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选项菜单optionsMenu的创建及使用---onCreateOptionsMenu()等

一、Android一共有三种形式的菜单:

1.选项菜单(optionsMenu)
2.上下文菜单(ContextMenu)
3.子菜单(subMenu)

其中最常用的就是选项菜单(optionsMenu), 该菜单在点击 menu 按键 后会在对应的Activity底部显示出来。


二、选项菜单机制

2.1 对于Activity,同一时间只能显示和监听一个Menu 对象。

1.public boolean onCreateOptionsMenu(Menu menu)
此方法用于初始化菜单,其中menu参数就是即将要显示的Menu实例。
返回true则显示该menu,false 则不显示;
(只会在第一次初始化菜单时调用)
2.public boolean onPrepareOptionsMenu(Menu menu)
在onCreateOptionsMenu执行后,菜单被显示前调用;如果菜单已经被创建,则在菜单显示前被调用。
同样的, 返回true则显示该menu,false 则不显示;
(可以通过此方法动态的改变菜单的状态,比如加载不同的菜单等)
3.public void onOptionsMenuClosed(Menu menu)
每次菜单被关闭时调用.
(菜单被关闭有三种情形,menu按钮被再次点击、back按钮被点击或者用户选择了某一个菜单项)
4.public boolean onOptionsItemSelected(MenuItem item)
菜单项被点击时调用,也就是菜单项的监听方法。

2.2 函数的调用

当首次点击右下角的菜单键时,会调用onCreateOptionsMenu、onPrepareOptionsMenu
当关闭菜单项的时候,会调用onOptionsMenuClosed
当再次点击菜单键时,会调用onPrepareOptionsMenu(菜单已经创建过)
当点击菜单项里的选项是时,会调用onOptionsItemSelected、onOptionsMenuClosed(点击菜单项后会菜单栏关闭)


三、添加菜单项的步骤

1.可以使用布局文件
2.在代码中动态添加

3.1 在布局中创建菜单项
  1. 在项目的res文件夹下新建menu文件夹,并新建一个布局文件,名字自己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