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与a:link、a:visited、a:hover、a:active

http://www.cnblogs.com/exmyth/p/3226654.html

起因:

      a与a:link的CSS代码处,忽觉茫茫然不知所以然:这a的CSS和a:link什么关系?貌似有些冲突啊?还有这a:link、 a:visited、a:hover、a:active伪类之间有没有相互制约和继承关系?

过程:

      使用软件:Adobe Dreamweaver CS3 ,Internet Explorer8.0

须知:

       ①

在所有浏览器中,链接的默认外观是:

  • 未被访问的链接带有下划线而且是蓝色的
  • 已被访问的链接带有下划线而且是紫色的
  • 活动链接带有下划线而且是红色的

      ②

在 CSS 定义中:
1. a:hover 必须位于 a:link 和 a:visited 之后,这样才能生效!
2. a:active 必须位于 a:hover 之后,这 样才能生效!
于是得四者顺序:
a:link----->a:visited------>a:hover-------->a:active。 
可以这样记: LoVe HAte(爱恨) [注意大写字母]

结果:

       在CSS中,

一、若存在a{……}的定义

①如果a:link{}也存在,那么不管a{}放到哪里,a{}和a:link{}冲突的属性都会采用a:link{}的,不冲突的属性若存在a{}中,会被a:link{}、 a:visited{} 、a:hover{} 、a:active{}都继承;如果存在a:link{}中,只会被a:link{} 、a:hover{} 和a:active{}继承,a:visited{}不继承。
②如果没写a:link,只有其余三个,那么a:link会继 承a{}的所有属性,其余三个会保持自己的已有属性并从a{}中继承没有的属性。

③如果没写a:hover,只有其余三个,那么a:hover{}会继承a:link{}中的所有属性,并从a{}中继承自己没有的属性;a:link{}会保持自己已有属性并从a{} 中继承没有的属性;a:active{}会保持自己已有属性先从a:link{}中继承没有的属性,再从a{}中继承至此前还没有的属 性;a:visited{}会保持自己已有属性并直接从a{}中继承没有的属性。

④如果没写a:active{},只有其余三个,那么a:active{}会继承a:hover{}的所有属性,之后上溯到a:link{}中继承至此之前 自己还没有的属性,再从a{}中继承自己至此仍有的属性;a:hover{}会保持自己已有属性先从a:link{}中继承自己没有 的属性,再从a{}中继承至此仍没有的属性;a:visited{}会直接从a{}中继承自己没有的属性。

⑤如果没写a:visited{},只有其余三个,那么a:visited{}会继承a{}的所有属性。其余三个都是保持自己已有属性先从上一级(分级看上面的须知②,其中 a:link的上级是a)中继承没有的属性,再从a{}中继至此自己没有的属性。

二、若没有a{……}的定义

①如果没写a:link{},a:link{}将采用默认的字体大小(无)和颜色(蓝色)
②如果没写a:hover{},a:hover{}将继承a:link{}的所有属性。如果有a:hover{},它将从a:link{}中继承自己没有的属性。
③如果没写a:active{},a:active{}将先继承a:hover{}中 的所有属性,然后从a:link{}中继承至此仍没有的属性。
④如果没写a:visited{},a:visited{}将采用默认的字体大小(无)和颜色(紫色)。 

综上所述,效果图如下:

 

以前用CSS一直没有遇到过这个问题,在最近给一个本科同学做的项目里面。出现一些问题,搜索引擎查了一些网站和资料,发现很多人问到这个问题,给出的结果我试了试,大部分都不正确。 
给出我试的顺序,可能会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Code highlighting produced by Actipro CodeHighlighter (freeware)http://www.CodeHighlighter.com/-->A:link { 
color: #000000; 
TEXT-DECORATION: none 

A:visited { 
COLOR: #000000; 
TEXT-DECORATION: none 

A:hover { 
COLOR: #ff7f24;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A:active { 
COLOR: #ff7f24;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今天看到一位匿名朋友的问题,又去查了一些资料,这个人讲的非常透彻:引自灵眸●第一炉沉香博客 
a :link、a:hover、a:visited这几个元素,定义CSS时候的顺序不同,也会直接导致链接显示的效果不同。 
我想,原因就在于浏览器解释CSS时遵循的“就近原则”。 

举例来说: 
我想让未访问链接颜色为蓝色,活动链接为绿色,已访问链接为红色: 
第一种情况:我定义的顺序是a:visited、a:hover、a:link,这时会发现:把鼠标放到未访问过的蓝色链接上时,它并不变成绿色,只有放在已访问的红色链接上,链接才会变绿。 
第二种情况:我把CSS定义顺序调整为:a:link、a:visited、a:hover,这时,无论你鼠标经过的链接有没有被访问过,它都会变成绿色啦。 

这是因为,一个鼠标经过的未访问链接同时拥有a:link、a:hover两种属性,在第一种情况下,a:link离它最近,所以它优先满足a:link,而放弃a:hover的重复定义。 
在第二种情况,无论链接有没有被访问过,它首先要检查是否符合a:hover的标准(即是否有鼠标经过它),满足,则变成绿色,不满足,则继续向上查找,一直找到满足条件的定义为止。 
一句话:在CSS中,如果对于相同元素有针对不同条件的定义,宜将最一般的条件放在最上面,并依次向下,保证最下面的是最特殊的条件。 
这样,浏览器在显示元素时,才会从特殊到一般、逐级向上验证条件,才会使你的每一个CSS语句都起到效果。 
当然,如果故意打乱顺序,也会造成一些特殊的效果。比如,可以为链接制造出下划线颜色与文字颜色的差异。 
近日突然发现,原来这个CSS问题早已有高人提出啦。还是个老外呢。他给总结了一个便于记忆的“爱恨原则”(LoVe/HAte),即四种伪类的首字母:LVHA。 
再重复一遍正确的顺序:a:link、a:visited、a:hover、a:active . 

最后经验补充: 
1.鼠标经过的“未访问链接”同时拥有a:link、a:hover两种属性,后面的属性会覆盖前面的属性定义; 
2.鼠标经过的“已访问链接”同时拥有a:visited、a:hover两种属性,后面的属性会覆盖前面的属性定义; 
所以说,a:hover定义一定要放在a:link、a:visited的后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