n是一個用四個十六進位數字表示的Unicode字元。例如,\u00A9匹配版權符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