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巨头需要的是战略的高瞻远瞩,而不是战术上的996——读《腾讯传》有感

近日,笔者必须尽快完成一件重要的政治人物——读完吴晓波著的《腾讯传》。好不容易读了大约一般,其实我已经找到这本书里面自己体会最深的点,恐怕不用等到100%读完,已经可以落笔。


2004年腾讯面对MSN的时候,即便按照书中所列举的数据,QQ已经获取77.8%的即时通信软件份额,但是从MSN更占优势的商务人士市场和MSN背靠微软这个当之无愧的巨头(即使今天仍然算是巨头)的角度来看,正如书上所说,MSN处于品牌优势,好比微信发布之前,移动端国内同类APP中,小米的米聊占据市场份额和先发地位,腾讯占据品牌优势。


正如书中所说,微软只要让MSN把QQ针对国人做的优化都做一遍,凭借品牌优势自然可以碾压QQ,成功夺取份额和利润,这也是腾讯日后常用的战法,利用自身的优势快速复制对手和流量引导,微信本身也是使用这个战法快速击溃米聊的。但微软在互联网战略上的失误(包括错误判定大陆的互联网市场容量、产品布局上的失误等),给了腾讯机会。但这个机会在当时来看非常不明显,甚至从今天看来,MSN当初的“互联互通”甚至有今日开放平台的态势,对于在互联网技术圈子有一定情怀的人,多半会更加肯定这个“技术驱动”的产品方向的巨大意义。


然而马化腾当年选择拒绝互通,重新定义即时通信,提出即时通信将呈现应用娱乐化、社区化和互动化、个人信息处理、无线互联网资源整合、安全性、本地化应用这六大趋势。笔者认为这才是赢得即时通信领域的决定性因素。


而在执行基于这六大趋势决定的产品功能开发中,笔者认为任何人也不会相信腾讯没有通过“996”的方式,只通过劳动法规定的上班时间来完成。但腾讯在与MSN过招的时候,也同样可以采用把MSN的优势功能整合到自身,包括同意MSN提出的“互联互通”,这些方向的产品功能,在竞争越来越依靠速度的互联网行业里面,估计同样会通过“996”来加班加点实现。


日后来看,当年马化腾提出六大趋势的转变的演讲,是一片“看见了未来”的演讲,看见了娱乐对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巨大财富价值,看见了后来风靡一时的社区化、本地化概念、看见了“互联网手机”的前景等等。如果腾讯把“996”用在了别的方向上面,且不论能不能阻击MSN,但显然不会得到QQ走在日后趋势的浪头所带来至今的红利,最多也就是跟随微软以软件公司的性质做好了一个工具,但我们都知道,微软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笔者在非工作的时间也希望陪伴家人和更多与朋友交流。但自己也经常成为“996”的一员,是因为认同所效力的企业是出于有明确的方向指导和合理对待员工的付出的原因而进行的加班。对于某些企业在绩效不理想的时候,强调员工必须无条件(这里指的无条件指的是不论工作的成果和方向,必须延长工作时间)“996”甚至更长的工作时间来为企业提升业绩,把企业业绩下滑极大归咎于员工“没有狼性”,这是一种本末倒置,造成对于员工甚至行业的一种极大的损害。


腾讯的发展路程更多的是做对了事的情况下才让员工努力往正确的方向发力。而如果企业不审视自身战略上的方案,期待通过员工从战术上提高执行时间来赢得市场上的胜利,这样的企业是应该被唾弃的,而作为从业人员之一,笔者也呼吁互联网行业的各位在面对这个局面的时候,有勇气转身离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