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S入门 PACS RIS HIS的区别与整合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名词解释:

PACS:医疗图像管理与通信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s System 主要功能是图像信息的获取、传输与存档和处理;

RIS:放射科信息系统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主要功能和应用包括:病人检查预约,影像设备管理与预定,医嘱的输入与管理,病人与设备预约的管理,影像诊断报告和生成与管理,划价,收费;
HIS: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主要包括门诊信息管理系统、住院信息管理系统、药库药房信息管理系统、门诊药房管理系统、住院药房管理系统、病案管理系统、院长查询管理系统、导医信息管理系统、社保接口系统等。

1. 用数字影像数据库 (Image Archival and Management) 来取代传统的胶片库将图像归档
2. 用医生诊断工作站 (Review Station) 取代传统胶片与胶片灯
3. 用数字影像共享(Image Distribution)取代传统的胶片邮寄
4. 用 DICOM 3.0将全院各种医疗影像设备联成一网 (Image Communications)
5. 影像处理和计算机辅助诊断 (Image Processing and Computer Aided Diagnoses)
6. 通过 Internet 或电话 modem 进行远程诊断与专家会诊 (Teleradiology)

PACS 的意义不只是在数字化, 而更重要的是:
· 疏通工作流程从而提高设备与工作效率和增加收入
· 省去与胶片相关的费用来降低成本
· 减少重拍的几率
· 更新技术来提高竞争力
· 提高服务质量
· 吸引优质人才
· 健全病人资料的自动化管理

许多国产 PACS 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打诊断报告。


PACS 有分 mini PACS、PACS 和 Enterprise PACS:

· mini PACS 一般指的是单一科室或单一影像模式用的,比如说超声波 mini PACS
· 传统的 PACS 一般指放射科用的 PACS, 一般只管 CT, MRI, CR/DR,有时包括普通超声波。用于高分辨率组织性灰阶图像看像、简单测量(线性、角度、面积等) 和分析 (区域最大、最小、平均值、均方差等)。
· 企业 PACS (Enterprise PACS) 是全院、全企业 (包括所有院区和分支) 的 PACS。支持的模式包括五大类 CT、MR、超声波、核医学与正电子和所有 X-光类 (如胸、普通、乳腺、DSA、骨质等等)。在国内和亚洲一些地区还可能包括各种内窥镜、显微镜、心电图等。

世界上目前最普及的是放射科灰阶 PACS。会做的厂家特别多。 mini PACS 比较专的有超声波 mini PACS、心脏 mini PACS (大都指的是心导管)、核医学/PET。

Enterprise PACS 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把放射科 PACS、各科 mini PACS 和多院区远程 PACS 整合加在一起就成了 Enterprise PACS。但是整合要求比较高。


HIS 全称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医院信息系统)、RIS 全称 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放射信息系统)。HIS, RIS 和 PACS 联成一网就成了一个全院性的一个配套系统 (加上 LIS -- 检验信息系统就更全了)。

HIS 里面存的主要是病人和医院各项管理的文字资料。RIS 主要负责病人预约、放射设备管理、放射有关医师医嘱、放射报告等管理。

因为 HIS、RIS 和 PACS 之间有重复的和相关的资料,良好的整合可以减少错误、重复劳动和提高工作效率。简单地说,HIS 里面的病人基本资料要自动传给 RIS,RIS 里面的病人和检验资料要传给 PACS, RIS/PACS 里的影像报告结果要传回给 HIS。



PACS 的一般组成部分包括:

1. DICOM 图像服务器 (Image Server) -- 用来接收、提供和管理医疗影像
2. 医生诊断工作站 (Review Station) -- 医师用来阅片和打报告
3. DICOM 网关(Image Gateway) - 将非 DICOM 图像通过数字或视频方式转换成 DICOM
4. 远程诊断服务器 (Teleradiology server) -- 让医师远程用 Web 浏览器或其他软件看图诊断
5. 高级专用影像处理工作站-- 如三维图像工作站,核医学/PET 工作站 (可能包括CT/MR - PET/SPECT 图像融合功能)
6. RIS 和报告终端
7. 技师 QA/QC 工作站 (Tech-station)


不一定就是一张图,但是大家要了解图像和病人资料的流向:

病人/检验资料:

HIS ->RIS

-> 影像设备 (CT、MRI 等)
-> PACS 图像服务器


病人影像资料:

影像设备(CT、MRI 等)
->PACS 图像服务器
->影像工作站、医师终端、医师手提电脑、医师家庭电脑
->胶片机

病人影像诊断结果:
PACS -> RIS-> HIS -> 临床医师终端

这里最关键的是影像设备里的图像要能传到 PACS 图像服务器。传输协议叫 DICOM,是一个国际标准。如果这步做不到,PACS 就没有半点用处。

其次,病人/检验资料要能从 HIS 传到 RIS, RIS 传到影像设备和 PACS。这里用到 HL7 和 DICOM Modality Worklist。如果这步做不到,PACS 还是 PACS,但是一些数据 (如病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 必须重复输入,HIS 一次、RIS 一次、影像设备上一次。所以还有提高效率的余地。


那么如果有十家公司向您推销 PACS,有 2 万人民币、几十万人民币、几百万、上千万的。

到底 PACS 有没有一个最低定义?什么才能称得上 PACS? 大家一则可以回到顶楼看 PACS 的定义,二则可以看看自己的需要。

我个人观点是:
一套 PACS 最基本组成部分包括图像服务器 (通讯、管理、归档) 和诊断工作站。服务器一般是单主机、或双主机,内部有很大的一个磁盘阵列 (RAID),有些产品还外挂二级储存。工作站一般是一台高档 PC、配单或双屏幕。服务器和工作站内安装有专业 PACS 软件。这套专业软件要可靠,能真正帮助医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台湾许多医院要求投标 PACS 要通过了美国 FDA 核准 (510k premarket approval),美国就更不用说了。国内目前好像还没有一个把关方式。

另外要考虑到的是一个产品的生命力。买一件衣服破了就扔了,PACS 则不行,即使钱是公家的,筹划和购买 PACS 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上线后有一个很长的学习和适应过程。半途而废、临时组织一个公司/团队做 PACS 上线后就解散、或上线完东西早就过时了,对国家、医院、医务人员和病人都是一个很不负责的做法。


影像科室PACS 影像工作站性能要求
1. 影像工作站要针对每个影像模式单独优化。显示的图像要有诊断意义和质量 (diagnostic quality)。
a. CT 与 MR 要能自动画出切面的定位线
b. 相关 CT/MR 系列能同步对比显示
c. DSA支持动态显示和 DICOM JPEG Lossless 压缩。
d. 超声心动图支持动态显示和DICOM JPEG Baseline 压缩。
e. 支持CR/DR 里用的 VOI LUT
f. 支持核医学心脏图的正交3-视、stress-rest 对比和 Gated SPECT 动态显示以及量化动能
g. 支持正电子 (PET) 正交3-视显示和 triangulation 功能。
h. 支持 PET-CT 图像显示和融合功能
i. 支持超声波、核医学、内窥镜、病理显微等图像的真彩和伪彩图像显示功能。彩色图像也要能调对比度。
2. 影像工作站要强调关键的基本功能方便好用,能在最短时间内做完诊断工作。
a. 翻滚和换页快、方便
b. 窗宽窗位调整快、方便,CT 有预设标准 W/L值
c. 换检查、换系列、换图像要快而方便
d. 支持工业标准按右键滑鼠调窗宽窗位与对比度
e. 支持histogram 和 ROI 引导的窗宽窗位调整
f. 支持长度、角度、面积、周长、像素值、CT 值等基本测量
g. 支持基本图像处理功能:水平垂直镜像、旋转、放大与缩小、放大镜
h. 文字、箭头标注功能
i. 其他医生很少用的功能要能藏起来
3. 支持多屏幕显示,特别是双屏幕和三屏幕。用三个屏幕时其中一个用于打报告。

临床科室浏览工作站性能要求
临床科室图像和报告浏览可以由下列其中一种形势实现:
1. 用标准型或简化形影像科影像工作站软件,图像从服务器自动压缩后下载。小双屏工作站 (17” - 18” 显示器),一个屏幕用来看报告,另一个用来看图像。
2. WEB 瘦终端浏览,通过浏览器的图像浏览 Plug-in ActiveX 软件来浏览。
3. 用 NT 终端,通过 Windows 服务器终端服务功能 (NT Terminal Services) 远程登陆到服务器看图像和报告。
4. WEB 浏览,通过 WEB CGI 远程从服务器中浏览关键图像和报告。

以上3 最省钱,功能也最全。1 与 2 的区别在于软件功能和安装过程。1 的软件功能强点、也全点,但是需要安装。2 可以做到自动下载安装,但是动能可能有限。4 的功能有限,但是可以在医院外比较方便使用。

根据医院临床医生的需求,可以考虑 1、3 和 4 的结合。这样,浏览工作站和影像工作站可以达到基本一样的要求。

)
->PACS 图像服务器
->影像工作站、医师终端、医师手提电脑、医师家庭电脑
->胶片机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