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il和 null和NSNull的区别及相关问题

关于nil和 null和NSNull的区别及相关问题

1、nil和null从字面意思来理解比较简单,nil是一个对象,而NULL是一个值,我的理解为nil是将对象设置为空,而null是将基本类型设置为空的,个人感觉有点像属性当中,基本类型分配为assign NSString类型一般分配copy,而对象一般用retain。而且我们对于nil调用方法,不会产生crash或者抛出异常。
看一段

nil -> Null-pointer to objective- c object

NIL -> Null-pointer to objective- c class

null-> null pointer to primitive type or absence of data.

看一下用法

NSURL *url = nil;

Class  class = Nil;

int *pointerInt = NULL;

nil是一个对象指针为空,Nil是一个类指针为空,NULL是基本数据类型为空。这些可以理解为nil,Nil, NULL的区别吧。


2、NSNULL,NULL和nil在本质上应该是一样的,NULL和nil其实就是0,但是在Objective-c中,对于像NSArray这样的类型,nil或NULL不能做为加到其中的Object,如果定义了一个NSArray,为其分配了内存,又想设置其中的内容为空,则可以用[NSNULL null返回的对对象来初始化NSArray中的内容,我的感觉有点像C语言中malloc一个内存空间,然后用memset初始化这段空间里的值为0。

  1. _viewControllers = [[NSMutableArray alloc] init];  
  2. for (unsigned i = 0; i < _pages; i++) {  
  3. [_viewControllers addObject:[NSNull null]];  
  4. }  
  5. ymBaseController *controller = [_viewControllers objectAtIndex:page];  
  6.          if ((NSNull *)controller == [NSNull null])   
  7.     {  
  8. ...  
  9.             }  
  10.     [_viewControllers replaceObjectAtIndex:page withObject:controller];  

3、一个可以研究一下的问题
在dealloc中
-(void) dealloc
{
self.test = nil; 
[_test release];
test = nil;
}
这几个的区别
先说最简单的   [_test release]; 这个就是将引用技术减1,所谓的引用计数就是看看有多个指针指向一块内存实体,当release一次,就是指针减少一个,release到了0的时候,就是真正把这块内存归还给系统的时候了

再说self.test = nil;说明一下 属性和setter和getter方法就不难理解了

-(void) setTest:(NSString *)newString
{
if(_test != newString)
[_test release];
_test = [newString retain];
}
-(NSString *)test
{
return   _test;
}
这个是setter和getter方法,而在这个问题中相当于刚才的代码改变为
if(_test != nil)
[_test release];
_test = nil;
现在就比较容易解释了,setter方法会retain nil对象,在这之前已经先release了旧的对象,这个方法优点是成员变量连指向随机数据的机会都没有,而通过别的方式,就可能会出现指向随机数据的情况。当release了之后,万一有别的方法要用要存取它,如果它已经dealloc了,可能就会crash,而指向nil之后,就不会发生错误了。nil说白了就是计数器为0,这么说吧,当真正release一个对象的时候,NSLog是打印不了它指向的内存控件的,而当nil的时候,是可以打印出来指向的一个内存空间。
那么现在也不难解释test = nil;   单纯的这种用法可以说是自己给自己制造内存泄露,这里可以这么理解,就是相当于将指向对象的指针直接和对象一刀两断了。直接让test指向nil,而内存实体不会消失,也不会有系统回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