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类的设计与实现规范


规范是一种规定,遵守这种规定能够带来长远的利益,而违反这种规定却不会立即收到惩罚。程序设计的规范是人们在长期的编程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深入理解这些规范需要认真的思考和大量的实践 。不符合程序设计规范的代码也能通过编译并运行,但是从长远来看,代码存在可读性差、安全性低、不易扩展、不易维护等问题。类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最主要的元素,遵循必要的规范,设计出性能优良的类,并以适当的方式实现,是编写出高质量程序的关键。

1.规范一:将类的定义放在头文件中实现

这样可以保证通过引入头文件时,使用的是同一个类,也有利于代码维护。比如我们有如下 Student 类:

// a.cpp
class Student {
	uint64_t id;
	string name;
public:
	uint64_t getID(){return id;};
	string getName(){return name;}
};

// b.cpp
//有相同的类Student定义
class Student {
	uint64_t id;
	string name;
public:
	uint64_t getID(){return id;};
	string getName(){return name;}
};

假如根据项目的新需求,类 Student 需要添加年龄(age)私有数据成员,此时,如果更改了 a.cpp 中的Student 定义而忘记更改 b.cpp 中的定义,则会出现类定义不一致的情况,容易导致编译错误。即使记得每个源文件都需要修改,如果几十甚至上百个源文件都定义了类 Student,那么我们需要重复更改很多次,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做法应该尽量避免。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做法,其实是有的,我们将类的定义放在头文件中,在需要类的源文件包含类定义所在头文件即可,保证了类定义的一致性,并且修改效率高,代码易于维护。

2.规范二:尽量将数据成员申明为私有

数据成员表示了类对象的状态,这些状态对外界应该是不可见的。在设计一个类的时候,如果把它的数据成员访问权限设为 public 和 protected,会带来如下影响。

(1)会使类的封装性遭到破坏;

(2)public 数据成员,类的用户直接访问数据成员,一旦数据成员的定义频繁改变,类的所有客户端代码都要修改,增加了代码模块间的耦合度。

考察如下示例程序: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Student {
public:
	uint64_t id;
	string name;

public:
	Student()
	{
		id = 0;
		name = "";
	};

	void print()
	{
		cout<<"id:"<< id<<" name:"<<name<<endl;
	}
	uint64_t getID() { return id; };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tudent s;
	s.id = 1;
	s.name = "C罗";
	s.print();
}

程序输出结果:

id:1 name:C罗

Student 是一个学生类,我们希望用户能够正确的使用Student来创建学生对象,但是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发现用户给学生设置的名称为“C罗”,然而中国目前姓名是不能以字母开头的,所以这个名字是不合法的。产生这个错误的原因是 Student 类的设计存在缺陷,将数据成员 id 和 name 的访问权限设置为 public,意味着有无数的函数可以不加限制地访问学生对象的数据成员,这样就无法保证每次对数据成员的设置都是正确的。如果我们增加一个设置接口,例如成员函数int set(uint64_t id,const string& name){...},那么能够修改数据成员的接口只有一个,只要在修改接口中排除各种错误的输入,就可以保证对 Student 对象的正确设置。这种对数据成员的直接访问,是对类封装性的一种破坏。

另外,从代码模块间的耦合度来看,将数据成员设置为公有,意味着所有用户对类数据成员直接依赖,一旦数据成员的定义发生变化,类的所有客户端代码均需要修改,降低了代码的可维护性。

同样地,将数据成员声明为 protected,也破坏了类的封装性,因为该类的所有子类均可以直接访问 protected数据成员,如果该类的子类数量庞大,一旦数据成员定义发生变化,所有的派生类都需要重写。所以,应该尽量将所有的数据成员申明为私有(private)。

3.规范三:将成员函数放到类外定义

类成员函数既可以放在类体内定义,也可以放在类体外定义。如果将类成员函数定义在类体内,会有如下影响。

(1)类的成员函数定义在类的内部影响可读性。一般来说,类的定义放在头文件中,使用时被不同的源文件包含,如果类成员函数定义在类体内,将会是代码体积增大,影响阅读,不利于类的修改与维护;

(2)泄露类的实现细节,不利于保护设计者的合法权益。因为接口开放给外部使用时,需要给出原型,比如类的定义,如果将类成员函数定义放在类体内,则函数实现将被暴露;

(3)会存在潜在的风险。如果类的成员函数存在多重定义,编译器无法检查出类定义的二义性。假设有一个类 Student 的定义放在两个头文件中,并且同名成员函数 print() 出现了二义性。考察如下程序:

/*test1.h*/
class Student {
	string name;

public:
	Student()
	{
		name = "lvlv";
	};

	void print()
	{
		cout<<"name:"<<name<<endl;
	}
};
/*end test1.h*/

/*test1.cpp*/
#include "test1.h"

void useClass();

int main() {
	Student s;
	s.print();
	useClass();
}
/*end test1.cpp*/

/*test2.h*/
class Student {
	string name;

public:
	Student() {
		name = "jf";
	};

	void print() {
		cout<<"another name:"<<name<<endl;
	}
};
/*end test2.h*/

/*test2.cpp*/
#include "test2.h"

void useClass() {
	Student s;
	s.print();
}
/*end test2.cpp*/

编译运行上面的程序,输出结果如下:

name:lvlv
name:lvlv

上面错误地将类 Student 成员函数 print() 放在类体内定义并且出现重定义,本希望编译器在编译时能够帮助开发人员发现这种错误,但是由于编译器采用分离编译模式,各个源文件中的函数在编译时互不干涉,在链接时由于类体内定义的函数为 inline 函数,链接器会对重复的成员函数实体进行冗余优化,只保留一份函数实体,也就不会出现函数重定义的错误了。如果将类成员函数放在类外定义,则编译器可以发现这种重定义错误,所以在类的实现中,应该将类成员函数尽可能地放在类外定义。如果要定义内联函数,只需要在成员函数定义时显示地使用 inline 关键字即可。


参考文献

[1] 陈刚.C++高级进阶教程[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C4.10类的设计与实现规范.P164-167

  • 5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