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使用方法记录

参考 Git教程—廖雪峰的官方网站

1.创建版本库

1)创建一个目录
2)初始化git仓库
git init
3)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 第一步,使用命令git add ,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 第二步,使用命令git commit -m “…”,完成

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git status命令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2.时光机穿梭

2.1版本回退

  •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3628164…882e1e0,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2.2管理修改

提交后,用git diff HEAD – readme.txt命令可以查看工作区和版本库里面最新版本的区别

每次修改,如果不add到暂存区,那就不会加入到commit中。

2.3撤销修改

  •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2.4删除文件

如果你在工作区删除了某个文件,有两种情况:

  • 1)确实要从版本库中删除该文件,那就用命令git rm file删掉,并且用git commit -m “”提交。这样文件就从版本库中被删除了。
  • 2)删错了,但是版本库里还有,所以可以通过git checkout – file很轻松地把误删的文件恢复到最新版本。

git checkout其实是用版本库里的版本替换工作区的版本,无论工作区是修改还是删除,都可以“一键还原”。

命令git rm用于删除一个文件。如果一个文件已经被提交到版本库,那么你永远不用担心误删,但是要小心,你只能恢复文件到最新版本,你会丢失最近一次提交后 你修改的内容

3.远程仓库

3.1添加远程库

现在的情景是,你已经在本地创建了一个Git仓库后,又想在GitHub创建一个Git仓库,并且让这两个仓库进行远程同步,这样,GitHub上的仓库既可以作为备份,又可以让其他人通过该仓库来协作,真是一举多得。

首先,登陆GitHub,然后,在右上角找到“Create a new repo”按钮,创建一个新的仓库,在Repository name填入learngit,其他保持默认设置,点击“Create repository”按钮,就成功地创建了一个新的Git仓库。

  • 要关联一个远程库,使用命令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repo-name.git

  • 关联后,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

  • 此后,每次本地提交后,只要有必要,就可以使用命令git push origin master推送最新修改;

3.2从远程仓库克隆

上次我们讲了先有本地库,后有远程库的时候,如何关联远程库。

现在,假设我们从零开发,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先创建远程库,然后,从远程库克隆。

首先,登陆GitHub,创建一个新的仓库,名字叫gitskills;

勾选Initialize this repository with a README,这样GitHub会自动为我们创建一个README.md文件。创建完毕后,可以看到README.md文件;

现在,远程库已经准备好了,下一步是用命令git clone克隆一个本地库;

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https,但通过ssh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

4.分支管理

4.1创建与合并分支

  • 查看分支:git branch

  • 创建分支:git branch

  • 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4.2解决冲突

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

用git log –graph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

4.3分支管理策略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例如,git merge –no-ff -m “merge with no-ff” dev

4.4多人协作

  •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5.使用github

  • 在GitHub上,可以任意Fork开源仓库;
  • 自己拥有Fork后的仓库的读写权限;
  • 可以推送pull request给官方仓库来贡献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