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向量算法

路由:
1、数据包从源地址到目的地址所经过的路径,由一系列路由结点组成。
2、某个路由结点为数据报选择投递方向的选路过程。

路由结点:
一个具有路由能力的主机或路由器,它维护一张路由表,通过查询路由表来决定向哪个接口接口发送数据包。

接口:路由结点与某个网络相连的网卡接口。

路由表:由很多路由条目组成,每个条目都指明去往某个网络的数据包应该经由哪个接口发送,其中最后一条是缺省路由条目。

路由条目:路由表中的每一行,每个条目主要由网络地址,子网掩码,下一跳地址,发送接口组成,如果要发送的数据包的目的网络地址匹配路由表中的某一行,就按规定的接口发送到下一跳地址。

缺省路由条目:
路由表中的最后一行,主要由下一跳地址和发送接口主城,当目的地址与路由表中其他行都匹配不上时,就按缺省路由条目规定的接口发送到下一跳地址。

假设某主机上的网络接口配置和路由表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Destination:表示目的网络的地址。
Gateway:下一跳的地址。
Genmask:表示子网掩码。
Flags:U表示此条目有效,G表示此条目的下一跳地址是某个路由器的地址。没有G标志的条目表示目的网络地址是与本机接口直接相连的网络,

  • 8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距离向量算法(Distance Vector Algorithm,简称DVA)是一种用于计算网络路由表的分布式算法。它是一种基于距离的路由选择算法,常用于计算机网络中的路由器之间的通信。 在C语言中,实现距离向量算法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路由表的表示:可以使用数组或者结构体来表示路由表,其中每个元素包含目标节点、下一跳节点和距离等信息。 2. 初始化路由表:在开始时,需要初始化每个节点的路由表。一般情况下,节点会将自己到达其他节点的距离设置为无穷大,将自己到达自己的距离设置为0,并将下一跳节点设置为空。 3. 距离更新:节点会周期性地向相邻节点发送距离向量信息,并接收相邻节点发送过来的距离向量信息。通过比较接收到的距离向量信息和自身的路由表,节点可以更新自己的路由表。 4. 路由选择:根据路由表中的信息,节点可以选择最短路径来进行数据传输。当网络拓扑发生变化时,节点会根据接收到的距离向量信息更新自己的路由表,以适应新的网络环境。 以下是C语言中实现距离向量算法的一些关键步骤: 1. 定义路由表的数据结构,包含目标节点、下一跳节点和距离等信息。 2. 初始化路由表,将自己到达其他节点的距离设置为无穷大,将自己到达自己的距离设置为0,并将下一跳节点设置为空。 3. 周期性地向相邻节点发送距离向量信息,并接收相邻节点发送过来的距离向量信息。 4. 根据接收到的距离向量信息更新自己的路由表。比较接收到的距离向量信息和自身的路由表,更新距离和下一跳节点等信息。 5. 根据路由表中的信息选择最短路径进行数据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