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锁表问题

mysql中锁表,有三种锁的级别:页级、表级、行级,这里讲一下最常见的行锁。

行级的典型代表引擎为INNODB。


常见于使用事物的时候,比如runner.begin()开启了事物,但是在中间操作的时候有报错或者其他原因导致事物未正常提交或回滚,在中间就停止了,就会导致锁表出现


查询锁表: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rx;

解锁:

KILL thread_id;如:KILL 283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避免MySQL锁表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 尽量缩小事务范围:尽量将事务的范围缩小到最小,这样可以减少锁表的时间,并降低其他会话的等待时间。 2. 合理设计索引:通过合理设计索引,可以提高查询的效率,减少锁表的概率。将频繁用于查询的列设置为索引,可以加快读取数据的速度,减少锁表的时间。 3. 避免长事务和大事务:较长的事务或者涉及大量数据的事务,容易引发锁表问题。尽量将事务的执行时间缩短,或者将一些操作拆分成多个小的事务,以减少锁表的概率。 4. 使用读写分离:将读操作和写操作分离,将查询操作分发到只读从库上,以减轻主库的压力,提高系统的并发能力,减少锁表问题的发生。 5. 合理使用锁: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合适的锁机制,如共享锁、排他锁等,来规避冲突和死锁问题。尽量避免在高并发环境下使用悲观锁,可以考虑使用乐观锁等机制来提高并发处理能力。 6. 避免全表更新和删除操作:全表更新和删除操作会对整个表加锁,影响其他会话的正常访问。可以通过限定更新或删除的条件,以及设置合适的索引,来避免全表操作带来的锁表问题。 7. 合理设置事务隔离级别:选择合适的事务隔离级别也可以减少锁表问题。根据业务需求和性能要求,选择合适的隔离级别。 总之,通过以上几种方法,可以有效避免MySQL锁表问题,提高数据库性能和并发处理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