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业人角度看外企

     近看到博文视点周老师的两篇博客:

外企是毒品”是另外一位朋友所说,也有网友支持,那网友支持的理由主要有两点:

1)外企管理严格,但事实上越是大的企业就越是一部运行严谨的机器,每个人实际仅仅是这部机器中的一个零件;您可能几年来仅仅需要作一件事情可能会把这件事情越作越精-----但除此之外您可能什么都不会了;
2)多数外企不大会乐意您接触到核心技术,所以把一样东西搞的很久不表示您会成为专家-----多数您仍只是个应用工程师----确切讲一个高级蓝领;早在95年我一个非常要好的外籍主管就常给我们讲:不要将自己当成白领

 

周老师的观点很明确,反对“外企是毒品”这种说法,而是认为 “批评环境太舒服了,就是一种不易察觉的逃避和借口”、“足够的理性才会匹配足够的反思能力”,强调“平和、积极”等等。我也支持周老师的观点。同时,任何观点存在都有其合理的一面,网友的观点也许在某些时候是成立的。

 

【先就上述观点简单讨论一下: 大企业分工很细,如果你不主动学习,有可能只在一个很小范围内活动,反而学不到什么东西。不像小企业,什么活都干,反而学了不少技术。外企的环境很好,例如不考勤、有吃有喝的。自己不主动、不努力, 的确会把自己养得很懒。进外企很难,在外企生存不一定很难,有时反而容易,有时比国企还国企 ...... 这本身不是外企的问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外企提供一个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使员工无后顾之忧,让你一心一意在工作上,并有更多的创新。实际上,任何企业没有对错,错还是错在自己。在任何时候,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自己应积极应对,取长补短,决不抱怨,而是积极面对。即使不适应,也可以换一个环境。只要自己努力和不断思考,总会有所收获。】

 

这件事本身很有意思,人们开始怀疑外企的环境,甚至把外企视为毒品:“外企是毒品,那里会把人养懒,只适合养老。”,从我个人观点看,从一心想进外企,到《逃离外企》、“外企是毒品”,至少是一种进步。想当初,崇洋媚外,大家把头削得尖尖的,一心想往外企里钻。只要是外企,就是好的,哪怕在国外是三流公司。当人们只有一种思想的时候,说明还幼稚或愚昧。只有不同的观点存在,说明人们开始思考,开始走向成熟。

在这里,不从政治、经济等高度去看外企,否则问题会很复杂。我们就从一个正在工作的职员来看外企。在谈外企之前,还得将 “外企” 这个概念限制一下,因为那么多外企确实差异很大,来自欧美的企业是外企,难道来自亚非拉的兄弟企业就不是外企吗?拥有几万个员工的企业是外企,难道几个人的国外企业不是外企?所以,通常人们口头所说的“外企”是指跨国公司,意味着这些公司不仅在中国有分公司,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拥有分公司、办事处等。如果再把范围缩小些,就是财富500强企业,如微软、Google、IBM、Cisco、HP、Intel 等,或它们比较接近的公司。这些企业都是优秀的企业,不是优秀企业也不可能做大、成为跨国公司,虽然有时会靠某一项技术或运气。在全球来看,它们都是比较著名的公司。那么,就让我们以这样的公司来代表 这里所说的“外企”。和那位网友所说的外企概念差别也不大,有话为证 “也去过号称全球前xxx大的公司”。

 

问许多人一个问题“为什么去外企”或“为什么不去外企?” ,各种各样的答案可能都会有:

  • 为什么去外企?待遇高,拿钱多,毕竟一美元接近七元人民币。“双赢”,大家都合算,员工薪水不低,企业的成本相对本国还是低得多。
  • 为什么去外企?面子好,毕竟崇洋媚外的人还是大多数。
  • 为什么去外企?关系简单,靠能力吃饭。国内企业,靠关系、靠人情。
  • 为什么去外企?有机会出去转转,见见世面,自己没钱到国外旅行。有的同事,第一次坐飞机,就飞到美国去。
  • 为什么去外企?把自己打造成国际人才,现在地球是平的,竞争是国际性的,自己要适应环境的变化。
  • 为什么去外企?先学习国外经验,再为国内企业服务、报效祖国。
  • 为什么不去外企?干吗为外国人干活?我是不会卖国的、不会去做汉奸......
  • 为什么不去外企?因为永远做不了主人, 最多只是一个职业经理。最好的国内人才, 如唐骏、李开复、张亚勤等等,也只能回到国内,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 为什么不去外企?为国内的企业做事,才能有一种民族的自豪感,心里踏实。
  • 为什么不去外企?缺少人情味,不喜欢西方文化。
  • 为什么不去外企?外语不够好,几乎不可能将外语学得象母语。


如果让我说说,可能大不一样。

先还是说说好的

      外企的确有其优势,有不少优点。如网友所说“外企管理严格”,这不是一件坏事。管理严格,意味着规范,大家按章办事,相对公平、效率也高,不需要去猜领导的心思。当然,也不能“完全法治”,离不开人治。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只不过这些公司的政治斗争可能会好些,也许不一定。看过《杜拉拉升职记》的人,从书中也品味出不少政治斗争。越到高层,政治就越重要,越厉害。

外企做事,强调专业,专业人做专业事。有些事,自己可以做,也不做。即使自己卖设备或系统,系统集成,还会请IBM来做。许多东西都外包出去了,包括财务、人事、IT、行政等。自己只做核心的东西——市场、销售、客户服务和产品开发。这样,财富500强之间的生意就很多,相互做生意,每个企业的业务都精,而且报价都很高,可以将产值、利润做上去,一荣俱荣。当然,一遇到金融风暴、经济危机,也就一损俱损。

外企做事,以结果论英雄,重结果,不重过程。可能缺乏人情味,但做企业,就需要这样,结果是企业需要的,企业最终要看营业额和利润。

外企做事,要做就做最好。做什么事,做不到世界前三,就不做。在外企做事的人,视野的确不一样,站得高,看得远,很少局限于本地。当然,这不是好高骛远,对做大事情是很有益的。

从我来看,外企有4大优点:

  1. 讲诚实,发现任何不诚实的事,决不宽恕,使工作环境相对轻松,关系相对简单。不少国企,从上到下,喜欢讲假话,关系复杂。
  2. 爱护员工、关心员工,认为在员工身上花钱值得。所以一般薪水高、福利好(茶点、医疗商业保险)。不少国企,舍得化钱盖楼、买车、舍得化钱吃喝,却不愿在员工身上花钱,老总自己当然大把大把花钱(也化在人的身上,但是在极少数人得益)。
  3. (可能只对欧美企业有效)虽然在薪酬待遇差别很大,但是在办公室,强调人人平等,大家一律喊对方名字,不需要喊 “经理”、“某某总”、"董事长"等。 这是一种文化,在西方,工作无贵贱,在餐厅,尊重服务员,不能对服务员斥责,而在国内,见过不少老板,动不动就大声斥责服务员,甚至大骂。
  4. 培训比较多,主要是内部培训,非常系统, 涉及各个方面,包括沟通技巧、时间管理;也非常专业,毕竟是一流公司成功经验的总结,教你专业做事。

再说说不好的

企业一旦做得很大,许多问题还是会产生的,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例如,虚荣、官僚,爱面子、讲排场、太注重形式、过于小心翼翼、效率低、成本高、资源浪费 ...... 记得有个同事,在美国工作好多年,当年在HP(美国本土)工作时,每天活不多,大概只要干2~3个小时,非常舒服。再比如,这些跨国公司招人一定要招名牌大学(Top 5 或 Top 10)的毕业生,其它大学的毕业生一概不招。从平均水平来看毫无疑问,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水平确实高,但名牌大学也不乏庸才(虽然会读书)。许多普通的大学,也有不少优秀的人才,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反而还可以降低成本。再比如,《杜拉拉升职记》中玫瑰赌气、做假,在家休息6个月,薪水一分不少,之前还得到总裁奖,去了一趟法国。这种事也只能出现在外企 :)

 

要说的很多,例如大企业效率低,为什么还特赚钱?留到将来再给你分析。

时间不早了,到此为止。

原创 做事的态度与工作态度

原创 企业究竟会带给员工什么?

转载 员工重于利润

转载 员工不是下属,是伙伴

转载 人对了,公司就对了

转载 职场实录:我在盛大的日子

原创 对日本——抗击·发展·情绪·理智

 

 

 

  • 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