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表示法和最大表示法详解

以下摘自http://blog.csdn.net/zy691357966/article/details/39854359

求字符串的循环最小表示:

上面说的两个字符串同构的,并没有直接先求出Min(s),而是通过指针移动,当某次匹配串长时,那个位置就是Min(s)。而这里的问题就是:不是给定两个串,而是给出一个串,求它的Min(s),eg:Min(“babba”) = 4。那么由于这里并非要求两个串的同构,而是直接求它的最小表示,由于源串和目标串相同,所以处理起来既容易又需要有一些变化:我们仍然设置两个指针,i, j,其中i指向0,j指向1,仍然采用上面的滑动方式:

(1) 利用两个指针i, j。初始化时i指向0, j指向1。

(2) k = 0开始,检验s[i+k] 与 s[j+k] 对应的字符是否相等,如果相等则k++,一直下去,直到找到第一个不同,(若k试了一个字符串的长度也没找到不同,则那个位置就是最小表示位置,算法终止并返回)。则该过程中,s[i+k] 与 s[j+k]的大小关系,有三种情况:
证明的时候假设(i < j)的,无伤大雅 ;

(A). s[i+k] > s[j+k],则i滑动到i+k+1处 — 即s1[i->i+k]不会是该循环字符串的“最小表示”的前缀。

证明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B). s[i+k] < s[j+k],则j滑动到j+k+1处,原因同上。

这里写图片描述

(C). s[i+k] = s[j+k],则 k++; if (k == len) 返回结果。

注:这里滑动方式有个小细节,若滑动后i == j,将正在变化的那个指针再+1。直到p1、p2把整个字符串都检验完毕,返回两者中小于 len 的值。

(3) 如果 k == len, 则返回i与j中的最小值

如果 i >= len 则返回j
如果 j >= len 则返回i

如果看了上一篇文章 很容易对这里的i,j 产生误会 误以为i为ans,j为比较指针

实际上这题中 i,j 都可能存有ans 两者互相更新,直到有一个更新后超过了len(包括len) 的时候 另一个即为正解

(4) 进一步的优化,例如:i要移到i+k+1时,如果i+k+1 <= p2的话,可以直接把i移到 j+1,因为,j到j+k已经检验过了该前缀比以i到i+k之间任何一个位前缀都小;j时的类似,移动到i+1。

这个优化就无需解释了


int getMin() {
    int i = 0, j = 1;
    int l;
    while (i < len && j < len) {
        for (l = 0; l < len; l++)
            if (str[(i + l) % len] != str[(j + l) % len]) break;
        if (l >= len) break;
        if (str[(i + l) % len] > str[(j + l) % len]) {
            if (i + l + 1 > j) i = i + l + 1;
            else i = j + 1;
        }
        else if (j + l + 1 > i) j = j + l + 1; 
        else j = i + 1;
    }
    return i < j ? i : j;
}

int getMax() {
    int i = 0, j = 1, k = 0;
    while (i < len && j < len && k < len) {
        int t = str[(i + k) % len] - str[(j + k) % len];
        if (!t) k++;
        else {
            if (t > 0) {
                if (j + k + 1 > i) j = j + k + 1;
                else j = i + 1;
            }
            else if (i + k + 1 > j) i = i + k + 1;
            else i = j + 1;
            k = 0;
        }
    }
    return i < j ? i : j;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