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FileChannel基本使用

一.获取实例

Java NIO中的FileChannel是一个连接到文件的通道。可以通过文件通道读写文件。

我们无法直接打开一个FileChannel,需要通过使用一个InputStream、OutputStream或RandomAccessFile来获取一个FileChannel实例。

//获取方式一
/*------------------------------通过RandomAccessFile来获取FileChannel------------------------------------*/
//RandomAccessFile in = new RandomAccessFile("/Users/kingboy/Desktop/hello.txt","rw");
//RandomAccessFile out = new RandomAccessFile("/Users/kingboy/Desktop/copy.txt","rw");
//FileChannel channelIn = in.getChannel();
//FileChannel channelOut = out.getChannel();

//获取方式二
/*------------------------------通过InputStream,OutputStream来获取FileChannel-----------------------------*/
FileInputStream in = new FileInputStream("/Users/kingboy/Desktop/hello.txt");
FileOutputStream out = new FileOutputStream("/Users/kingboy/Desktop/copy.txt");
FileChannel channelIn = in.getChannel();
FileChannel channelOut = out.getChannel();

二.读取与写入数据

ByteBuffer bf = ByteBuffer.allocate(4096);
//如果读到文件末尾,则返回-1
int count;
while ((count = channelIn.read(bf)) != -1){
    //将缓存字节数组的指针设置为数组的开始序列即数组下标0。这样就可以从buffer开头,对该buffer进行遍历(读取)了。
    bf.flip();
    //对bf读取的数据进行操作
    channelOut.write(bf);//写入另一个文件
    //强制将内存中数据刷新到硬盘,boolean代表是否刷新属性
    channelOut.force(true);
    //清空
    bf.clear();
}

三.关闭

//关闭
channelIn.close();
channelOut.close();

四.其它方法

position方法

有时可能需要在FileChannel的某个特定位置进行数据的读/写操作。可以通过调用position()方法获取FileChannel的当前位置。

也可以通过调用position(long pos)方法设置FileChannel的当前位置。

这里有两个例子:

long pos = channel.position();
channel.position(pos +123);

如果将位置设置在文件结束符之后,然后试图从文件通道中读取数据,读方法将返回-1 —— 文件结束标志。

如果将位置设置在文件结束符之后,然后向通道中写数据,文件将撑大到当前位置并写入数据。这可能导致“文件空洞”,磁盘上物理文件中写入的数据间有空隙。

size方法

FileChannel实例的size()方法将返回该实例所关联文件的大小。如:

long fileSize = channel.size();
truncate方法

可以使用FileChannel.truncate()方法截取一个文件。截取文件时,文件将中指定长度后面的部分将被删除。如:

channel.truncate(1024);

这个例子截取文件的前1024个字节。

force方法

FileChannel.force()方法将通道里尚未写入磁盘的数据强制写到磁盘上。出于性能方面的考虑,操作系统会将数据缓存在内存中,所以无法保证写入到FileChannel里的数据一定会即时写到磁盘上。要保证这一点,需要调用force()方法。

force()方法有一个boolean类型的参数,指明是否同时将文件元数据(权限信息等)写到磁盘上。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可以使用FileChannel来实现高并发处理。FileChannel提供了一种直接操作文件的方式,可以在多个线程之间共享文件,并实现高效的读写操作。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展示如何使用FileChannel进行高并发处理: ```java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nio.ByteBuffer; import java.nio.channels.FileChannel; import java.nio.file.*; public class FileProcessing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filePath = "path/to/file"; try { // 打开文件通道 FileChannel channel = FileChannel.open(Paths.get(filePath), StandardOpenOption.READ); // 创建多个线程同时读取文件 int threadCount = 5; for (int i = 0; i < threadCount; i++) {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 -> { try { ByteBuffer buffer = ByteBuffer.allocate(1024); while (channel.read(buffer) != -1) { buffer.flip(); // 切换为读模式 // 处理文件内容 // ... buffer.clear(); // 清空缓冲区,为下一次读取做准备 }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thread.start(); } // 等待所有线程执行完毕 for (int i = 0; i < threadCount; i++) { Thread.currentThread().join(); } // 关闭文件通道 channel.close(); } catch (IOException |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在上面的示例,我们首先打开了一个文件通道。然后,创建了多个线程,每个线程都会读取文件通道的内容并进行处理。在处理完一段内容后,我们需要调用`buffer.clear()`方法来清空缓冲区,为下一次读取做准备。 请注意,上述代码仅展示了如何使用FileChannel进行高并发处理的基本思路。实际应用,你可能需要根据具体需求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优化。 希望这可以帮助到你!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