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PM]设计心理学——科技超载

2014-03-31 黄炎雷 IT百问

今天,我要和大家讲的是科技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一个负面效应,我将这种负面效应称作“科技超载”。和日常交规一样,科技一旦超载上路,也会面临罚单,而这个罚单恰恰就是消费者开给设计人员的。


什么是科技超载?

举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电视机。电视机从发明至今,所经历的技术变革能够非常直观的体现出“超载”这样子的一个现象。下面是以前的黑白电视机的模样:


黑白电视机是非常成功的设计,虽然在当时的知识背景下,维修电视机还是非常繁复艰难的,但在站在使用者的角度,黑白电视提供给用户的概念模型与设计者本身的概念模型是匹配的。黑白电视最主要的两个按钮是UHF(超高频)VHF(甚高频)调节按钮,图上的电视机,上方是UHF,下方是VHF,电视机左侧也有表示,但电视本身的操作说明中,只告诉了使用者微调画面雪花,下方调频道,消费者并不需要知道更多的技术细节,如UHF频段容量更大,接收天线尺寸更小,信号不易受电气干扰等,他们只需先换频道,再调节画面清晰度即可,单一的按钮配对单一的功能,它们之间的功能有承接但无重合。


我们再回到现在,智能电视机如日中天,传统电器品牌已经加入由互联网公司掀起的这场“智能电视战争”。


在解析智能电视机“科技超载”现象前,我先提前抛出三个不成熟的观点。

  • 安卓在设计理念上仍然是反人类的;

  • 智能电视厂商安卓设计优化的越好赢面越大;

  • 反思手机现状,不要死拼硬件配置。


先谈第一点,安卓本来就是开源的后代,所以相比其它的手机平台,它的发展仰赖非常多的技术精英的无私奉献。但从设计的角度看,安卓很明显是一个开路设计,它的设计趋势是像两端无限延伸的,正确的做法是把它剪下来,做成一个设计的闭路,如小米、锤子ROM。

国内行业很多大腕都在骂国内手机无创新,到处是抄袭,更有人质问“中国何时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在我看来,这样子的问题是愚蠢的,非常不智慧的。就像几个人手中都有几块石头,有的开始做雕塑,有的开始造房子,还有人做起了“堵石”的生意。安卓就是互联网的石头,我们何时问过“中国什么时候有自己的石头?”这样的问题呢?

这里总结一句话:在创新的路上,你想退后一步推倒重建,就是失败的,也休想做出任何创新。


接下来简单的说下第二点,我并不是米粉,但我很看好小米这家公司,目前的情况,我仅仅是一个立志成为优秀产品设计师的这样一个小朋友,所以我不关心企业家的情况,我只关心产品的实际情况。

同样是做智能电视,小米不仅仅是在价格上打压对手,更是在OS层面甩了对手一代,概括的说其它厂商的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就是“Win 8的界面风格+安卓的操作体验”,而反观小米,则完全把Win 8的操作体验也搬过来了,在设计方面,小米知道大瓷贴很适合电视机,并且电视机用户的首要目标是“我要快速的看到电视”,而不是自定义桌面、桌面壁纸、主题风格、炫酷切换画面等假把式。

总结:要最好,不要最多。


最后我们谈一下最后一点,科技超载的问题就是第二点提到的,功能繁多,且重叠严重,利用第一点的闭合设计原则,设计人员可以做更多的设计层面的合并归类,在消除冗余的过程中,要记住“软件先行,硬件迎合”这八字原则。

举iPhone设计的例子,当时iOS的开发与iPhone的原型机设计是分开进行,一个月有一两次的交接,也仅仅是iOS开发部门将系统界面的几幅截图发过来,iPhone原型机设计就是套着这些图做起来的,并且硬件方案还不止一种,直到最后由几个决策者进行商讨,采纳其中一个原型机方案,这就是典型的“软件先行,硬件迎合”的设计流程,试想当时倒过来,几个版本的iOS适配一个原型机,iPhone还会如此成功吗?

总结:软件设计能最好的反应人的心理模型,并且软件创新的成本远大于硬件创新。摩尔定律会影响软件设计,但绝对不会推动软件设计。



今天这一篇信息量会比较大,因为写这篇文章,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你有任何想法,无论是反对还是赞成,都欢迎与我交流,希望在听取各位的看法后,设计心理学这个专题的含金量变得更高。


IT百问©2014,去外面的世界找自己。


微信公众号IT百问

关注方式:

1、打开微信搜索微信号ID:itbaiwen

2、或者扫描下方的二维码


回复    h    查看全部文章列表

举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