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进程的睡眠和唤醒

在Linux中,仅等待CPU时间的进程称为就绪进程,它们被放置在一个运行队列中,一个就绪进程的状态标志位为TASK_RUNNING。

一旦一个运行中的进程时间片用完, Linux内核的调度器会剥夺这个进程对CPU的控制权,并且从运行队列中选择一个合适的进程投入运行。 当然,一个进程也可以主动释放CPU的控制权。

函数schedule()是一个调度函数,它可以被一个进程主动调用,从而调度其它进程占用CPU。一旦这个主动放弃CPU的进程被重新调度占用CPU,那么它将从上次停止执行的位置开始执行,也就是说它将从调用schedule()的下一行代码处开始执行。 

有时候,进程需要等待直到某个特定的事件发生,例如设备初始化完成、I/O 操作完成或定时器到时等。在这种情况下,进程则必须从运行队列移出,加入到一个等待队列中,这个时候进程就进入了睡眠状态。

Linux 中的进程睡眠状态有两种:一种是可中断的睡眠状态,其状态标志位TASK_INTERRUPTIBLE; 另一种是不可中断的睡眠状态,其状态标志位为TASK_UNINTERRUPTIBLE。可中断的睡眠状态的进程会睡眠直到某个条件变为真,比如说产生一个硬件中断、释放进程正在等待的系统资源或是传递一个信号都可以是唤醒进程的条件。不可中断睡眠状态与可中断睡眠状态类似,但是它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把信号传递到这种睡眠状态的进程不能改变它的状态,也就是说它不响应信号的唤醒。不可中断睡眠状态一般较少用到,但在一些特定情况下这种状态还是很有用的,比如说:进程必须等待,不能被中断,直到某个特定的事件发生。

在现代的Linux操作系统中,进程一般都是用调用schedule()的方法进入睡眠状态的,下面的代码演示了如何让正在运行的进程进入睡眠状态。 

sleeping_task = current; 

set_current_state(TASK_INTERRUPTIBLE); 

schedule(); 

func1(); 

/* Rest of the code ... */ 

在第一个语句中,程序存储了一份进程结构指针sleeping_task,current 是一个宏,它指向正在执行的进程结构。set_current_state()将该进程的状态从执行状态TASK_RUNNING 变成睡眠状态 TASK_INTERRUPTIBLE。


如果schedule()是被一个状态为TASK_RUNNING的进程调度,那么schedule()将调度另外一个进程占用CPU;

如果schedule()是被一个状态为TASK_INTERRUPTIBLE或TASK_UNINTERRUPTIBLE的进程调度,那么还有一个附加的步骤将被执行:当前执行的进程在另外一个进程被调度之前会被从运行队列中移出,这将导致正在运行的那个进程进入睡眠,因为它已经不在运行队列中了。 


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这个函数将刚才那个进入睡眠的进程唤醒。 

wake_up_process(sleeping_task); 

在调用了wake_up_process()以后,这个睡眠进程的状态会被设置为TASK_RUNNING,而且调度器 会把它加入到运行队列中去。当然,这个进程只有在下次被调度器调度到的时候才能真正地投入运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