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字符集问题

1 MySQL 4.1 字符集支持的原理
MySQL 4.1 对于字符集的指定可以细化到一台机器上安装的 MySQL,其中的一个数据库,其中的一张表,其中的一栏,应该用什么字符集。但是,传统的 Web 程序在创建数据库和数据表时并没有使用那么复杂的配置,它们用的是默认的配置,那么,默认的配置从何而来呢?
1、 编译 MySQL 时,指定了一个默认的字符集,这个字符集是 latin1;
2、 安装 MySQL 时,可以在配置文件 (my.ini) 中指定一个默认的的字符集,如果没指定,这个值继承自编译时指定的;
3、 启动 mysqld 时,可以在命令行参数中指定一个默认的的字符集,如果没指定,这个值继承自配置文件中的;
4、 此时 character_set_server 被设定为这个默认的字符集;
5、 当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时,除非明确指定,这个数据库的字符集被缺省设定为 character_set_server;
6、 当选定了一个数据库时,character_set_database 被设定为这个数据库默认的字符集;
7、 在这个数据库里创建一张表时,表默认的字符集被设定为 character_set_database,也就是这个数据库默认的字符集;
8、 当在表内设置一栏时,除非明确指定,否则此栏缺省的字符集就是表默认的字符集;
9、 这个字符集就是数据库中实际存储数据采用的字符集,mysqldump 出来的内容就是这个字符集下的;

简单的总结一下,如果什么地方都不修改,那么所有的数据库的所有表的所有栏位的都用 latin1 存储,不过我们如果安装 MySQL,一般都会选择多语言支持,也就是说,安装程序会自动在配置文件中把 default_character_set 设置为 UTF-8,这保证了缺省情况下,所有的数据库的所有表的所有栏位的都用 UTF-8 存储。

当一个 PHP 程序与 MySQL 建立连接后,这个程序发送给 MySQL 的数据采用的是什么字符集?MySQL 无从得知 (它最多只能猜测),所以 MySQL 4.1 要求客户端必须指定这个字符集,也就是 character_set_client,MySQL 的怪异之处在于,得到的这个字符集并不立即转换为存储在数据库中的那个字符集,而是先转换为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变量指定的一个字符集;这个 connection 层究竟有什么用我不大明白,但转换为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的这个字符集之后,还要转换为数据库默认的字符集,也就是说要经过两次转换;当这个数据被输出时,又要由数据库默认的字符集转换为 character_set_results 指定的字符集。


2 一个典型的环境
典型的环境以我自己的电脑上安装的 MySQL 4.1 为例,我自己的电脑上安装着 Apache 2,PHP 5 和 WordPress 1.5.1.3,MySQL 配置文件中指定了 default_character_set 为 utf8。于是问题出现了:
1. WordPress 按照默认情况安装,所以所有的表都用 UTF-8 存储数据;
2. WordPress 默认采用的浏览字符集是 UTF-8 (Options->Reading 中设置),因此所有 WP 页面的 meta 中会说明 charset 是 utf-8;
3. 所以浏览器会以 utf-8 方式显示所有的 WP 页面;这样一来 Write 的所有 Post,和 Comment 都会以 UTF-8 格式从浏览器发送给 Apache,再由 Apache 交给 PHP;
4. 所以 WP 从所有的表单中得到的数据都是 utf-8 编码的;WP 不加转换的直接把这些数据发送给 MySQL;
5. MySQL 默认设置的 character_set_client 和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都是 latin1,此时怪异的事情发生了,实际上是 utf-8 格式的数据,被“当作 latin1”转换成……居然还是转换成 latin1,然后再由这个 latin1 转换成 utf-8,这么两次转换,有一部分 utf-8 的字符就丢失了,变成 ??,最后输出的时候 character_set_results 默认是 latin1,也就输出为奇怪的东西了。
最神奇的还不是这个,如果 WordPress 中设置以 GB2312 格式阅读,那么 WP 发送给 MySQL 的 GB2312 编码的数据,被“当作 latin1”转换后,存进数据库的是一种奇怪的格式 (真的是奇怪的格式,mysqldump 出来就能发现,无论当作 utf-8 还是当作 gb2312 来读都是乱码),但如果这种格式以 latin1 输出出来,居然又能变回 GB2312!
这会导致什么现象呢?WP 如果使用 MySQL 4.1 数据库,把编码改用 GB2312 就正常了,可惜,这种正常只是貌似正常。


3 如何解决问题
如果你已经不耐烦了 (几乎是肯定的),google 一下,会发现绝大部分的解答是,query 之前先执行一下:SET NAMES 'utf8',没错,这是解决方案,但本文的目的是说明,这为什么是解决方案。
要保证结果正确,必须保证数据表采用的格式是正确的,也就是说,至少能够存放所有的汉字,那么我们只有两种选择,gbk 或者 utf-8,下面讨论 utf-8 的情况。
因为配置文件设置的 default_character_set 是 utf8,数据表默认采用的就是 utf-8 建立的。这也应该是所有采用 MySQL 4.1 的主机提供商应该采用的配置。所以我们要保证的只是客户端与 MySQL 交互之间指定编码的正确。
这只有两种可能,客户端以 gb2312 格式发送数据,或者以 utf-8 格式发送数据。
如果以 gb2312 格式发送:
SET character_set_client='gb2312'
SET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utf8' 或者
SET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gb2312'
都是可以的,都能够保证数据在编码转换中不出现丢失,也就是保证存储入数据库的是正确的内容。

怎么保证取出的是正确的内容呢?考虑到绝大部分客户端 (包括 WP),发送数据的编码也就是它所希望收到数据的编码,所以:
SET character_set_results='gb2312'
可以保证取出给浏览器显示的格式就是 gb2312。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客户端以 utf-8 格式发送 (WP 的默认情况),可以采用下述配置:
SET character_set_client='utf8'
SET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utf8'
SET character_set_results='utf8'
这个配置就等价于 SET NAMES 'utf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