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 -rf 太不安全了 ,要谨慎执行! 学习了一招,避免不可以恢复

     在 linux环境下rm -rf一定要慎用,命令敲得多了,难免会出现失误。总结工作中的几点教训:
1、rm,特别是rm -rf之前,一定要先想想你要删除的目标,然后再看看操作命令所在的路径进行确认,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删除。
2、如果可能,一定要做好 备份,有便捷的备份脚本。
3、做好定时备份,有个前辈搞定时脚本,每天定时自个执行,即使删错了也不会那么悲催。
        首先,搞个回收站。在~下的.bashrc或者.bash_profile加入一下内容:
 
mkdir -p ~/.trash
alias rm=trash
alias r=trash
alias rl='ls ~/.trash'
alias ur=undelfile
undelfile()
{
 mv -i ~/.trash/$@ ./
}
trash()

 mv $@ ~/.trash/
}
 
        添加完成后,是.bash_profile文件生效:SOURCE ~/.bashrc。这时执行rm就相当于执行mv了。
        注:此时已经木有rm -rf了,删除的文件会在.trash中出现,可以 恢复回去。但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何删除回收站里的东西,这是后rm在这里是没有用的。为了能清理回收站里的文件,在刚才.bashrc下继续加函数:

cleartrash()
{
   read -p "clear sure?[n]" confirm
   [ $confirm == 'y' ] || [ $confirm == 'Y' ]  && /usr/bin/rm -rf ~/.trash/*
}
 
        然后,如果想清空回收站的话,直接执行cleartrash就行了。
        但是,操作之前还是要细心、慎重,有时候安全要比效率重要。再好的恢复手段都不如不犯错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