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 2017总结

NOIP一周以后CDQZ_GXOI队再一次重聚在机房,也许这是最后一次在机房看见大部分昔日的战友。与往日不同的是,大多数身旁的人都是省一,而本人并不是。

 

官方成绩是30+190=220分,也许历史上很少有人考出类似的分数(估计去年来考第一天都有100多分),就连hfu老师都又气又笑地问我:“你介(这)个第一天整(怎)么连山(三)~~~十分都考出来啦?!”。第二天破釜沉舟拼来一个正常的分数,就不多说什么了,下面说说第一天的爆炸经历。第一天数论题自以为能推出来,搞了一个半小时只能得30分,第二题模拟题估计就调不到100分,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连预估的50分都没拿到。至于第三题,在考场上连SPFA预处理最短路然后暴力搜路径这样的方法都急得搞忘了,我还能说什么。

功利地讲,这次考试就是一次滑铁卢。原因大概总结如下:

1.OI基础非常不扎实。说老实话,从高一上到寒假,我除了语言、搜索、最基础的dp,基本就没学到什么真本事,一切都按文化课的方式搞,很多东西没想清楚全靠记忆。这种习惯对后面的学习影响很大,虽说学了很多高精尖的算法和数据结构,但是我到考前最后一天连“栈实现中缀表达式求值”都不会,这只是一个缩影,之前很多东西都存在类似的漏洞。这样看来最后Day 1第二题0分或者低分,可以说合乎情理。

2.考试技巧和心态太差。平时的暴力技巧没用熟,考试思路被卡住的时候找到突破那是偶然,心态爆炸可谓必然。浏览一下班上同学的成绩,凡平时考试多尝试暴力的,多尝试骗分技巧的例如(打表找规律)的,Day1的第一题都能A,然后第二题理清思路心平气和写模拟,几乎也不会挂,这么下去,还能不稳?反之,第一题一出事,第二题又没有信心调出来,第三题有没有耐心仔细思考,稳~挂!在以后每周半天的训练中,还是放低姿态,不要自以为数论水平高得不得了一上来就埋着头推导,仔细评估后,该打表就老老实实打表,然后再考虑正解或者暴力。

 

如果要问我到底输在哪里——输在基础,输在平时。

也许像省选那样大量地考察高级算法的运用,我还能拿高分?

也许......如果......

回首一年前的这时候,那是自己还对明天万分憧憬,听说省队名额少喊着要努力冲进省队。再看看今天,那座像《Viva La Vida》歌词中写的那个建在盐和沙子上的城堡,终究会散成一片。

 

虽说这次考试失败了,但是一年的学习给我带来的收获远大于那个我们期望的省一等奖证书。我知道了算法、数据结构的博大精深,知道了OI应该怎么学怎么考,知道了怎么比文化ko(课)学习方式更高效地学习,知道了晚上十二点半睡觉第二早上起来不会死......

后面应该不会再大规模地参加集训了,也许一周打一次atcoder,一周上半天OI......多的宝贝可遇不可求,只希望明年这个时候还能不忘初心,赢得属于我的那份小小的荣誉。

也许这次失败还有一个好处,我可以在文化课课余再学一年OI,而那些拿了省一又不冲刺省选的同学们可能在高中阶段不会再怎么计划性规律性地学习OI,小小地安慰一下自己:我还能再用心钻研一年自己喜欢的学科,先搞好基础,有空再仔细想想可持久化treap的原理之类的,还是挺有意思。

也许一个蒟蒻并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但是我还是坚定不移地认为,算法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我相信它会让我终生受益。

 

敬爱的、一直大力支持我竞赛的班主任说过:想哭想笑的都可以到我这里来,笑就一起笑,要是哭的话我给你递纸嘛,但是这一切之后,撸起袖子,该怎么干就怎么干。

 

沉下心来默默地努力,静候花开的那一天,即使花一直不开,那就当内在美了也行啊(^_^),放下包袱,铭记初心,乐观地加油干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