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内核与宏内核比较

 内核体系结构---微内核与宏内核比较

内核按照体系结构分为两类:微内核(microkernel)与宏内核(macrokernel). 微内核的系统有WindowNT,Minix,Mach,etc.宏内核的系统有Unix,Linux,etc.通过比较Minix和Linux来比较微内核和宏内核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当年两个系统的创始人对两种内核的优劣有过争论.

两个系统的内核是通过进程的创建FORK的实现来比较,因为进程的创建涉及到系统调用,内存管理,文件管理等系统的主要方面.因此通过比较FORK的实现可以大致看到内核的差别.

        微内核的代表:Minix

        在Minix中,操作系统的内核,内存管理,系统管理都有自己的进程表,每个部分的表包含了自己需要的域。表象是精确对应的,为了保持同步,在进程创建或结束时,这三个部分都要更新各自的表。由内存管理器协调。

        系统启动后,kernel,mm,fs系统进程在各自的空间运行main()函数循环等待消息

        While(TRUE)

               {…

                      receive(ANY,&mm_in);

               …}

当一个FORK传给mm’main(),main()调用do_fork(),do_fork()函数把父进程的data segment和stack segment创造了一个精确副本给子进程,并把父进程的text segment 与子进程共享,然后在mm的进程表mproc[]中添加新进程,并设置各属性。添加完后发送消息给kernel(sys_fork(…))和fs(tell_fs(…)).,kernel中的函数sys_task()接收到系统信息,调用do_fork(message   * m_ptr),copy parent’proc struct to child.并设置进程在内核进程表中的属性。tell_fs()是内存管理器与文件系统之间的接口,tell_fs(…)调用_taskcall(…),文件管理器接收到FORK系统消息,调用do_fork()函数,copy parent’fproc struct to child.并设置进程在文件进程表中的属性。这样整个进程的属性就设置完成.

       在Minix创建新进程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特点,就是整个系统按功能分成几个部分,各模块之间利用消息机制通信,调用其他模块的函数必须通过目标模块的守护进程调用.

 

宏内核的代表:Linux

        在Linux中,进程的结构如下:

        Struct task_struct{

               pid_t pid;

               pid_t pgrp;

               …

               /* filesystem information */

               struct fs_struct *fs;

               /* memory management info*/

               struct mm_struct *mm;

               …

};

在Linux进程的结构定义中,task_struct包含了所有的信息,包括进程的内存情况,文件系统情况。在创建新进程时,系统调用sys_fork调用do_fork(…)函数.

int do_fork(unsigned long clong_flags,… )

{

        struct task_struct *p;

        p->pid = get_pid(clone_flags);

        …

        /* copy all the process information*/

        copy_files(clone_flags,p);

        copy_fs(clone_flags,p);

        copy_mm(nr,clone_flags,p);

        …

}

在创建进程时,do_fork函数把所有的工作完成,分配pid…号,拷贝父进程数据段,堆栈段,等等。Linux的进程创建过程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直接调用其他模块的函数,而不是消息传递。

        Minix与Linux创建新进程的过程比较可以看出二者之间的区别,Minix是建立在分模块之上的,模块之间以信息传递联系。Linux内部也是分模块的,但在运行的时候,他是一个独立的二进制大映像,其模块间的通讯是通过直接调用其他模块中的函数实现的。宏内核与微内核的区别也就在这吧,微内核是一个信息中转站,自身完成很少功能,主要是传递一个模块对另一个模块的功能请求,而宏内核则是一个大主管,把内存管理,文件管理等等一股脑全部接管。

        从理论上来看,微内核的思想更好些,微内核把系统分为各个小的功能块,降低了设计难度,系统的维护与修改也容易,但通信带来的效率损失是个问题。宏内核的功能块之间的耦合度太高造成修改与维护的代价太高,不过在目前的Linux里面还不算大问题,因为Linux目前还不算太复杂,宏内核因为是直接调用,所以效率是比较高的。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zonian/archive/2008/03/14/2181017.aspx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