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间通讯的方法

进程通常被定义为一个正在运行的程序的实例,它由两个部分组成:
       一个是操作系统用来管理进程的内核对象。内核对象也是系统用来存放关于进程的统计信息的地方
      另一个是地址空间,它包含所有的可执行模块或DLL模块的代码和数据。它还包含动态分配的空间。如线程堆栈和堆分配空间。每个进程被赋予它自己的虚拟地址空间,当进程中的一个线程正在运行时,该线程可以访问只属于它的进程的内存。属于其它进程的内存则是隐藏的,并不能被正在运行的线程访问。
   为了能在两个进程之间进行通讯,由以下几种方法可供参考:

0。剪贴板Clipboard: 在16位时代常使用的方式,CWnd中提供支持

1。窗口消息 标准的Windows消息以及专用的WM_COPYDATA消息 SENDMESSAGE()接收端必须有一个窗口

2。使用共享内存方式(Shared Memory)
   a.设定一块共享内存区域          
     HANDLE CreateFileMapping(HANDLE,LPSECURITY_ATTRIBUTES, DWORD, DWORD, DWORD,  LPCSTR)
     产生一个file-mapping核心对象
     LPVOID MapViewOfFile(
         HANDLE hFileMappingObject,
         DWORD  dwDesiredAcess,
         DWORD  dwFileOffsetHigh,
         DWORD  dwFileOffsetLow,
         DWORD  dwNumberOfBytesToMap
     );
    得到共享内存的指针
   b.找出共享内存
    决定这块内存要以点对点(peer to peer)的形式呈现
        每个进程都必须有相同的能力,产生共享内存并将它初始化。每个进程
        都应该调用CreateFileMapping(),然后调用GetLastError().如果传回的
        错误代码是ERROR_ALREADY_EXISTS,那么进程就可以假设这一共享内存区         域已经被别的进程打开并初始化了,否则该进程就可以合理的认为自己 排在第          一位,并接下来将共享内存初始化。
    还是要使用client/server架构中
       只有server进程才应该产生并初始化共享内存。所有的进程都应该使用

HANDLE OpenFileMapping(DWORD dwDesiredAccess,
                                   BOOL bInheritHandle,
                                   LPCTSTR lpName);
        再调用MapViewOfFile(),取得共享内存的指针
   c.同步处理(Mutex)
   d.清理(Cleaning up) BOOL UnmapViewOfFile(LPCVOID lpBaseAddress);
                        CloseHandle()

3。动态数据交换(DDE)通过维护全局分配内存使的应用程序间传递成为可能
   其方式是再一块全局内存中手工放置大量的数据,然后使用窗口消息传递内存    指针.这是16位WIN时代使用的方式,因为在WIN32下已经没有全局和局部内存    了,现在的内存只有一种就是虚存。  

4。消息管道(Message Pipe)
   用于设置应用程序间的一条永久通讯通道,通过该通道可以象自己的应用程序
   访问一个平面文件一样读写数据。
   匿名管道(Anonymous Pipes)
       单向流动,并且只能够在同一电脑上的各个进程之间流动。
   命名管道(Named Pipes)
       双向,跨网络,任何进程都可以轻易的抓住,放进管道的数据有固定的格        式,而使用ReadFile()只能读取该大小的倍数。
       可以被使用于I/O Completion Ports

5   邮件槽(Mailslots)
    广播式通信,在32系统中提供的新方法,可以在不同主机间交换数据,在        WIN9X下只支持邮件槽客户

6。Windows套接字(Windows Socket)
   它具备消息管道所有的功能,但遵守一套通信标准使的不同操作系统之上的应    用程序之间可以互相通信。

7。Internet通信 它让应用程序从Internet地址上载或下载文件

8。RPC:远程过程调用,很少使用,因其与UNIX的RPC不兼容。

9。串行/并行通信(Serial/Parallel Communication)
   它允许应用程序通过串行或并行端口与其他的应用程序通信

10。COM/DCOM
     通过COM系统的代理存根方式进行进程间数据交换,但只能够表现在对接口     函数的调用时传送数据,通过DCOM可以在不同主机间传送数据。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